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故乡的“洋芋”
洋芋,名马铃薯,又名土豆、山药蛋、地苹果等,而我的故乡湖北建始,一贯称它为“洋芋”。
鄂西建始小山村,那里稻田少,就是有,也常常因缺水歉收,农民分得多的就是坡地,而洋芋,适宜长在坡地里面,算是盛产的粮食之一。
在七八十年代,大部分农民都解决了温饱问题,但和现在的生活质量,那是没法比,最多也就是土地里长什么就吃什么,而且为数不多的大米、小麦之类的,还要交公粮。于是洋芋呢,成了我家一年到头的主要口粮,几乎顿顿少不了它的身影。我的整个童年,包括少年时期,那些和父母哥哥姐姐一起的日子,竟称得上是洋芋岁月。
栽种洋芋是一个阵线较长的过程,像我们家十来亩的坡地,往往全家动员,还得请来左邻右舍帮忙,大家分工协作才能完成这浩大的工程。
种洋芋都在极冷的时候,在耕整过的松软的坡地里,第一步得先至上而下用挖锄(锄头)打好“窝子”,就是浅坑。打“窝子”是一项技术活,我们那一般是并排打两个,一个接一个的土窝必须从上到下呈一条直线,窝距和行距需一致才好看。一般这个活要请会打窝子的好手,大多是男人,他们甚至不需要用排线,一把锄头在手里左右飞舞,边打边退,两排窝子笔直,像是丈量好的一般。窝子打好后,我们小孩子或者老人家可以丢种,这个简单,一个窝子里丢一个洋芋种,我小时候年年跟着干,丢洋芋种又快又准。
然后是一些妇女,把男人们辛苦挑来的牛粪猪粪一块一块扔进丢过洋芋种的土窝里。妇女们叽叽嚓嚓嘻嘻哈哈,一边丢粪一边追赶着丢种的我和前面打窝子的男人,一点也不嫌弃粪的臭味。粪分配均匀,打好窝子的男人们再回头,提起锄头,沿着不同方向掏起两边松软的泥土,盖在一行行的猪粪牛粪上,最后,大块大块的坡地里,自上至下全是一条条整齐的洋芋垄,颇为壮观。
开春过后天气回暖,洋芋发芽出土,待到长大些,隔一段时间要施肥除草,约有个两三次过程。四五月份的时候,洋芋茎叶片密密层层,有的竟开出花来,白色、鹅黄或紫色的,从叶片间冒出来,蜜蜂蝴蝶在花间飞舞,甚是好看。如果茎上长出小番茄般的果子,母亲一般会吩咐我去摘除掉,说是这果子会浪费肥料和养分。到了七月的时候,洋芋便成熟了,一家人挖的挖,捡的捡,挑的挑,一个多星期的辛勤劳作,堂屋里的洋芋就堆得像一座小山了。等洋芋都收回家,表皮都发散干了水分,一般都在下雨天,父母地里干不了农活,于是一人一个小板凳,在洋芋堆前开始给洋芋们分类了。
一般大一些的洋芋,都是留着一家人做一年的口粮。父母通常会将大洋芋选出来,然后一撮箕一撮箕搬到楼上,将大洋芋堆在楼上的一面,然后一年四季取来吃。而较小一些的洋芋,父母会选出来留做第二年的洋芋种,也是用撮箕一次次搬运,放在另一边的楼上堆起来。
一些被锄头挖伤的洋芋,因会影响其他的洋芋存放,于是父母也会选出来,堆放在饭厅的角落里,并嘱咐我们最近都从这里拿取。最后剩下一些极小的,既不好削皮来吃,连做种也嫌小的,就直接堆放在堂屋的一角,洗洗剁碎,掺在猪草里煮来给我家的肉猪吃。
