散文:我们都是追梦人
晓婷是广东东莞人,她和我一样在麦盖提实验中学支教,只是她是作为大学毕业生来疆支教。
初识晓婷是因为去年期中考试,我们进行网上阅卷。她在微机室里风风火火地来,阅了一节课又风风火火地走了。周围同事说,她的课比较多,因为学校缺英语老师,所以她教好几个班的英语,每周二十多节课,平均每天四五节课。我一听,立马比较心疼这孩子,毕竟和我女儿同龄,万里迢迢孤身一人来这里支教,条件很艰苦,工作量还这么大,实在有点辛苦!
晓婷非常有礼貌,无论见到谁都热情打招呼。有次我们遇见,我关切地问她那么多课累不累?她笑呵呵地说:“不累不累,毕竟我很年轻嘛!来这里就是为了奉献的,我很愿意把我学到的知识传授给他们。”这真是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好女孩!
最让我佩服的是,她除了对工作积极认真外,还对生活怀有极大的热情。这一年的支教生活,她总是利用周末或节假日,游遍了南疆的山山水水。而且,是独自出游。
当我得知她每次大休时都独自外出旅游,很诧异,问她为什么不找几个小伙伴一起玩呢?她说,她特别喜欢在出游的过程中结识不同的人,从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很多,长很多见识。她还说,不用担心安全问题,没有比在新疆更安全的地方了。平时去哪里玩,都是自己提前做好攻略,然后按照攻略去做,路上会遇到驴友或游客,再结伴同行。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在旅行过程中让你大开眼界,无论是他们的人生经历还是旅途见闻,听后会受益匪浅。我真是佩服这个小姑娘的勇气!
晓婷滔滔不绝地给我讲她的旅游见闻和感受,让我羡慕不已。同样来支教,我连麦盖提县都没转遍,而她,却把南疆的很多地方都走过了!
很喜欢看晓婷的朋友圈,除了发和学生在一起的日常就是去旅游时拍的图片,她记录了和学生们的点点滴滴,也记录了在南疆旅游的山山水水,她会因为学生的进步欣喜不已,会因为看见了大美新疆而由衷赞叹。热爱工作,热爱生活,这个像一团火似的女孩子!
昨天我在操场散步,偶遇晓婷。她说自己正在学唱歌,然后两人边走边聊。我知道晓婷这周末去了阿克苏和库车,看了雅丹地貌和天山神秘大峡谷,观赏了大小龙池,体验了独库公路……
我听着她滔滔不绝地介绍自己这两天的所见所闻,真是满心羡慕。晓婷说,她计划是暑假期间再去北疆看看,这样,一年的支教生活算是划了一个圆满句号。看着这个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的女孩,除了羡慕还是羡慕……
我们又聊到这一年的支教体验,她说了自己的烦恼和遗憾。她说去了南疆很多地方,相比较而言,麦盖提是相对比较落后,无论是经济还是观念上。她说很高兴自己在最落后的地方来支教,这样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孩子们的思想意识和学习状态让她万分着急,她使出浑身解数也没有多大效果,这让她很受挫,没有成就感。我表示有同感,但是又说了孩子们的变化。我谈到所教的八班孩子成绩相对好点,一开始也是看着孩子们学习动力不足,缺乏理想信念,我经过一年的努力,如今看着他们有明显的变化。她眼睛一亮,问:“真的吗?”我肯定的点了点头。笑意立刻浮现在她的脸上,她感慨地说道:“刘老师!太好了!只要有微小的变化,说明咱们来支教是有用的。我也询问了南疆好多地方的老师,他们回馈信息都差不多,就是新疆的教育教学质量相比内地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这些孩子们,他们的综合素质远远落后于内地。我一直非常苦恼自己拉不动这些孩子们,有时真想放弃了!今天您这么一说,我又有信心了!只要咱们能让他们在理想信念和学习态度上有点滴变化,这样咱们一批批援疆人都努力拉他们,终究会有进步的!我相信,总有一天,新疆的教育和内地教育差距会越来越小,新疆会更美!”那一刻我真的非常感动!看着她眼睛里放着光,我分明看见一颗火热滚烫的心!我坚定地点了点头,说:“嗯,要相信种子,相信力量!”她振奋地点了点头。然后和我告别,说刚才正在操场学唱英语歌,是为了让学生喜欢上英语。这要去办公室批改作业,然后再备备课,还要找几个孩子谈谈心。
已经晚上十点半多了,麦盖提的天空依然彩霞满天,非常夺目。哦,今天是夏至,北半球白天最长的一天,也是最有诗意的一天。我觉得也是最振奋人心的一天!我分明看见一个个一批批援疆人,他们捧一腔真诚援疆,用一片真情爱疆。
“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盛开在雪山之上,雪莲做到了;不是每一棵树都能屹立在戈壁,胡杨做到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来援疆,我们做到了!”
在人生的每个十字路口面临的选择都很多,选择了舒适,也就选择了平庸;选择了喧嚣,也就选择了浮华;选择了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我们既然选择了奉献与高尚,就让我们鼓足干劲、一往无前,努力为文化润疆、富民兴疆做出更多的贡献!
我们都是追梦人,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西部教育的辉煌明天会离我们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