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山坡上生活着三只小白兔,他们是大白,白白和小白,他们都学会了种萝卜。
可是大白和白白经常为了一些小事而争吵,比如种了之后谁来浇水,施肥,谁去积肥等,因为没法分工做,该浇水时没人挑水,该施肥时肥料又少,该拔草时,没及时拔草。结果,种出来的萝卜大多是小小的,硬硬的,不好吃。
大白和白白都嚷着要分家,小白排行最小,两个哥哥说什么,他就干什么。
有一天,三只小白兔决定分家,大白找来了牛大哥,牛大哥首先批评了三只小白兔一番,“你们三兄弟怎么就这么不和气?大白怎么就不带好头呢?”他停了停,指着白白生气地说,“白白,你也真是的,你怎么就不听大哥的话呢?怎么就不好好管理萝卜呢?”他
看着在一旁一言不发的小白,摸摸他的头,说:“还是小白懂事,你们叫他去干什么,他从来不敢惹你们生气,但是他又能做多少呢?”
这时,大白和白白依然大吵起来,大白说:“白白每天晚上六点就睡,睡到中午十二点还不起床,我说他,他不听。”
白白说:“大白每天晚上要去山里和野鸡赌博,第二天早晨才回来,谁知道他输了多少?”……
牛大哥没办法,只好给他们分家了。大白和白白都分到了一块松软的地,小白分到了两块地,而这两块地都是平时荒芜最厉害的地,大白和白白都乐呵呵地笑了,只有小白站在一旁又是闷闷不乐,他想:“大哥二哥的那些地,我不知下了多少心血呀!”
牛大哥好像看出了它的心思,安慰他说:“三兄弟数你最懂事了,你最勤劳,不管分到的地怎样,相信你能种出好的萝卜来。”
几个月过去了,大白和白白因为劣性不改,地里还是杂草丛生,种出来的萝卜还是小小的,自己还不够吃;而小白还是那么勤劳,他的萝卜又大又白嫩,除了自己吃,还挑了许多萝卜跟山羊大哥换白菜吃,还送一些给大白、白白和其他邻居呢。
大白和白白都感到无地自容,决定改掉了坏习惯专心种萝卜。
牛大哥知道后,特地赶来三只小白兔祝贺,并说:“获得丰收的不是地的好坏或多少,靠的是技术和勤劳。”
从此以后,大白和白白向小白学习,专心种萝卜,也种出了满地又大又白嫩的萝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