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篮球散文
某小区的篮球架下,一群小青年正在你争我夺、酣畅淋漓的打篮球。孙子二话不说,拍着自己的篮球,一路小跑冲到篮球架下,直接投球。我一看这架势惊呆了,赶紧呼唤孙子离开这危险的境地。其他小伙子一看他们的阵营突然蹿出这么个小不点,脸上的惊叹促使他们暂停。
我气喘吁吁的跑过去一把拽住他严厉的说;“你不要命了,别人踩着你咋办?你没看见都是大人在玩吗?”没想到孙子不屑地对我说;“奶奶您说啥呢,好歹我也是在球场上混了一两年的男人了,这算啥?”
我和他爷爷听着他这么爷们的话,瞬间笑喷了说道;“你多大点儿的男人啊,还说这么霸气的话?”
现在孙子刚七岁,在他不到两岁的时候,他爸就给她买了小篮筐、小篮球,在家里有意识地培养他拍球和投篮。当他玩到兴趣投入的时候,就命令爷爷奶奶坐好给他当观众,还不许我们东张西望,要全神贯注。当他要投篮的时候,还时不时大声喊道;“看我!”似乎他已经进入了激烈的比赛场景。当他把小球扔进篮筐里时,我们就得及时鼓掌叫好。
在孙子不到四岁的时候,他爸把他送到乌市猛犸象训练营少儿篮球培训班,接受最初的篮球训练,每星期两节课。当我看见孙子穿上最小号的篮球服,背心直接就成了裙子,短裤变成了肥大的长裤,标准的篮球抱在他怀里,大半截身子就看不见了。
我心疼的看着孙子,责备的对儿子说;“孩子才多大点啊,你就让他去打篮球。花钱是小事,那可是个力气活,千万不要把孩子累出个好歹来!”儿子还没吭气,孙子大声地对我说;“奶奶您别管,我就是喜欢打篮球,我就是要像我爸一样帅!”我一听这话,彻底无语了。
儿子小时候我们带着他四处漂泊,为了生存我们居无定所。我们没有条件、没有时间和闲情逸致、更没有关注孩子成长的意识。只是简单的认为;只要孩子没灾没病,到上学的年龄,我们掏高价把他送进学校接受教育,我们就算尽职了。
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们有自己稳定的住所和事业。儿子也渐渐长大逐步懂事了,当他看到我的医生朋友,为他的儿子考上名牌大学,在我们餐厅举办庆功宴时,那种流露出的羡慕和激励不在言表。当时我的朋友对儿子说;“孩子,学习是你唯一的出路,今后是网络和英语的时代,只有你脚踏实地的学好这些基础知识,就能改变你一生的命运。”
接下来儿子下苦功学英语,并央求我给他买电脑。九十年代中期,一台电脑一万五六,这个价在当时都能卖一套楼房了。我在自己还没有住房的情况下,毅然决然拿钱给他买了电脑,买了学习机,供他学习电脑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学习成绩和英语水平居然成就了他的事业。
在儿子上初一的时候,发现自己不长个儿。同龄人都比他高出一大截,他就让我给他买增长乐。老师对他说;“你吃啥都不如体育锻炼,尤其是打篮球,能快速增加身高。”他可是把这句话当成了座右铭,从此和篮球结下了不解之缘,还深刻影响着他的后代。
儿子上学的时候在学校打,工作了在单位打,节假日公休天照样打,婚后妻子常常抱怨他把打篮球看成首要任务。他不仅看球,还把世界篮球明星的画像贴在床边。尤其是体育频道的NBA联赛,他都痴迷到忘我的地步。
孙子在他的熏陶下,刚会走路就对大小不一、色彩斑斓的各种球情有独钟。他常常把各种球按个头大小在地板上排成队,两只小手插在腰上,呼喊我们去看他的精彩表演。他爸爸看球赛电视,他居然也不闹腾了,安静的坐在爸爸身旁看球 赛。我看着父子俩那么专注的模样,心里嘀咕;“宝宝那么小,他能看懂吗?”
在学英语方面,孙子才牙牙学语,儿子就把26个英文字母用4A纸打好贴在客厅,随时教他标准发音。孙子还不到三岁,儿子又掏高价把他送到乌市瑞思英语早教班学英语。回到家陪孩子玩耍的同时,又在叽哩哇啦教英语。我对儿子的教育方法真有点“拔苗助长”的感觉。他要把他的知识和特长,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的孩子。
孙子现在7岁了,对篮球的热爱有增无减。儿子下班一有空就带着孙子在小区练球技,就连疫情期间封闭在家,他们父子俩一人抱一个篮球钻到地下车库都能玩上半天,一回来父子俩的衣服都能拧下水来。
父母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以身作则,用心陪伴。孩子最有可能的成长方式就是复制父母,只有父母先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引导孩子成为优秀的人。通过孙子持之以恒的学习英语和练习球技,首先他的身体非常结实,没有那么娇贵。其次,他的英语成绩在全班名列前茅,其他成绩也能齐头并进。
现在儿子响应政府号召到南疆和田地区驻村挂职两年,孙子也在一天天长大。我希望父亲的爱能庇佑我的孙儿健康成长,爷爷奶奶更希望我的儿孙一代更比一代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