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贤庙与象贤小学散文
“象贤庙”,是目前地图上仍能搜索到的一个地址,这还是好几十年前的一个地名了。
记得有段时间曾流行改地名,比如“象贤”改称了“三红”,“陶泾”改称了“向阳”,但也只是昙花一现。像“革命浜”、“反修港”这样的地名,如今也都恢复了原有的名称。“象贤庙”地名虽在,但就如已拆迁的“陶家汇”村一样,眼下既无庙宇,也无曾经的村落。我对“象贤庙”印象深,是因为“象贤庙”自搬走菩萨后成了当地一所小学,而我又曾在这个小学待过。如今一提到“象贤庙”,那学校模样仍会清晰地从我的脑海中翻腾出来,就如又重回到了那个年青时代似的。 六十年代中期还是个折腾的年代,我随着上山下乡洪流来到了“陶家汇”村。那会儿,离村东不远就是没了菩萨的“象贤庙”,并已与学校名称组合在一起了。
据村民说,刚开始是称“象贤庙”小学,但这个“庙”字与那时的形势也不符合,逐渐就从名称中踢除出去了。因而那时凡说去“象贤庙”的都知道,要么去那里参加大队召开的群众大会,要么是说小孩子去那里读书了,至于进庙是烧香拜佛?那早已成为了历史。我虽有好奇心,但也没弄清这庙里过去究竟供的是哪尊菩萨?村里的人同样觉得奇怪,既然称“象贤庙”,供的自然是象贤菩萨,这已够清楚了,还用问吗?
从前凡能请进庙中供起来的,不管称什么菩萨,村民都认为是如同观世音菩萨一样,能救苦救难,能保佑一方平安。我不清楚庙的历史,自然只有听的份了,心想当年这“象贤庙”里供的应是一个大慈大悲的圣贤吧?老百姓是不会把一个作恶多端的魔鬼给供起来的。经过早些年的革命,一些村民觉悟高了,知道穷人要想翻身不用去求自身都保不了的菩萨,对菩萨自然也没了什么敬意。也有一些村民明白烧香拜佛是一个礼节,菩萨是讲公道的,怎么会贪图你是否烧香?是否磕头?无论穷人还是富人,总会一碗水端平。
想化钱进庙抢着烧了头香,菩萨就能保佑你升官?保佑你发财?菩萨哪里肯轻易答应!这种不明佛理的烧香拜佛,实质是迷信。不过到了今天,再要进庙烧香,价格可不是一点点了。这是否与当下什么都用钱来衡量有关系?价格低廉了就等于不值钱了?据说国外宗教场所是不收费的,这不收费等于什么也算是交代清楚的了!我一时也想不出如何来回答今天出现的这个问题。
记得那时讲究菩萨的“灵”或“不灵”。一些村民甚至有鼻子有眼叙说着菩萨显灵而出现辟邪除妖那些不可能的事。看来村民中有些信徒,对菩萨的“信”与“不信”,跟“灵”与“不灵”绑定在一起。如“不灵”了,“信”就会跟着打折。后来史无前例的高潮一到,风起云涌,一个个泥塑的或是木雕的菩萨成了迷信的象征,都被掀翻打倒在地。不过那时“象贤庙”的菩萨早在几年前就已被请出了庙。面对轰轰烈烈的破旧立新行动,已没人再去议论菩萨的“灵”与“不灵”,想听听有关庙里的故事也变得不容易了。
当年菩萨被请出了“象贤庙”后,并没有拆除庙宇,而是大间小间分隔成学校教学用房,庙前宽阔的场地便成孩子们理想的操场了。这就是象贤小学的前身“象贤庙”小学。
我刚下乡那几年,适应形势需要的群众大会比较多,“象贤庙”前的学生操场也常常让这种大会派上了用处。记忆中大会组织得也是比较松散,有时群众会议还会出现情绪失控的场面,以致出现了不少出格的行为。这让小学生看到了,对他们那幼小的心灵是个负面的冲击,从而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好在那时学校规模小,学生不多,而且召开大会时学校大多会通知放假,留下的也仅三四个老师而已。
学校规模小,主要还是村里没上学的儿童不少,他们早早在家成了父母的一个小帮手,毕竟“我国有六亿人口,吃饭是第一件大事”。没上学的儿童中,女孩子则尤为明显。有些家长还是深受传统思考方式的影响,说什么女孩子反正以后是别人家的,还不如在家帮助干活挣点工分实惠?现在看来好像不近人情,其实与那时的生活状况还是有相当的关系。
