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高温忆“双抢”(散文)
“双抢”,离记忆中的印象似乎越来越远,远到已没多少人还在说这些往事。不过,每当梅雨季节一过高温来袭,太阳底下热得让人气喘吁吁时,我还是不由自主地会回想起曾经的“双抢”来。有时还喃喃自语般地说上几句,要是没感觉出别人的烦,仍会继续说着这些往事。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购买粮食还需凭粮票,为了保证供应,在江南一带大面积种植了双季稻。双季稻,因将一熟改为二熟,这相当于种植面积翻了个番?这种投入了劳动力后就能增产出粮食来的做法,想来当年推广时一定受到了各方的支持。
杭嘉湖平原种植的双季稻,首季在七月二十日前后就可开镰收割,然后在接下去的二十来天时间里,收割完早稻(抢收),并抢在立秋前,完成翻耕农田、插种晚稻秧等农活(抢种)。这抢收与抢种,即“双抢”,如持续时间一长而误了季节,则晚稻扬花的关键时刻可能遇上寒潮,这可是会直接影响到粮食产量的大事?所以,“双抢”一定会动员大家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把晚稻适时生长所需的节气给“抢”回来,以迎接又一个丰收年的到来。可见,战高温,夺高产虽说是那时的一句口号,也是对当年“双抢”实况的简单总结。
七月初时,是“双抢”的准备阶段。公社设立的广播站照例会通过每家安装的喇叭进行宣传。宣传“双抢”对粮食增产的重要性,以及对时间要求的紧迫性。为防破坏,还宣传“双抢”中千万不要松懈对敌斗争的警惕性。看来“双抢”不仅与天斗与地斗,还要与人斗。那时的我也在想,这专搞破坏的敌人实在很可恨,本来这大热天人们已够疲劳了,却偏偏挑农活最繁忙的“双抢”出来捣乱?后来通过宣传教育明白,暗藏阴谋诡计的敌人白天出来活动容易露馅,因而会趁人们在农忙或深更半夜有所疏忽时伺机破坏。记得那时各个生产队也是按要求采取了相应的防范措施。比如晚上会安排几个小年青轮流值班。
值班,一般就是带上手电筒,然后绕着生产队四周走上几圈,这感觉就像是一个巡逻兵似地守护着这块土地。其实真有情况发生,人家打老远就见到了这手电光,还会被你值班人员发现?除了巡逻,值班中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可以睡觉的,如连续值上几班,所得工分还能抵上生产队的一个全劳动力?这对我来说,这工分挣得既轻松又有趣。因而凡遇值班,我都积极主动,不会有半句怨言。不过一直没弄明白的是,除了几个未成家的小年青,生产队里大多社员对晚上值班并无多大兴趣,他们难道是在担心什么?事实上直至“双抢”结束,敌情并没有出现。我想,也许是这值班,让搞破坏的敌人只能继续躲在阴暗角落里等待时机了。
“双抢”除了宣传工作走在前,有关部门在物质上也予以了大力支持。比如电力部门会保证“双抢”期间要不间断地供电,供销部门则会在“双抢”来临前增加咸肉咸鱼这些平时不多见的食品供应量,就连平时紧张的票证,因“双抢”到来而宽松了不少。不过,这样一来,也让人感觉如同一场战斗马上要来临似的,搞得紧张兮兮,神经就如绷紧的弦一般了。
早稻抢收时,因凌晨天气凉快,干活效率会高些,因而常会在天蒙蒙亮时就出工干活。插队落户那会我还只有十多岁,特别好睡,往往还没醒,队长吹的海螺声就已响了起来了,再加上旁边有的生产队出工是吹哨子,还有的甚至是敲锣的,这一下可好了,如同进军号角般地在四面响起,心立马紧张了起来,睡意也就没有了。可真要赶上出工 ,按习惯起床洗脸、生火煮饭,然后再吃,那根本是来不及的。后来也慢慢习惯了,即农忙时会把煮饭所化的时间节约下来去满足自己的好睡上。 因想多睡会而忽略了早上该做的事,我自己也常常在宽慰自己。比如当年的苏维埃官员瞿鲁巴曾经为革命还饿晕过?这才有了后来的“特供”。再看看那时国内为了搞原子弹,打破敌人的核讹诈,领导都带头过苦日子。这对比一下我还有什么可说的呢?就是到了今天回想起来,影响的也仅仅是脑子比别人要迟钝一些,且并不就是那时忽略一些事带来的后果。至于有专家说饥饿也是一种养生方式,这看似轻松的话,我想多半是没经过那个年代人说的。
因要“抢”时间,总感觉白天还不够长。这很容易想起高玉宝写的故事。说从前有个外号叫“周扒皮”的土豪,对待长工尤为刻薄,常常半夜里起来趴在鸡窝学鸡叫,引的所有鸡都跟着叫。鸡啼“天亮”,于是催长工下地干活就有理由了。这当土豪的怎么总想着法儿把穷人当韭菜来割了?故事后来还被选编到了教科书中去。虽然故事与现实都是在说如何提早出工的事,但含义可大不一样。至于说“双抢”辛苦,还得站在高处看问题。记得当年提倡要有站在家门口眼望全世界的胸怀,辛苦一点是革命的需要,谁也不会说不要革命了吧?想明白了,感觉自己就像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一般。只是有时也在想,世界其他地方不知是否也有“双抢”?世界上其他人没过上像我们那样的幸福生活,究竟是怕苦怕累还是有其他什么原因?媒体上也没找着答案。记得那时有份《参考消息》报纸,对外还有点神神秘秘的样子,我特意去找了几张来查阅,结果也是一无所获,倒是大队书记在旁一再叮嘱:看了可不要随便乱说!
