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散文小城的色彩
每一座城市都有她的颜色,甚至,这就是她的气质,她的名片。时绿时红,或浓或淡,都用他们独有的方式为这座城市增色添彩。
我心中有一座雅意斑斓的小城,一份机缘把我和她紧密相连,我对她魂牵梦萦,她与我,总是掀起我心底最柔情的一角。
敦化,一个整洁雅致的小城,地处长白山腹地,四周山峦叠嶂,被长白山脉紧紧环抱着,牡丹江支流穿城而过,依山傍水。素有“千年古都百年县”之称,是唐朝渤海国都城,明清时期称作敖东,满清皇室发祥地。用“全国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双拥城市”的三顶桂冠,为这座小城涂上了一层靓丽的色彩。
如果你有幸踏进这片热土,立即被她的热情所融化,让你不由自主地沉醉其中,进而深深地爱上这里。渤海国的儿女们,秉承“小德川流,大德敦化”的名言,敦厚淳朴,热情好客。如果说城市也有色彩的话,那么敦化就是名副其实的五彩缤纷,绚丽多姿的!她把春天的鹅黄淡绿,夏天的嫣然红粉,秋天的丹枫尽染,冬天的银装素裹,融汇在一起,研磨出一池精细的水墨,临摹成一副浓淡相宜的图画。
春天,当满山的金达莱站在残雪的肩头怒放的时候,环绕小城的江水,开始了奔腾不息地歌唱,沿街的垂柳万条垂下,山风裹挟着春意,轻抚小城的每一个角落,小城从冬眠中苏醒,那一抹抹黄中带绿的欣喜,覆盖了小城的街道,庭院,公园。此刻小城用嫩绿的裙装换掉了长达半年的素衣,俨然如一风姿绰约的女子,随着涌起的春潮翩翩起舞。她被层层叠叠的山峰簇拥着,那些高山精灵,仿佛有云气在隐隐浮动。远山的黛色。像是美人眉上的黛影,正符合小城安宁的时光。再看那些山有些妩媚的动感,沉淀出的那种颜色,国色天香,雅韵隽永,置身其中,不自觉地乱了方寸。
夕阳洒在小城广场上,余晖照在刚从山上走来一群叽叽喳喳的女人们的身上,映衬着她们鲜艳的服装裹着的婀娜的身姿,她们挎着装满大筐小篓翠绿的野菜,七嘴八舌地炫耀着春天的收获,小城的春宵涌动着春潮。
如果,你在夏天来这里,那就会目睹小城的另一种姿态,收获也特别多。敦化的夏天别有风情,清凉掩盖了暑热,树影婆娑,江风习习,可谓避暑圣地。她是鲜花盛开的村庄,她是令游人迷醉的花海,那金黄耀眼的金菊花,那红的如霞的步步高,还有网红花“醉蝴蝶” ……她们会多情的拽住你的衣襟让你留下倩影。还有禅意纵横的六鼎山大佛,不论你清静无为,还是凡家俗子都能在这里觅到一处幽静和理想的去处。当你乘着夜风在江边散步;静静江面折射出小城的高楼,霓虹闪烁的街景,竣工不久的江桥川流不息的车流,音乐喷泉唱着那熟悉的歌,远山处那盏渔火……你会迷醉的不知身在何处。
曾经一度很是羡慕南方那开花的树,可小城的秋景更令人迷醉、丝毫不逊色江南。当你走进小城的山,就会发现这里的大树,满树通红,分不清是叶子还是花。黄红交织,绿黄交错,大片大片的山被五颜六色浸染,不知道是谁打翻了上天的炼丹炉,把这明媚的色彩泼洒,你走一趟,就被燃烧,灵魂就丢在了这里。与满山碧红相呼应的是大片片的金黄稻田,那一刻就像掉在了五彩染缸,染一身绚丽,俨然成仙。如果硬要给这一季的小城定个颜色的话,那就是大气的中国红加尊贵的金黄。
可能,你会产生一种错觉,禁不住自问:这好像曾经去过的江南呦!如果有兴趣再到江边的夜市转转,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各种小吃,大排档,琳琅满目,韩食,烧烤,撸串,连碗都是冰做的冷面,你会忘掉夏天所有的燥热喧嚣,沉浸在小城的凉爽中而乐不思蜀。若给小城的夏天定一种颜色,那就是我喜欢的多色,樱桃红,杏花粉……
秋天,小城的颜色在这个季节,可以说不拘一格,缤纷绚丽,梦幻斑斓,妩媚妖娆。从夏天的暖意中走来,带着一股隽冷娟秀。把大东北的满山红叶,层林尽染,尽情展现。苍翠的秋山,经过一场秋露的漂染,一夜间改变了妆容。
说起来,我已是三度敦化而行,每一次感受颇多,收获都不同。那年的浅秋,我首次来到敖东城,几个美若天仙的姐妹热忱地迎接我这不速之客。我被她们簇拥着,仿佛回娘家省亲的格格,她们带着我去吃美食,看美景,我们一起写美文。那几个活力充沛,阳光灿烂的女子,她们积极的生活态度一直鼓舞着我。
光阴荏苒,十年过去了,她们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有的坚持自己的爱好,退休的日子活的很优雅;有的是子孙绕膝,尽享天伦之乐;有的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挥笔疾书,终有成效。志趣,这东西很神奇,它像一条纽带把天南地北的我们联系在一起。小城像一块强有力的磁铁深深地吸引着我,每每想起都有一种一睹他们风采的冲动。
那一季,小城的景致五光十色,小城的故事浪漫悱恻。她们继承了祖先的聪明才智,用勤劳的双手描绘美丽的家园,在不同的生活角色中绽放着异彩。驰名中外的中药城,建设中的熏香基地;他们让这块龙兴之地焕发了青春。物质生活精神生活齐头并进,社会文艺团体如雨后春笋,并有很高的艺术水准,多次获得省里颁发的大奖。他们自娱自乐中提升自我,哪怕观众寥寥无几,这是我见过的包括我在内只有两名观众的朗诵会。她们浓墨重彩,正装其事地演好自己的角色。我被她们的执着所感动。这正能量的演出,为原本文化底蕴就很丰厚的古城,又增添一股文艺的清流。
雁鸣湖畔,执笔记录人生的著名编剧张笑天,现代作家编剧杨树,青年才俊赵一民,沈海平,枫雅袭人,他们笔不更辍,创作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文学作品,并登上荧屏。还有用声音歌颂美好生活的朗读者:丁杰,闻梅,沙粒儿,重生等一众知性女子……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坚守自己的爱好,歌颂家乡,歌颂小城的真善美。一片片脍炙人口的作品,一首首声情并茂的音画,都在用自己的特有的方式为他们的居住的小城添彩增色。他们营造出一幕幕浓郁的文化氛围,丰盈的精神食粮,为小城增加一抹浓浓的墨香。
小城,是我人生的一个驿站,我常怀揣一份敬仰,可我不知道怎样在色彩的王国里为小城选择恰当的颜色描绘她,即使岁月的彩笔再怎么神奇也描绘不出她的隽永秀气。她的多元戴着清芬,酷炫又明丽。她像雨后的虹霓,雪后初霁的阳光,深秋山峦中那一抹嫣红,长白山天池那一池深邃的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