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知道,班主任工作难做,学生难管,特别是现在,独生子女多,父母出外打工的多,但我认为“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肯付出辛勤的汗水,具有“四心”,还是能把班级管理好的。
做一个好的班主任,首先要专心。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们不可能保证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用在某一点上,作为一个班主任,我们还要始终把班级管理工作摆在第一位,最大限度地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班级上,一心扑在工作上,这就要我们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不要在一些享受方面跟一般人相比。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那么我们就要“干一行,爱一行”专心把工作做出色。只有在工作上多花心思,多动脑筋,专心致志地去做,我们工作起来才能顺心,才不至于被动,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才能把握住方向,培养起良好的班风,为提高班级全体同学的整体素质。
其次要有爱心,有人说:“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艺术,都产生于教育对学生无比热爱的心灵中。”因此,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班主任,首先应该是爱孩子,对全班学生,无论他是出生于干部权贵之家或平民百姓人家,无论他是品学兼优的学生或是令人头痛的后进生,均应一视同仁,爱得公正,让学生佩服,感动。虽然是初中生,但活泼、好动、贪玩仍是他们的天性,因为他们毕竟才十二至十六岁。因此,对他们总要宽容些,用一种“慈母”般的眼光欣喜地关注他们的成长,欣赏他们的可爱之处,保护他们珍贵的童心。
“爱的力量是无穷的”。学生在师爱的沐浴下轻松快乐地学习、生活。即使他们违反了纪律,老师严厉地批评时,也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更要让他明白:老师是关心你,爱护你的,是为你着想才对你严格要求??这样,在“严师”面前他就不会产生逆反心理,而理解了老师的苦心。正是老师的爱才使得这“良药”不苦口,“忠言”不逆耳。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春天播下的师爱的种子,秋天必定结出尊师的硕果。重要的是,
“师爱”如无声的春雨在不知不觉中滋润学生的心灵,实现了爱的迁移传递,教给孩子们如何爱别人。
班里一位同学的父亲病逝,母亲带着小儿子改嫁走了,她被迫去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可半年后,爷爷也去世了,她的生活愈加艰难了,她私下跟同桌说这学期上完就不上了。同学们知道这这种情况后,向我提出了捐款的请求。很多同学拿出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捐给她,或买学习用品给她,一位同学一周的生活费不足二十元,却拿出5 元给她。多么令人感动呀!因为我知道这位同学家庭本来不富裕,她父亲年龄大,母亲神经失常,我曾为他垫过几次买基础训练的钱,所以他把钱交给班长时我想阻止,但我没有,我怕伤了她的心。我更赞成她,她更欣慰。我的心也被深深地感动着,为这个温暖的班集体感动着,我奉献爱,
孩子收获爱,又献出爱。
第三要有细心。班主任是最小的“主任”,不需要下文批准,更主要的是所管的小孩子,事情太多,又特别细小。班主任还应有一颗纤细如发的心——细心。为此,我们要认真做好“六勤”——勤观察、勤交流、勤家访、勤鼓励、勤记录“。
平时。细心观察学生的学习、情绪、身体、表现;多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爱好兴趣;多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分析其思想动态;关注学生点滴的进步,及时鼓励、表扬;勤动脑,多总结,积累经验,这样对学生各方面情况均了然于心,以便因材施教。
如班里有个叫苑标的同学好违反纪律,批评教育的话他当耳边风,当面点头,表示一定改正,第二天又我行我素,外甥打灯笼——照旧。但后来,我发现他关心班级,有集体荣誉感,又好表现自己,于是我表扬他两次,并私下与他谈心,问他愿不愿意做管理纪律的班长,并提出了严格要求,他充满信心地说:“我想我能行。我试试看,我一定尽力管好自己,也管好班级。”给予学生充分信任,其实就是给学生最大的鼓励。从那以后,他象变了一个人似的,再也不违反纪律了。班级纪律也好转了,他成绩也有了进步,任课老师都讶。
第四要有耐心。俗话说:“十个指头有长有短”,转化后进生成了每位班主任都会遇到的问题。班主任对他们不仅应施爱心、细心,更应施以耐心。
班里周伟同学是最令所有任课老师头痛的学生,他对学习一点也没有兴趣,上课听课不认真。不做作业,或随意应付,考试不交卷。无论是苦口婆心的教育或是声色俱厉的批评都无济于事,一副“软硬不吃”的样子。我一次次苦心策划的转差
计划都宣告失败,实在是无计可施了,但又不能放弃,他难道“无药可救”了吗?
学习了“成功教育法”后,我千方百计地创设机会让他获得成功,细心注意他哪怕
是微小的进步,及时给予恰当的表扬。使他看到了自身的能力、价值,获得了成功
的喜悦与自信。哲人说:“使人前进的最大一种刺激,是一种成功的感觉。做了一点
事的人无论事情大小,只要他尝着一点成功的快乐,便会渴望再次成功的光荣。”终
于,我高兴地看到他逐渐有了好转的迹象了:学习兴趣浓了,纪律好了,作业书写
认真了??总之,爱心、细心、耐心,使“孺子”居然可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