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校训的24个启示》读后感
哈佛大学, 一所全球莘莘学子所向往的象牙塔。 “先有哈佛,后有美利坚” ,她成就了美 国,也影响着世界。作为世界顶尖学校,其一流的师资、先进的设备、完善的管理等都为人 所称道。然,其独到的教学理念才是我们最该学习的地方。
中美的教育体系有很大差别, 虽说适合国情的才是最好的。 但是不可否认, 中美的教学 水平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无论从小学还是大学, 值得向西方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取 长补短提升自我是永不停歇的。
“与柏拉图为友,与亚里士多德为友,更要与真理为友。 ”是哈佛的校训,对于小学生 而言“真理”一词不易理解,我们暂且用“知识”取代之。说到底,学校就是学习知识的地 方, 大学前都可以说是打基础, 而大学才是真正的自我学习的开始。 哈佛校园内有大大小小 的 90 个图书馆、阅览室,凌晨四点还是灯火辉煌,处处可见埋头苦读的学生。 “今天不走, 明天要跑。 ” “像狗一样学习,像绅士一样玩。 ”等警言在哈佛流行着。刻苦勤奋,厚积薄发 是一切成功的前提。 对于小学生, 我们当然不可能要求通宵达旦的学习, 但使其明白学习知 识是要付出辛勤的汗水,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的成功。 全球都说中国的留学生是最勤奋的, 这 没错, 然而由普通的小学生成为凭真本事的出国留学生的成才率是何其的低下啊。 刻苦勤奋 似乎和现代的小学生绝缘了, 有人说时代不同了一切都在变, 外界的诱惑对小学生来说毒害 太深了。 可能对于小学生来说, 意识到勤奋的重要性可能不容易, 但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还是可以,简单地说就是能独立按时交作业等等。
“真理”这个词代表了“真知、诚实和正直” 。而诚实,就是说真话,不弄虚作假,是 力量的一种象征,它显示着一个人的高度自重和内心的安全感、尊严感。抄袭、剽窃是哈佛 的大忌,会受到最严厉的惩罚,每年都有“因误用了他人的 IDEA ”而被迫离校的学生。在 美国学术界, 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足之本。 而在太平洋对面的中国的高校学府, 抄袭剽窃司空 见惯现象, 上至校长院长,下至学生都成为一种正常现象了。 这当中的原因很多, 但值有一 点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对抄袭剽窃的态度是: “我从小学开始就抄袭他人作业啦,没什么大不 了的。 ”对于抄袭剽窃甚至还有人持正面观点:现今的社会人与人充满欺诈和谎言,大学相 当于半个社会, 学生们理应适当的放弃诚信而学习这当中生存技巧。 这些话语貌似有道理说 得过去, 然而这正是中国小学教育失败之一, 也是一个民族的悲哀之处。 对于小学生的诚信 教育, 我们做得很不够。 这不但要老师们正确的教导和指引, 还要家长适当的配合,最重要 的要使其明白其中的道理。十年树木,百年育人,诚信教育必须从小抓起。
“先成人,后成才。 ”是哈佛大学一贯的教学理念。成才须得先成人,人才是为社会服 务的,倘使一个人完全不知道做“人”的含义,这个人才对于社会而言,最多只是个工具, 不可能自觉地担当社会责任; 相反, 假如一个人成才了但是没有成人, 那他越是人才对社会 的潜在危害可能就越大。 这就是正确积极的人生观、 价值观的问题, 或许要到初中也就是青 年时期才慢慢形成, 但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再说细点就是梦想理想的起 点问题。 记得我们入学时候的梦想是当科学家、 当工人、 当医生等等, 清一色的正面积极的。 然而前不久的报纸报道, 现在小学生的梦想已经变成 “我长大后要当贪官” 并能说出一堆理 由,虽说童言无忌, 但苦笑一声后不禁冒身冷汗。 对于小学生的正确价值观的引导问题,我 认为应该从最起码的尊敬师长, 团结同学, 为人礼貌谦逊基本礼仪开始。 特别是 “雏鸟反哺, 学会感恩”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善于发现并欣赏的道德情操。小小年纪,我们无偿 的从父母亲人那儿获得无尽的关爱呵护, 同时应当明白生活不仅有收获也应有付出。 学会感 恩,从父母开始,我们要感激那些关心、帮助过自己的人,感激那些曾影响自己的人,更要 感激曾爱过自己的人„„而小学正是接受这些教育的黄金时代。 所以说一个有益于社会和他 人的人只能建立在健康的人格之上,人格健全才是成才的基础。
24 个启示还有独立思考,创新的精神,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等等,《哈佛校训的 24 个启示》虽说更适合大学教育者阅读,但同样让我深有感慨、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