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的旧城改造,如今漫步嘉兴街头,呈现在你眼前的是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假如你不常在市区走走看看,是否会感觉自己像来到了一个陌生的新城?这真有点嘉兴人不认识嘉兴的味道了。是好奇?是兴奋?还是会留恋?会回忆?每个人的感觉不会是一个样。那些改造中已拆除了的道路、那些曾经就读过的学校,比如北京路、北京路小学,如今能留存在自己脑海中的印记正渐渐地远去,好在还有一些影像资料,看着这一张张旧时的照片,回想着从前这北京路、北京路小学的一件件往事,似乎又变得鲜活了起来。
六十年代初的北京路,不少人还习惯叫它为塘湾街。称塘湾街,确实比较形象,因它是顺着古运河的湾道而建成的一条路。以前凡是从塘汇、油车港那边往来嘉兴的村民,先要走过端平桥,端平桥就成了北京路东端的起点。从东端延街西行五百多米,就到了北京路西端的北丽桥了。北丽桥也是大运河流经嘉兴市区多个弯道中的一个。
这沿河东西长五百多米的北京路,商铺林立,北有哺坊、豆制品店、北京路小学、秤店、烟糖公司等。靠南延运河一侧有牌楼头、煤球店、食品店。过去挺有名气的陆稿荐酱鸭店,就坐落在北京路西端的北丽桥堍上。
说到北京路沿运河一侧的牌楼头,从前老百姓习惯把“牌坊”“牌楼”通称为牌楼,而牌楼这个古建筑,原是为表彰功勋、科第、忠孝节义等而建,后来往往成了代表某个地名的称呼。北京路上虽有牌楼头这个地名,但印象中那时已没了一点建筑物的影子,有的则是一个公用的河埠码头。我是一直来错把这河埠当成了昔日牌楼头的地名了。牌楼头的河埠,在自来水还未普及那个年代里,是附近居民日常用水的地方。不过好在那时的运河水还算干净,直接在运河水里淘米、洗菜尽管不卫生,但也没听说谁家因此有吃坏了肚子的事发生。牌楼头这个河埠,还是个水上的交通码头,有过运河摆渡到对岸的,也有航船每天在这里进进出出的。后来有段时间还停靠过轮船。轮船,从前也算是先进的交通工具了,要是那时我能坐上一回轮船的话,一定会让我的同学分享这份感受。
1960年我还在读小学五年级,每天从北京路西的坛弄里出来,沿着这条热闹的北京路走到了牌楼头的河埠,对面便是我上学的北京路小学了。
这虽是一所小学,却能紧跟形势开设了一门俄语,就连给学生打分数,当时采用的也是苏式五分制办法。教学生外语的是个年轻的女教师,据说也是根据需要而边学边教的。也许你会去想,当年没校外补习班,小学生就能直接在校内学起外语来,是不是会感觉从前的教育比想象中要好了许多?其实不然,当初学这门外语,就如夏天的雷阵雨,响声不小,但来得快,去得也快,仅学了个把学期就停课了。这样的外语学习方法,事实上是起不了多大作用的,到了今天依稀能说出来的也就“达西维达尼亚达瓦里希”等没几句话了,还搞不清这究竟是啥意思。
给我们上算术课的是丁老师,记得应该是北京路小学的教导主任。丁老师上课不是简单向学生灌输课本知识,还会用生活中的实际例子向学生提问。要是学生上课时思想开了小差,万一被丁老师提问到,这尴尬的味道就有点不好受了。因而如要讲课堂纪律,丁老师来上课是绝对的安静。安静,按那时的标准应该是学生对老师最大的尊重。
与算术课相近的,北京路小学还设置了珠算课,我估计是从为农服务思想要求出发而开设的吧?上珠算课的老师是学校的一位老教师,学生都亲切称他为王家伯伯,好像没学生喊他王老师的,我至今也弄不清楚原因。王家伯伯每次来上课,会带来一个大算盘,然后在黑板上挂了起来,一边拨着这个大算盘,一边向我们传授着学珠算所具备的口诀。也有几个同学,会跟着王家伯伯说的口诀,轻轻念了起来,比如二一添作五、三一三十一,等等。