记事起,是母亲和姐姐常烧饭,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那七八十年代缺米吃的鄂西农村,为了尽量将顿顿吃的洋芋吃法多样化,于是洋芋也被主妇们做出了很多种吃法。
做主粮的话,我们一家五口,一顿通常至少得半脸盆洋芋。母亲或姐姐总吩咐我将洗干净的洋芋刮去皮,再用清水在脸盆里浸泡一会,等到母亲或者姐姐烧饭的时候,幼小的我多半都在灶头下帮忙烧火添柴,亲眼目睹的多了,对洋芋的各种做法,也是比较了解的。
记忆中最好吃的,那就是洋芋焖米饭。在烧得滚烫的锅里,先把半脸盆去皮水沥干的洋芋用猪油爆炒一番,搁上盐,放上没过洋芋的水,盖上锅盖用猛火煮,在水快要烧干的时候,将提前煮过的半熟的米饭覆盖在洋芋上面,锅盖盖好,再用文火慢焖,猪油多放一点,一般水干了也不会焦掉。听得锅里“滋啦滋啦”响起,土豆和米饭的香味在整个厨房弥漫开来了。多焖一会,掀开锅盖,那香气扑鼻而来,一锅铲下去,洋芋一面全是焦黄的锅巴,上面的米饭也充斥着洋芋的焦香味,无论是洋芋还是米饭,吃到嘴里香脆又可口。那都是天底下最美的味道啊,就着咸菜我也能吃上两碗。
当然,洋芋作为主食,还有值得一说的,那就是“炕洋芋”了。所谓炕洋芋,就是把个头不大的洋芋洗干净,先把它的皮刮掉,再将它用水煮一煮,半熟后捞起来,在热锅里多放点猪油,把半熟的洋芋倒在锅里使劲翻炒,后面文火慢煎,一面煎黄后再翻过煎另一面,直到整个洋芋在热锅里被煎的金黄油亮,锅巴嘎嘣脆,盛在碗里,一咬又烫又脆,满嘴满鼻子都是香味啊。
家里的米实在不够吃,光吃炕洋芋干农活又不顶饿,所以我们大部分时间吃的都是玉米面煮洋芋饭。也是洋芋快煮熟的时候,搁上一些筛过的玉米面,然后多次不停翻炒,直到玉米面熟透,就可以吃了。或者直接玉米面洋芋一块用蒸桶蒸熟。玉米面略带甜味,口感比较粗糙,味道比米饭可差远了,我不怎么爱吃。可惜小时候是个望天收的年代,家里一年到头,不好吃的玉米面煮洋芋饭还是吃得多些。
洋芋面条做起来就比较简单,将削过皮的洋芋切成厚厚的一片片,用猪油炒过后加入半锅水,待洋芋快煮熟时放入面条一块煮,搁上盐和一点味精,佐上点家里自制的咸菜或豆瓣酱,虽然通常碗里的是洋芋多面条少,但还是好吃得很。偶尔母亲为了省事,会将四季豆和洋芋煮在一起,汤汤水水一大锅,待煮熟后放入熬好的猪油,拌上一些豆瓣酱,也是能管饱的。遇到母亲在院坝里敲打黄豆的时候,母亲会命我捡拾落在场坝边缘的黄豆,有时也能捡到一升多,于是母亲把我捡来的黄豆浸泡在水里,然后用石磨将黄豆磨成“合渣”,合渣里丢一些切成半个的洋芋,煮熟了是合渣洋芋,吃起来也有些特别。
当然,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洋芋实在是算盛产的,所以我们有时也会把洋芋当零嘴吃。比如煮一些带皮洋芋,搁在厨房的竹篮里,我们放学回家肚子饿,或者父母地里干活回家,饿极了,拿两个一番狼吞虎咽,也能垫一垫肚子。比较好吃的是烧洋芋,只有父亲才高兴给我们烧来吃。煮猪食的时候,父亲在土灶里架起干柴烧起猛火,柴火烧化后的油灰通红滚烫,父亲会将半大的洋芋一排埋在火灰里,不多久,那香喷喷诱人的烧洋芋就出炉了。父亲一唤:“吃烧洋芋喽,几姊妹看哪个跑得快哟!”我准会屁颠颠从外面一溜烟跑进厨房去吃,全然不顾是否烫嘴。如果把削过皮的洋芋切成片,开水里烫熟,再捞起来放在大太阳下晒干,就成了干洋芋片。把干洋芋片在油锅里一滚,立马膨化,香酥可口。母亲炸的洋芋片,可是我们小时候最奢侈的零食了。
