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的哲理散文:中国最美的哲理散文
冷冷的晚风,轻轻地吹着,吹乱了满怀的思绪。辗转的流年,悄悄从指缝中溜走,不留痕迹,无情的岁月,在脸上刻下道道年轮。
蓦然回首,青春已逝。脆弱的心,在红尘中落寞成一季风花雪月,一世情缘,刹那间成了海市蜃楼!
人,这一生,如果事事都要记住的话,那实在是太多太多啦;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忘却。譬如: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不快,以及他人对你的各种伤害,诋毁。忘记这些,不仅仅是一种大度、一种超脱,更是一种为人的美德。
忘却吧!那些曾经经历过的忧伤,因为它只会让人颓靡。忘却吧!如果把它们深藏心底,那么得到的,只会是更多的心碎与泪水;而且是毫无意义的。必竟过去的已成为过去,已画上句号,如云烟般消散。
走向明天,这是我在小学时就学到的,而从没有走向昨天之说。是的,昨天即为昨天,那就说明它已过去,不管它有多么的卑污,我们都可以做到忘却,然后是昂首挺胸,大步向前走,毫不畏惧的告诉人们:“我要走向明天,我要开拓我的明天”!
太阳每天必落。它毫不吝啬,更不会偏心于谁。我们也应该用新的心情,新的心态去迎接新的每一天。无需为昨天,已成为过去的忧伤而忧伤,亦,无需为昨天而得意忘形。
我们要面对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所以,忘却吧!放下一天里的所有该放下的,让一切从零开始。如新的一天,新的太阳般重新升起,还自己一片澄清的天空!
无法忘记过去伤痛与愉悦的人,往往会连今天的幸福也失去!无法忘却昨天的人,往往会连今天都把握不住!
生活就像一个万花筒,有真情、有假意;有悲伤、也有欢乐;有感恩、也有抱怨。
人总是一个矛盾体。一边希望自己能够活的超脱些,轻松自在些;可,常常又事与愿违,总在不经意间自己给自己制造很多的麻烦与负担。
如果真的想活得悠闲,那么,为何不学着让自己释放心灵的重负,学着忘却,忘记那些无碍于个人原则的得失;无关大局的磕磕碰碰;无伤大雅的前嫌旧隙呢?学会让自己时时都轻装上阵,潇洒前行!
懂得忘却之人也是最明智之人,她们的心中只装着大局,她们追求的是未来,而不是过去。
因为有了忘却,她们便不会斤斤计较在情绪的漩涡里,也不会迷茫与徘徊在情感边缘。精神便得到了一份放松,心,便有了一份愉快。从而,使自己轻松迎接新的每一天!
人生如歌,何必去过份的计较与留恋那些过往的东西,何必把那些已成定局的怨恨背在肩上,让心灵去承受这种不必要的负载,让精神再去遭受这种无谓的折磨!学会忘却吧!
善忘,是人生的一种佳境!学会忘却吧!就像春去了秋来,花开了又谢,世间万物皆如此。
励志的哲理散文篇【2】:诚信是一种人生的力量
诚信最直接地表现为信任。她告诉人们,有放心才有尽心,有放手才有抓手,有放弃才会拥有,有放开才会搞活,有“放得下”才会“拿得起”。
这是对向心力的一种凝聚。多一分信任,就是多做了一分凝心聚力的工作;少一分信任,就是失去了一次凝心聚力的机会。
这是对生机与活力的一种牵引。生机与活力既需要激发,也需要牵引,这个过程往往需要靠信任来实现。
这还是对内在潜力的一种挖掘。一个人具备一定的能力素质,同时说明了其也具有一定的内在潜力,要想把这种内在潜力挖掘出来,信任是一条基本途径。
诚信可以凝聚力量,诚信可以诞生希望;缺少诚信就不可能真正凝聚人心,它将会削弱团结的力量。
和谐,特别令人神往。诚信就是一种和谐。
这种和谐,表现为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关爱,相互负责,始终以诚相待,不忘信守承诺。
对于“为人民服务”的机关部门和工作者来说,如果不去建设、促进和维护这种和谐,关心与被关心、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就会发生错位,其服务对象也就不会欢迎、满意、高兴和支持。因此,诚信具有拯救灵魂、滋补灵魂、净化灵魂、构建和谐的功能。
心诚,是诚信之本;意诚,是诚信之基;实诚,是诚信之道。诚心为先,诚意为重,诚实为上。诚心,才能在心里装着他人;诚意,才能乐于助人;诚实,才能实实在在地帮助别人。
谁不相信人的本质是善良的,不相信正气可以遏制邪气,不相信大家在共同呵护和营造公道、公平、公正的环境,谁就是缺少一种和谐的心灵、和谐的品质、和谐的境界。显而易见,用诚信构建和谐,人人有责,任重道远。
诚信,是为人的品行,是做事的品格,是生活的品位,也是人生的品牌。
有人说,共产党人的品牌就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诚信,既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又是共产党员的一种政治品质。
为人讲诚信,是人生在世最起码的品德追求;为官讲诚信,是取信于民最根本的品行要求;做事讲诚信,是走向成功最有希望的快速通道。
励志的哲理散文篇【3】:不要再为自己的不努力找理由了
平庸很简单,一分一秒就能做到。而想成为人上人,就得花费千倍万倍的辛苦努力。成长奋斗的路上不要害怕失败,此刻的你完成不了的事,并不代表通过自己努力后也完成不了。
别再为自己的不努力找理由了,这些只会让你越来越甘于平庸。你不知道,你在为完成不了一项任务找理由、想懈怠时,其实很多聪明又努力的人在面对同样的任务时,他们懂得找方法,而不是冠冕堂皇地找各种理由。
“找理由”哥们儿是我的同事,会计专业,毕业于武汉某高校。刚去上班时,“找理由”哥们儿问我是不是有关系走后门进来的,我说没有,我们都一样,都是通过人事局发布通知报名进来的。
说着说着,“找理由”哥们儿便提到“我一个农村来的,在武汉读大学时,班上同学为了奖学金争得头破血流,为什么那么现实”,我说这的确是大学里的残酷。但是你说大学里到处是钩心斗角,是因为你自己没有捞到好处,如果你得到好处,自己就不会这么认为了。而后,“找理由”哥们儿便说并不是自己没有捞到好处,是不想使尽浑身解数去争取,所以大学毕业时,就混得一个党员荣誉,一次院级奖学金。
工作中,“找理由”哥们儿总喜欢埋怨领导不重视自己,专业不对口,机会少,所以他每天上班都是浑浑噩噩地度过。他说自己的目标是考公务员,可每天上班听到他说的话是“昨晚我因为烦躁失眠到凌晨才睡着”,下班时听见他说的是“又过了烦躁的一天”,每天都这样无所事事。
我说,如果你把心态放好,少找理由,而为工作找机会,就不会觉得烦躁了。你此刻在这里上班,就得先安心,既要做好工作,也要背书不耽误自己考试。他听了后,笑着说知道了,明天开始学着写新闻。
第二天,“找理由”哥们儿来上班,仍然是戴着耳机无所事事地闲逛。我说你不是准备学写新闻吗,他又会找很多理由说明自己不想写新闻的原因,比如他说过自己从来没有写过文章,脑海里没墨水。他会说新闻都是模板式的套话,如果老同事能教自己就好了,却没有见过他请教老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