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大自然的冒险
星期六早晨,我们去胡杨林,知道那儿有野生蘑菇。十几分钟后,到了胡杨村,我把车停在公路右边,我们一齐下车。离公路一米远,有东西排列的几排白杨树,一群羊儿悠闲地吃着青草。不一会儿,一个约摸四十几岁的男人,手里提着一袋蘑菇,朝我们对面走来。
四月的早晨,太阳温暖而又明亮,象情窦初开的少女,羞涩地窥探万物,阳光下,塑料袋里白生生的蘑菇,一下吸引了我的目光,好像也想起小时候母亲炒野生蘑菇,远远就闻到扑鼻的香味。
童年,生长在农村,对野生蘑菇非常熟悉,特别喜欢,有时和小伙伴一起,在村子里的树根下,田埂上,抢着采蘑菇,到处都有它生长的身影,最显眼的就是那树根旁边白生生的鸡腿菇,采了回家吃不完,剩余的凉干了冬天吃,味道特别香……
我们向着那位大叔走去,“大叔,您的蘑菇是那儿采的?”我很友好地问道:
“在离这儿二百米远的地方。”他用手指指西面,“采蘑菇,要早点来,这会就到有蘑菇的地方,不然天热,路难走,要穿过这个胡杨林,”,“天哪!这么远啊,”,我惊叫一声。
“那儿的蘑菇能吃吗?,”我问,大叔说:“没毒,能吃”,说完,他提着蘑菇走了。我看着他的背影,直到他走远了,心里有些迷茫,走进胡杨林,几排白杨树,后面全是胡杨树,绿色的胡杨在阳光照射下叶子碧绿显眼,一棵棵高挑而挺拔。我心里想:“这么高的胡杨树不知长了多少年……”
我们向着大叔指的方向,进入胡杨林,地上潮湿的碱土,凹凸不平,偶尔见几洼青草还有那不知名的野草,碱土堆一个接一个,我们就朝低洼处走。很快鞋上粘满了碱土,走了很长一段路,到了一条水渠边,我蹲下身,洗洗手,好清凉的溪水啊!那泊泊流淌的小溪,使我又想起了父亲家门后那个小水渠。
每年到了春天,从小渠流来的水,清而透明,母亲就在那儿洗衣服,到了星期天,我也常去小渠里冼衣服,小渠里的水不仅清澈,也很温暖,小渠边生长着茂盛的野花,野草,我会情不自禁地采上一束野花,插在一个玻璃瓶里,把它养在家里卧室的窗台上,晚上野花散发出淡淡的清香,我就会进入甜蜜的梦乡。后来小渠变成了砖渠,见不到野花野草,水渠也加大了好多倍。而母亲冼衣服也用上了自来水,多年后终于又见到了小渠,见到了小渠里泊泊流淌的溪水,水渠边的野花野草好像就是父亲房后小渠边的野花野草,只是小渠里的水源是人工打造的机井,它孕育着胡杨,也让我想起童年时光。
我们挽起裤腿。享受着小溪的清凉,悠闲自在地趟过水渠,继续向前走。
太阳火辣辣地照着大地,天空时而传来怪异的鸟叫声,不一会我们走出了胡杨林。
放眼望去,远处高高的山,寂寞的戈壁滩,偶尔头顶上有鸟飞过,眼前有奔跑的野兔,一大片的红柳,是人工造成的,南北向排列,它们每颗的大小形状几乎一样,竖行的颗与颗之间大约五十厘米,横行颗与颗之间大约一百厘米,它们每颗横竖排列好像都在一条直线上。横行之间是无数条羊肠小道,中间有羊群走过的痕迹,就在我们看着这些整齐的红柳而好奇时,突然一个隆起的土堆吸引了我的眼球,它的土皮高高蓬起,我看到了一个白色的小精灵,出于好奇,我拿起木棒,有点惧怕的撬开,里面露出一个大大的象伞一样的白蘑菇,天哪!它简直就是一个极品,它的全身都是白的,尽管它带了满身沙土,但一点掩盖不了它洁白的身躯,我用手轻轻的挖出来,把它装进塑料袋,朋友走过来看它,也被它的健壮和洁白陶醉了,一个劲说我有眼力,我们像黑夜里发现了一盏明灯,突然辨清了路的方向,便一人一排在红柳根下寻找那样的小土堆,说来也巧,小土堆不少,有的正在生长。功夫不负有心人,正午的时候,我们采了很多蘑菇。
坐在沙堆上休息,我靠在妹妹身边,总感觉心里暖洋洋的,说采蘑菇,还真采这么多,我兴高采烈地决定去更远一点的刺滩看一看那儿到底是什么,妹妹在我的软磨硬缠下继续向前走,半脚深的碱土,不断冒起白烟,使我们每走一步都特别艰难,刺扎得我小腿像针扎一样疼,都是一些排列无序的带有坚利小刺的野草,偶而碰到一两座坟墓,我的心里便咯噔一下吓得慌了神,突然妹妹看到一个毛茸茸的动物,它的皮毛是淡灰色,它走路慢悠悠的,似乎贼眉鼠眼的在窥探什么,我感觉它在看着我走来,“狼来了!狠来了!”妹妹喊着奔向我,晕倒在我面前,我使劲喊她,好一会她才苏醒过来,“狼来了,”她喃喃自语。“那不是狼,那是狐狸,跑远了。我说:我们回家吧!。”我拉起她,拽着她的胳膊,生怕狐狸又来了。
太阳还没落山时,我们走出胡杨林,坐在车里,我感到很快乐,大自然不仅有丰富的物质,还赐于我们五彩宾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