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散文:桑麻心结
大概因为我是从乡下出来的,所以多年工作以后,还是忘不了农民生活。在很多场合还保留着农民思维,桑麻心结,遇到什么事情总是习惯与乡下生活挂钩联系。
比如去看足球比赛,看着看着我就有奇怪的想法,想到真美啊,这么一大片茂盛的草地,如果让我用来放牛、放羊该多好,两百头山羊都能养得膘肥体壮,一年下来收益多么惊人哪!如去听音乐会,看着看着我就有奇怪的想法,想到一些男女歌唱家,年富力强,身强体壮,我就觉着可惜,想到这不是浪费劳动力么,如果让他们到我们村去挑粪或者割麦,该多好啊,一天下来要顶替多少劳动力啊!如去参加会议,看到几百上千的人又是吃又是喝,看着看着我就有奇怪的想法,想到乡下土地的贫瘠,如果把这些人一下子拉到我们村里,呆上几天,光每天的大小便就可以解决多少亩地的肥料问题啊!到秋后,你想不丰收都难!比如去市区遛弯闲逛,看到体育馆里碧波荡漾的游泳池,看着看着我就有奇怪的想法,如果把它放到北方干旱的农田里,那庄稼久旱逢甘霖,不蹭蹭蹭地往上窜才怪啊,还用得着男女老少没日没夜大盆小罐地去抗旱么?
当然,这些不合时宜的桑麻心结,已经是多年之前的事了。真正改变我那些旧思想、老想法的缘由,还是前些年几次回老家的所见所闻。阔别家乡数载的2016年春天,我一路车马劳顿,中午时分赶回了家乡。
一下汽车,满目新奇,若不是有人接待,我真误以为是走错了地方,到了一个什么世外桃源:一栋栋红砖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繁花绿草,一个个宽敞的院落干净整洁,鸡鸣狗吠间鸟语花香,风景美若画卷……因为20世纪70年代我离开农村老家时,脚下的路几乎都是黄泥路,十分狭窄,甚至连一辆车子都过不去,还凹凸不平,走上去一颠一簸。
等到下雨,黄泥路立刻就变成了烂泥路,脚陷下去拔不出来。现在这些路大多硬化,路面也宽了不少。村民们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有了小汽车或者摩托车,路上车水马龙,很有一些城市的气象呢!
此后我又回家两趟,都是正值春忙时节,乡亲无暇料理油盐,可是他们饭桌上也算丰盛,都少不了三菜四碟,还酒水相佐。目睹此情此景,我便想起六七十年代一天辛苦下来,挣得工分只值几分钱,过的是糠菜半年粮还吃不饱的日子。
父老乡亲几次告诉我说,现在咱是吃穿不愁,手头宽裕,各家电器齐全。是的,如今他们不再稀罕什么蛋奶菜油、鸡鸭鱼肉,想吃就买,习以为常。农民一生最主要的活动就是伺候土地,过去耕地多是用人拉犁,条件好一点的才用牛马。如今是用拖拉机耕田、播种、收割、脱粒,地里稻谷玉米高粱小麦的秸秆,全部是用机械粉碎归田,世世代代“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从低效的生产方式中解放出来。
现在农村上网也跟城市一样,有了网络信号,互联网走进了农村。大规模机械化的农业生产,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数将大大减少。农民工越来越多的走进城市,城乡差别真是越来越小。
几次走访、言谈之间我还得知,我的几位同学如今个个让人刮目相看:福龄80年代开始专售水泵之类产品,现在已是腰缠万贯的老板;风海办了一家高新技术的塑料制品企业,我在他的厂里看到,数栋厂房栉次鳞比;东风身兼数职,退休之后他又受聘景县一家制衣公司,担任技术总监,成了当地纺织技术大鳄;桂明经营空调业务,开着名车纵横四方……岁月倥偬,他们每人的脸上几乎也都刻上了苍桑岁月的年轮,然而也能偶尔拾得一副谙熟的脸孔,几处童稚的眼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方魂牵梦萦的土地。得意时想到它,失意时想到它。逢年过节想到它,相见离别想到它。
作为一个在乡村走出来的新闻记者,我的心底烙着别样的桑麻心结,一个传统的食习也一直不舍,那就是几十年了还忘不了的棒子粘粥。每当在老家,耳边响起乡亲喝粥的“滋滋”声音,让我百听不厌。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我在喝着那碗久违的金黄玉米粘粥的时候,每每觉得唇齿之间久久萦绕一丝香甜,品咂不尽那股家乡浓郁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