若是做菜吃呢,就不得不说说姐姐的拿手绝活:酸辣洋芋丝,削过皮的洋芋切丝,姐姐刀工好,切出来的洋芋丝很匀很细,在清水里除去淀粉以后,先用热锅熬点猪油,锅烧烫后倒入洋芋丝使劲爆炒,半熟时搁上几勺母亲自制的剁椒酱,再不停翻炒,出锅前加入切细的绿绿的香葱或者蒜叶,味道酸辣鲜香,特别下饭。
酸辣洋芋片也是这种做法,我也是爱吃得很。后来姐姐读书毕业,参加工作,再后来出嫁了,我也会做酸辣洋芋丝或者酸辣洋芋片,但是我的刀工实在不敢恭维,切出来的片总是很厚,丝又很粗,不过味道呢,仿佛也是那么回事。
另外,洋芋还可以做成洋芋粑粑,或者用洋芋加工成淀粉,做成洋芋粉粑粑吃,只可惜过程太复杂也太费材料,父母一年四季农活忙个不停,又以节俭持家,所以我们家不常做来吃。记忆中没有忘记的,是有一次,初中住校的哥哥回来取粮食,母亲本来答应哥哥走之前会给他煎一碗洋芋粉粑粑吃,结果母亲忙起农活来居然忘记了,直到天快黑了,一向最爱学习的哥哥还迟迟不动身去往学校,想是一直等着吃母亲承诺的那碗洋芋粉粑粑吧。
到后来我们都长大些,家里的日子日渐好过起来,吃食可以随着全家人的喜好来随机安排,米饭也可以随便吃个够了,可是我仍然偏爱那焦脆喷香的洋芋米饭、炕洋芋,还有那酸辣鲜香的土豆丝、土豆片,天天吃顿顿吃也还是吃不厌。只不过十六岁多的时候,我的父亲走了,就再也没人喊我吃那烫呼呼香喷喷的烧洋芋了。
九二年,十九岁的我离开故乡,到了浙江工作,后来又在浙江嘉兴成了家。这边不称洋芋了,叫“洋番薯”。嘉兴盛产水稻,地里都是桑树,菜地不多,嘉兴人都不是很爱吃洋番薯,种洋番薯的话,也就种个一点点。大多在新出来的时候,剥去皮,用酱油红烧几次吃个新鲜,平时是绝不会去买这个吃的。我家里的田地都被承包出去了,房子旁边有一点菜地,休息时间可以种菜。年年我也会种几小行洋番薯,每年大概能收获小半纸箱。嘴馋的时候,我也会做一次洋芋米饭或者酸辣洋芋片尝尝,然而,不知是超市买来的剁椒酱不够地道,还是嘉兴肥沃的土地里产的洋芋品种不同,怎么做,都不如曾经的味道了。
岁时销旅貌,风景触乡愁。如今,我离开故乡已二十九年,许是年纪渐大的缘故,竟时不时会想起故乡来,想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人,也想小时候顿顿吃的洋芋,尤想那过去和父亲、母亲、哥哥、姐姐一起生活的艰苦却快乐的洋芋岁月。
今日难得雨天独处,一念起,那满堂屋的洋芋堆突然浮现眼前,泪眼恍惚间,那洋芋堆前,分明仍坐着分拣洋芋的我的父亲和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