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生时代比较辗转。小学三年级我就告别了我可爱的出生地,告别了我的启蒙老师,来到县里的一所小学,仅仅接触了一年的老师,因为我家住址的变迁,我不得不又转学到另外一所小学,直到毕业。这期间认识了许多位老师,他们教授我各科知识!
直到现在我都认为一个小孩子的学习好坏是和环境成正比的。因为对于我这样的学生来说,学习需要适应老师,而我刚刚适应一位老师的讲课方法,就被迫做了调换,所以我的数学就不好。这是我对自己数学一直不好的一个合理解释!我的小学老师们就这样脱离了我的学习环境。但我的初中学习环境是比较稳定的。
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又让我接触到了几位老师,且影响很深!在这里我尤为提到的是我的班主任:贤凤波老师。
记得开学第一天,一位老师走入我们的视野。中等身材,梳着当下算是流行的背头发型,黑黑的皮肤,一点也不像常年在教室里讲课的老师,倒是像极了我那位常年在外被日头晒黑的父亲,嘴角留了一圈的胡须,那时的我就想:要是没有这胡须真的和我父亲太像了,尤其那双大眼睛,流露的是慈祥。
鹅黄色的衬衫穿的整齐,这不得不让我相信这就是我的老师。老师开口讲话了:同学们好,我是你们的班主任老师,我姓贤,也是你们的代数老师,以后的三年我会陪大家一起度过!台下一片唏嘘!没有掌声,可能刚刚升入初中,有些礼节同学们还不懂。台下更多的是小声议论………
第一堂的代数课,老师堂上很严肃,同学们听的也认真,知识点也不算深。接下来的日子里老师和同学间都在互相了解,熟悉。时间长了我发现课堂似乎不在那么拘谨,个别同学开始在课堂上搞小动作,于是就会有任课老师向班主任打小报告。说某某同学上课说话啦,课堂上吃东西了。班主任自然是不信的,因为他的课堂上从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但是为了抓到证据,他会在其他课的时候埋伏在我们教室的后门观看,看到谁不好好上课就会被叫到办公室一顿说教,这一顿也能挺几天吧!慢慢的我们发现贤老师的形象在我们心里变换了,再不是慈父的样子。因为在他的课堂上他也时常会用老师们都会的技能(丢粉笔头)去提醒溜号的同学。再后来他就在“慈父”与“严师”“朋友”中来回变换着形象。
那是初中一年的时候,我们上学时间比较早,冬天里的六点半,天还没亮,一个下大雪的早上, 特别冷,老师怕我们到学校教室不开门,会挨冻,他就早早的来到学校给我们开门,看到我们没有因大雪的原因而旷课,似乎很满意。他一句话也没说,就像父亲在陪孩子写作业。教室里静悄悄的,静的只能听到笔尖与纸的摩擦声………
提到我们的老师另外一面形象,还 是在前几年的一次同学聚会上,几位当年调皮的男同学说起当年的一些事,那个年代的男同学喜欢到游戏厅打游戏,于是贤老师就像演的敌特电影一样,先是跟踪,再抓捕。一名同学说当时他正玩的起劲儿,只觉得有人在拽他,他不高兴的回头,发现是贤老师,当时这名同学那叫一个“囧” :气愤,害怕,不服气?总之那个年龄该有的情绪他都聚集了,接下来老师的一顿语重心长的说教。现在听来是个笑话,可当时对于贤老师来说是不是也是各种情绪聚集呢?对学生的循循教导,寄以厚望!是否也有失望?向父亲对孩子那种?
和贤老师相处了一学期,紧张的学习生活结束了,迎来了我们快乐的寒假,老师提议在班级组织一次联欢会,大家高兴坏了,当天师生们玩的尽兴!也是第一次知道贤老师不仅数学讲的好,毛笔字写的棒,就连歌唱的也相当有范儿!记得当时唱的是我父亲喜爱唱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欢乐在歌声中荡漾。联欢会结束后老师又交代我们一个任务,利用假期学会骑自行车,来年六一要带我们去春游!这算不算是 春节的最好礼物?整个教室都回荡着我们的欢呼!
“严师”、“慈父”、“朋友”的形象一遍又一遍在季节交替中变换着 。带着我们去春游,放飞我们的童心,给我们讲“这火车头要是立起来跑,一定比趴着跑更快”的笑话,给我们的初中生活带来无比的乐趣!
还记得初二的一次晚自习课,突然停电了,任课老师通知我们放学时,每次都是我们先冲出教室,像开了闸的洪水,呼啦一下都跑出去了,漆黑的教室外有一盏光在触动,当同学们意识到光线不好要注意安全时,发现贤老师站在走廊,手里的蜡烛光把他照的比平时高大了许多!他嘴里不停的说,大家慢一点,注意安全!嘴角露出父亲般的微笑。此时我想到一首诗“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不正是您光辉的写照吗?
初三紧张的学习生活开始了,学校为了加紧复习,提早便上课了!起初大家都不适应,有的同学上课睡觉,有的会流鼻血,贤老师看着我们即心疼又着急,后来可能校里看到学生都吃不消,决定取消晨读。在那之后班里再没有睡觉和流鼻血的。但总是有个别同学会在早自习时到他的办公室谈话。内容不详。
而我也被找了一次谈话,先是帮我纠正作业本上的错题,接着语重心长的对我说,这学期,你再稍微努力下,一中不成问题。我使劲点点头,做出不会让他失望的态度,可是后来我就被函数哇,抛物线啊之类的题打败了,我也忘记了自己要努力的方向和自己的理想,开始放弃代数(现在想想我数学不好,和老师更换的频率是没有关系的),似乎初三的学习里,就很少有同学找他讲题,大家都被一摞摞的卷子压的麻木了,我也不再研究抛物线,而是翻看初一初二贤老师给我们总结的各类重点题型。
中考的报考我放弃了我的理想,也放弃了老师的嘱望,稀里糊涂的报了一所中专,也考上了。但其实这么多年过去了!每年的中考我都会想到办公室里贤老师语重心长的那句话,而我也埋怨自己的后期不努力!还记得初三那年的夏天格外闷热,似乎这鬼天气要和着中考的临近,把我们一起烤糊了!
天气的闷热,情绪的烦躁,总之那个夏天不好过,但贤老师来给我们降温了,一天下午大家刚上完第一堂课,迷迷糊糊,又困又热,有的同学去校门口买冰棍,贤老师见状,就自己拿钱让同学买回来一大包冰棍,还嘱咐大家把窗户关上吃,这样凉快,同学们照做,果然吃完老师的冰棍不仅降温而且心里的烦躁都去了一半,老师还开玩笑的说:咱们这样像不像穿棉袄吃冰棍,裹的溜严!教室里一片笑声………
如今20几年过去了,再没有贤老师的音讯,就连我们的“镇赉县第七中学”都与其他学校合并了,而我在前几年时常会梦到我们工字型的教室,我们可爱的94届一年一班,贤老师和我们在教室里…………初中三年,每一年都要和贤老师合影留念,两次春游,一次的毕业相,照片,果然是留给多少年以后的我们看的,照片里贤老师还是梳着背头,而我们依然是一群稚嫩的笑脸。前几年遇到原校老师,便打听到贤老师后来当了教导主任(应该是这个职务吧),再后来身体不太好………
静谧的夜,泪水模糊我的双眼………如今我对贤老师的情感如同惦念我久别的父亲那样深切……贤老师,我是您众多学生中的一名,您可还记得我?
金色的九月,我敬爱的贤老师,您可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