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亲爱的家乡
亲爱的家乡,我是你温暖怀抱里长大的一个孩子,离别几日,甚是想念。
三年前,我将志愿报在离你百千里外的南方,我觉得,终将都要回到这片土地,那么趁着年轻,何不出去看一看?
几天前,和奶奶不知聊到什么,突然提到开学,我忍不住流下眼泪,说:“我不想开学。”奶奶先是诧异,然后笑着问我:“你是不是有离家恐惧症啊?”
是的。
很多人都觉得,乡愁,是一种淡淡的矫情。
我承认,放在我身上,是一种矫情。学校,是自己选的,20岁,是独自面对学业和生活的阶段,为什么因为离家如此多愁善感?
返校这天,在大巴上,看着一棵棵绿树,一座座山脉,一条条隧道,皆离我远去,我多么希望你可以陪我去向远方啊。
每到这样的时刻,我都会问问自己,后悔去外地上大学吗?今时今日,我终于想明白:
后悔,是我此刻的本能;不后悔,是所有的经历都配得上一句“值得”。
因为疫情,我与你相处的时光多了起来,但又格外珍贵。
你知道吗?
不久之前,我做了一个课堂小作业,画出家乡的区位特征及发展脉络,当我看到那么多城市都在大大的城市组群、都市辐射圈内,而你却只有边边角角占据辐射圈的最外层,心里真的很难过。
当晚,看到了你和14个省市签订了煤炭保供协议,我真的是格外的心疼,我多希望你从来就没有煤炭资源啊!
雨连续下了几日,阴晴不定,我坐在公交车上,看着路边坍塌的小矮墙,田地里的庄稼变得枯黄。
亲爱的家乡啊,你会好起来吗?你还会一直都是“小透明”吗?
“无人问晋”、“十四省的火炉,烧的是我的故土”、“看看山西吧”……这样的呐喊声出现在了微博,却很少有人留意,不知道那一刻的你,会不会感到心寒和难过啊。
我的耳机里放着苏打绿的《拾穗》,“我们盼盼盼盼盼望的力量,你们看看看看看我们等待,长了翅膀的女孩,手中的麦秆,过去带给人们温暖。”
你也曾是一个手握麦秆的小女孩,带给我们收获和温暖,如今掏空了自己的血肉来支援祖国的发展,自己生了病却无人关怀。
我心疼你啊,我的土地。
过度依赖自然资源、经济体系封闭、发展受限、污染严重等一系列问题似乎是很多资源型地区的宿命。
尽管你没能成为例外,可你要相信,你不是一个被大家抛弃的小孩。
当你没能在第一时间得到重视和救助,我的心也揪着难过,以为你被抛弃了,也曾抱怨这个世界对你太不公平了,我深感无力,觉得自己实在是渺小,什么也帮不了你。
这些天,我每天都会在同城热搜看你,看到各地的消防队、新疆的大棉被还有四面八方的捐款和物资,心里很感动。
原来你不是一个被大家抛弃的小孩啊,你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
从前,我总想着回家,回到自己的家里。现在,我仍旧想回家,想回到你的怀抱,想拥抱这片土地。
也许你不一定非常需要我,但是你会接纳我的存在;也许我做的事情对你仅仅只是涓滴之水,但是我还是希望能让你变得更好。
亲爱的家乡,你不会被抛弃的。
尽管这里发展受限导致很多人不得不把理想变成了离乡,可是也总有人愿意回到这片土地拥抱守护着你的不完美。
在过去的一两年里,我对我的选择是后悔的。为什么不在省内上学,也许不会每次离家就难过不已;为什么偏偏选这个专业,每日活在自卑与迷惘中等不到逃离。
可是啊,亲爱的家乡,现在,我不后悔了。
如果没有这些经历,我真的不知道你是我生命中不能割舍的部分,不知道原来你是我在这个专业中最亲近最有意义的学习对象,更不会与你、与我在的城市建立起的共存亡的情感。
家乡的主题是我学业的起点,曾有一位老师对我们讲:
“乡愁,并不是淡淡的矫情,而是应该深深地扎根于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我曾多次梦到我走在这片土地上,或是一点一点修复你的疮痍,或是守护你的历史文脉,又或是让你变得更加生态、美丽。
醒来细想,这也许是我将来都不会去做的,我的路可能有千百种走法,可能我是普通管理岗位的人员,可能我从事了景观设计,可能我搞起了自媒体,可能我去中小学教书去了……
我希望我的工作和土地脱不开关系;
我希望未来有我设计的一片区域让你更加美好;
我希望有一天做起自媒体可以安利你的方方面面,晋商文化、建筑遗产、风土人情;
我希望如果能够登上讲台可以告诉所有小孩子——要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
无论是哪条路,我从未想过要与你脱节。
这条路确实给我带来过很多迷茫和失落,但是也深深影响了我与你的情感,我只希望你能够越来越好,我不应该后悔。
专业性、艺术性、文学性兼具的工程师曾是我的理想;但是现在,我觉得能够拥抱和善待这片土地才是最了不起的事情。
亲爱的家乡,愿你一切都好。你是一个不会被抛弃的小孩,你付出的,都被大家记在心里。你不完美,但我的宝贝,仍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