说实话,这珠算课听起来还是枯燥了点,好在王家伯伯讲起来没多少,说关键是要我们课后多练习,不过很少有同学课后会去学打算盘。珠算课的口诀讲好后,有时王家伯伯还会用剩下的课堂时间讲故事,一讲故事,同学们的精神登时集中了起来。王家伯伯讲的故事,内容大多是讲如何做一个好人。现在回想起来,珠算课差不多都忘记了,而要做一个好人的故事依然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其实那会儿讲故事也好,看电影也好,都会首先把故事中的人分成好人与坏人,这样一听就明白,如不这样,那就会感觉没劲。这种习惯也影响着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比如哪位同学看了一本战争影片来班里叙述,名字讲不清没关系,只要说清楚好人怎样把坏人打得屁滚尿流就行了。久而久之,分清好人与坏人标准也慢慢变得比较简单,打胜了的一定是好人,而且最好要有一个能以一顶十的英雄,这样听起来才会过瘾,而坏人是永远不会胜利的。当然,有时也会将王家伯伯讲的好人,与留存在同学们心中的好人比较,想像中他们的模样是不是都一样。
五年级时,正是小孩长身体的时候,人虽在上课,脑子却往往会惦记着吃。那时正逢困难时期,虽然北京路上的食品商店里也有吃的东西,但不用粮票的都是议价粮的“高级饼”。其实今天来看根本算不上什么高级,无非是用纯粮做而不是掺入代食品罢了。但既然称高级了,那价格也就不便宜,不是小学生能买得起的,这玻璃柜里的食品,小学生也只是看看罢了。在学校里,平时并不羡慕哪个同学读书有多么用功,学习成绩有多么好,而是羡慕那些爸妈在食堂里做事的,感觉要是能像他们那样有吃就好了,也希望自己长大了后能够进入到食堂里去工作。
面对当时的困难,学校也是从实际出发,记得学校有次召开了一个大会,丁教导在台上向小学生详细讲解着如何煮饭才能提高出饭率,从而保证每个学生能吃饱。说出饭率,是说怎么煮饭才能让其涨性好,还有就是煮饭不能仅放大米,这太浪费了,应该要增加一些代食品,比如 “六谷粉”,比如胡罗卜等。那时,北京路小学还在操场的南边搭起了一个羊棚,这样,小学生的劳动课也真正落实到了实处。当然,劳动课也不仅仅为养几只羊而需去割草,还要为广大农村服务着想,学校因此组织了学生开展积肥活动。说是积肥,其实也挺简单,什么杂草、垃圾都行,并统统堆放到了学校的操场上,这既支援了农业,还相当于搞了一次大扫除。
记得那时同学们都会唱的一首歌,有几句现在还能记起来,“爱祖国爱人民”,“时刻准备建立功勋”“向着胜利勇敢前进”。因此,不管学校设置了什么课,是外语课、珠算课、还是劳动课,都觉得自己这是时刻准备为将来建立功勋而在勇敢前进着,因而都会积极去参加,也称得上是站得高看得远了。只是我自己后来也在琢磨,时刻准备一事自然是对还是个学生说的,一旦跨出校门,就表明你已踏上了社会,就不会有人再提起这事。道理明白后,我也就不会继续去为这事操心了。唯一感觉有点遗憾的是若干年后,当我在敲锣打鼓的欢送下乡时坐上了那时嘉兴最好的一艘轮船“金鹊”号时,却已离开了北京路小学,没法与同学去分享坐轮船的感受了。
岁月流逝,北京路已不复存在,就像当年的城墙,拆除并消失在历史中,昔日的北京路也已改造成了“北京商城”。改造后的商城,尽管规模不小,却并不胜过记忆中当年北京路上那繁华的商业景象。曾经就读的北京路小学也早已搬迁,只是当年留在幼小心灵上的记忆,尽管会有些模糊,但至今仍能回想起昔日的往事。
愿我小学时的老师都能健康长寿,我曾经北京路小学的同学都能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