因上学人数不多,一个生产大队的小孩都挤在这“庙”里一起读书,采用的是城里还没见过的复式教学方法。所谓复式教学,即在同一个教室里读书的学生,按不同年级分成二三个小组,老师是一组一组分别上课。当一个年级在上课,其余年级的学生就看书或做作业。那时学习条件差,整个象贤小学设施除了一座庙宇,就是一盒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加上教师一张嘴。虽然“象贤庙”还算大,但被分割成教室、办公室及寝室后,就显得十分拥挤。因而一到操场上体育课,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尽管操场就是庙前的这块空地,但你听到的是师生一片欢声笑语,看到的是相互追逐嘻闹的场面。
到六十年代后期,相比困难时期村民的日常生活有了明显改进。当村里一直在宣传不让一个小孩失学,当不用小孩帮助家里也是能过得去时,学龄儿童都要进校读书就渐渐成了那时村里的风气,这使女孩子们同样有了受教育的机会。可见农村风气与孩子的成长命运还是紧紧相联系的。上学的人数一多,一个“象贤庙”显然容纳不了。最终象贤生产大队决定拆除庙宇,并在原址上重建一所小学。
拆,真是一件简单而快捷的事,仅一二天时间,这“象贤庙”从此就消失了。
新建学校的主要材料,比如木料是采用庙宇拆下来的东西,劳动力是从各生产队抽调来的,因此新投入的资金应该不会很多。但上百年留下来的庙宇,一经改造,什么痕迹也没有了。比如庙中原有的粗大柱子,木工会刨去外面的雕刻,加工后成为学校的横梁与门窗了。至于庙中拆下来的一些小木件,往往被随意丢弃在一边。要是今天看到了会感觉到那些雕刻精美的小木件,很有可就是文物!但那时是不可能有这样的意识。一心想在这块土地上画成一幅理想的图画时,陈旧的东西自然是要被淘汰出局,谁也不会留恋这些旧世界遗留下来的东西。
记得那时,所属的各个生产队也是全力以赴投入学校的重建工作。不过那时的我,在广阔天地里离学徒毕业的时间都还没到,什么都不会,只能干些搬运一类的杂活。转眼,一间间新的教室呈现在村民的眼前了。只是那时还没像现在那种房屋装修的概念,除了墙面粉刷一下外,象教室地面就基本没做。以至后来学生打扫卫生,往往是灰尘满天飞,时间一长,教室地面便是坑坑洼洼的了。不过,这并不影响老师上课与学生读书。
重建后的学校,除了教室数量增加,还有就是孩子们喜欢的活动场地面积扩大了不少。记得搬入新教室已有段时间了,许多高年级的学生,还在与教师一起挑泥挖土,平整场地。场地虽已不小,但毕竟学校的周边大多是农田,以致只能游戏般地玩玩踢足球了。
“象贤庙”拆除后,虽然庙已不再存在,但象贤两字则被一直保留了下来,比如象贤大队、象贤小学,直至现在仍有规模不小的象贤村。
按地图标明的地址去找,很快找到从前“象贤庙”这块地方,但几十年前的情虽还在,景却没了一点痕迹。往日“象贤庙”、“象贤小学”的景象,只能去自己脑海中搜寻了。
如今展现你眼前的是一排排式样统一的新农村民居,一条乍嘉苏高速公路从南向北穿过象贤村,村的周围也成了一片工业园区。当年以一所庙宇作为学生教室的故事早已成了回忆,一所全新的实验学校如今已耸立在往日“象贤庙”的不远处,说最好的房子是学校,在今天看来,这话一点不假。而当年在“象贤庙”里上过学的,到了今天也已步入了老年行列。
乡村巨变,再加上每个人几十年的经历,全成了他们说不完的话题。我也许有了些怀旧的心态,站在曾经是“象贤庙”的土地上,与当年还是一个个小学生的朋友们在一起,无拘无束地聊着“象贤庙”与“象贤小学”那些曾经的趣事,展望着明天的“象贤庙”,在这块古老的地址上又将呈现出怎么样一番景象?人们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