抢收中正是夏季高温且台风多雨季节,虽然台风一刮会带来短暂的凉快,但暴雨也让稻田积水、早稻倒伏,给收割脱粒带来不便。人,个个干活后就像从泥水里钻出来一般。女同胞曾被赞扬是不爱红装爱武装,但烈日下一时也分不清是男是女,真正是男女都一样了。
不过那时说“刮台风”,多数指的还是晚上如大扫除般的打击行动。也许看到自然界刮台风是那么厉害,就把“刮台风”名称套用到了这些专项打击行动上,成了一段时间内对敌斗争不松懈的代名词。
早稻谷因容易掉落,收割后会直接在田间用手工脱粒,俗称掼稻。脱粒后,再用箩筐肩挑至生产队仓库的晒场。有时稻田离仓库较远,力气大的,中间也要休息两三回,我息几回已是数不清了。这让我很有点自卑感,尽管自己坚持着想少息一回,就如宣传中的英雄人物一样,顶天立地,让人家看看我已茁壮成长的样子,可每每到气喘吁吁时,虽也想咬咬牙,但毕竟体力不支,最后还得中途不断地停下来休息。
抢收与抢种,其实是同步进行的。一旦早稻抢收完,这耕田的活就全依赖牛了。看着大热天的这头牛,也同样是气喘吁吁,一边吐着舌苔,一边还得拼命拉犁,而后面握着犁把扬着鞭的人,为赶进度也不会心慈手软,要是给今天动物保护人士看到了,恐怕会举牌抗议吧?好在那是从前。
说从前,也让人想起忆苦思甜中的往事。说旧社会劳动人民做牛当马,还遭鞭子抽打。为了让人们能牢记血泪仇,大队也会组织召开会议,并请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来演讲,只是讲着讲着,有时也会把时间搞混,让人一头雾水摸不着头脑。忆苦思甜是那时开展得比较多的宣传教育活动,现在想来,当初内容仅局限在生活条件的对比上,假如再扩展一点,比如新社会是如何艰苦创建的?咱们的好日子是如何得来的?也来个天天讲,就会赋有更多的教育意义了。当然这话是后来想到才说说的。
当田地已翻耕平整后,就可插种晚稻秧了。因为高温天气,插秧一般会放在下午晚些时候,主要让秧苗成活得快一点,而人却舒服不了多少。午后出工插秧,头还顶着大太阳,两脚要踩在发烫的水田里,真有点让人喘不过气来。临近傍晚,天已开始凉快了起来,可这时讨厌的蚊子又赶来凑热闹,有时你只能熬过被叮的难受,否则这抢种的进度就没法保证了。 说到进度,为鼓励各个生产队早日结束“双抢”战斗,生产大队还专门为“双抢”油印了一份快报发到各个生产小队,那时称为“战报”。内容是汇总各生产队“双抢”战斗的完成情况,表扬好人好事,鼓励各队立争上游,不拖后腿。记得有个别人家在自留地上种了桃树,“双抢”期间需挤出时间外出卖桃子,虽然那时是不会赞同这些做法的,但也没提到上纲上线的高度来对待。不过了解下来,这几家出身都比较“过硬”,没什么“辫子”可抓,又没人举报,自然也就平安无事了。
从开镰收割到全部插种好晚稻秧,一般到八月立秋前后,“双抢”大多都能结束。虽说前后也就二十来天时间,但所付出的劳动力却是平时的几倍。种植“双季稻”所增加的粮食,来之实在很不容易,要是我上山下乡那会就有了袁隆平的高产杂交水稻,还会种植双季稻吗?没了双季稻,与高温作战的“双抢”也许就没有了?当然这只能是假设。
“双抢”结束后农活依然不少,但时间相对宽松了。比如早上可以按习惯起床,一早该做的事一件不少也不会误了出工,神经也不用像“双抢”期间那样绷紧了。
当年用推广“双季稻”办法来增加粮食产量,在没什么机械设备的年代里,需冒着酷暑“纯手工”进行“双抢”,直到进行改革年代后,紧张的粮食问题才慢慢得到解决。1993年开始不再使用粮票,这意味着不用再为吃饱担忧了,自然上个饭店也不用像后来有一些人那样的上瘾、那样的猴急了。吃解决了,应该幸福满满了?但真如有人说的那样:人饥饿时只有吃一个烦恼,吃饱后就会生出无数的烦恼。比如“双季稻”生长期短,品质差,吃饱了再生产出来哪还有市场?比如,要增产粮食,除投入劳动力外,还需种子、化肥、农药……,没有这些条件产量能翻番?再比如,土地这宝贵的资源除了种水稻,其他能发挥作用的地方还有多少?想多了,烦恼也就多了。
如今,曾经的“双抢”已远去,回顾当年尽管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人情况各有不同,感受也不会相同,但生活的时代是一样的。每人不同的情况、不同的感受,合起来就成了一个时代真实而生动的历史了。
往事,也仅仅是回忆而已,再怎么翻来覆去也找不回当初的那个自己,而生活中的甜酸苦辣是需要自己去感受的。想当初酷暑下的“双抢”能坚持下来,还不是因为内心存有明天的种种希望?只要有希望,再苦再累也能挺过来。
如你既经历过了昨天的“双抢”,又看到历史跨入到了今天,在又一个七月高温来临时,你又会有着怎么样一种感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