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梦
恍惚中,我走到村北的一处田地,那里种着成片的黍子,一垅挨着一垅,地上覆盖着一条条白色的薄膜,黍子的绿叶你挨我挤的互相搭着肩,黍穗和乌米(老家人称乌米为“美”)从叶子中间探出头来,散发出阵阵清香。我依稀记得小时候最香的零食,可能就是趁着大人们午睡的功夫,约上几个小伙伴,去田间地头专门抽人家黍子上结的乌米吃,比较嫩一点的是乳白色的,稍微老一点的是黑色的,我们快速地在地里穿梭着,一会儿功夫就抽了一大把出来,把包裹在乌米外面的绿色外衣去掉,津津有味的嚼着那乳白色的“奶棒”,在80年代初的农村,那确实算的上是一种美味了。
在黍子地的中央,坐落着一栋二层小楼,那小楼虽算不上金碧辉煌,却也布置得井井有条。一楼是客厅、厨房、餐厅,二楼是卧室、书房,院子里养着各种各样叫不上名来的花儿,成群的蝴蝶在花丛中飞舞,鸟儿们在屋顶上欢快地鸣唱着,在楼房后面,一座假山静静地立在那里,一道瀑布从山顶上倾泻而下,假山旁边放着一把很讲究的躺椅,躺椅旁边放着一张精致的桌子,桌子上放着父亲曾经用过几十年都舍不得丢弃的水杯,还有父亲生前喜欢看的易经、佛经等书籍,……,这难道就是父亲生前曾经提起过的那个极乐世界吗?
2020年春节前,县医院,病情不严重的人都办理了出院手续。父亲的病情一点都没有好转,每隔两小时就需要口服一颗止疼药,由于长期服用止疼药,导致大便不能顺利排出,全靠开塞露或者灌肠解决,整个人显得又黑又瘦,父亲常常对着医院的镜子和我们说:“这次我肯定好不了了,看头脸也下来了”。从2018年5月查出病情,由于父亲身体消瘦,不敢让他放化疗,我们一边瞒着父亲真实病情采取保守治疗,一边安慰父亲现在医疗条件好了,肯定能治好,父亲还和我约定,等过了年,再来市区医院查一查。其实,那时候,医生已经悄悄告诉了我们兄妹几个,过年就不要出院了,也就是个把月的时间了。
春节那天,父亲早早起来洗漱完毕,我们姊妹几个给父亲换上了全新的衣服,我现在仍记得那一身红色的内衣,我原想着让父亲穿上这身内衣,一定能帮父亲把妖魔鬼怪都挡在外面,好让父亲能继续为我们遮风挡雨。父亲安排哥回乡下给爷爷奶奶上坟,下午再返回县城;安排我回老家和母亲一起过年,初一再返回县城医院。我担心哥一个人上坟有点孤单,就陪哥一起过去。那个安放着爷爷奶奶的坟头,我已经很多年都没有去过了,因为乡下都有讲究,过了三周年后,出嫁的女儿、孙女儿都不准再到坟头去。我在十几米远的空地上远远站住,看哥一个人穿过那片收割完的田地,把祭奠用品摆好,深深地给爷爷奶奶边磕头边喊:“爷爷奶奶,请你们保佑我大大早日康复吧!”……,哥由于常年在外求学、工作,也很多年没有去给爷爷奶奶上坟了,父亲虽然一直没问我们他自己到底得的什么病,但他从自己的身体状况肯定已经判断出自己的时日已经不多了。
不知不觉,我来到菜园里,父亲正在忙碌,他还是那么能干,园子里种着各种各样的蔬菜、果树,地窖里存放着好多番茄和马铃薯,父亲还是那样和蔼可亲,我边和父亲一起干活,边回答父亲关切的问询……,那片菜园,和母亲现在悉心经营的那片菜园是那么相似。
时间在一天天推移,但思念父亲的心情却愈发强烈,尤其是逢年过节的时候。失去父亲的586个日夜,我无数次擦干眼泪,把对父亲的思念深深地埋在心底,和哥哥姐姐们团结一致,谨遵父亲遗愿,悉心照顾母亲。父亲走了,我们必须长大,去撑起父亲曾经用尽全力为我们撑起的那片蓝天。
我突然明白,原来父亲从未离开过我们,他刻苦耐劳、求真务实、助人为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永远激励着我们,不管前进的道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我都会感受到父亲用异常坚定的目光为我指明前进的方向。梦总是要醒的,和父亲短暂的梦中相见,稍微填补了一点我思念父亲的心情。父爱如山,我会踏着父辈的足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