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巴依木扎草原
巴依木扎草原——一个美丽的天边云上草原。
我第一次见它时,是三十年前的八十年代末,那个上高中的时代。
那年秋天,学校应新疆电视台摄制组之邀,我们这一个班的男生很有幸被选上作了群演,拍摄电影《大地的铜像》,电影讲述了一群国民党士兵经起义后被改编成了解放军战士,在祖国西北边陲屯垦戍边的岁月里,涌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达因苏镇管辖的巴依木扎,位于祖国的大西北边境线上。在这天边的角落,巴依木扎与雄伟的塔尔巴哈台山和乌尔喀夏山千年相遇了,它们紧挨着云端,环抱出一个山谷草原。山的东面是邻国苏联,隐约望去,能看见亘古的草原上零散的白色村庄,巴依木扎草原紧挨着西面的边境线,苍茫中透着庄严。
在这苍茫寂寥的人间角落,多少年来,新疆兵团达因苏的先辈与子弟们,用青春和热血在这块土地上挥洒着,铸就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传奇。
再见它时,不觉已是十年后了。每当远方的我想念家乡时,就常在梦中呓语起这片草原。
记忆中最深的那一天,天晴日暖,我沿着草原中一条小河岸边,走了好长好远。岸边茂密的草丛里开了许多鲜艳的小花,红,黄,白,紫,蓝,姹紫嫣红的。不远处,一些散落的牛羊,有的在悠闲吃草,有的休息卧倒,嘴里却不停地咀嚼着。我轻轻地绕过,怕惊扰了它们,突然感觉自己像走在了尘间与尘外的边缘。
眼前的画面,多么熟悉亲切和淳朴,清风迎面而来,有些忍不住想俯下身,去亲近抚摸它们。不禁想起了从前,家里曾养过的可爱小白羊和勤劳的花牛模样,一股温热突然溢满了身心、眼中。这也许就是流淌在每个达因苏游子血液里和梦中的乡愁。
我喜欢这样行走,在山坡,在河边,在草原,在梦与现实之间,徜徉在茫茫之中。那些曾被遗失的记忆,又被慢慢拾起。岁月也许就是如此,总是一路遗失,一路积攒,却在不经意的平淡中填补了梦想的空白。
走向前方,一座白毡房冒起了笔直的炊烟,在草原上显得那么温暖,充满了希望,充满了生气。
在小河流的南岸,已修复的唐朝女将军樊梨花的点将台,肃穆庄严,感觉有一种无形神秘的力量,在千年沧桑的过往中,瞬间沉静了下来。
邂逅也许只是一瞬,怎知在某一时刻就印成了永远。经历过岁月的磨砺,也许不能用简单的深情来抒怀。旅途上走得太多太久了,会不会忘了自己从哪里来,将去何处?
那一刻,古老的巴依木扎草原依旧平静。
天空下,青蓝色的云影,在南北两边青绿的山脉上,高低起伏地慢行着,几只老鹰在云下缓缓盘旋。
从山坡顶向草原望去,一些洼地还积着水,像大小不一的池塘,映着朵朵飘飞的云,仿佛整个草原都在飞舞。
那蜿蜒曲折的小河,是从东北面的山谷里扭捏地流出的。每一曲河湾,都弯成了马蹄形的半圆,犹如一个开口的银圈。远远望去,泛着银光的整条小河,就像带着一个个银耳环、银手镯和银项圈出嫁的蒙古姑娘,因贪恋岸边芬芳的花草,忘记了时间。
当我们忙碌在繁华街头时,会不会也会像小河这样顽皮一下;会不会在夜深人静里,仰望一下星空;问一问,那些闪烁的星子,哪一颗是自己,在茫茫的星际会与谁重逢?
小河北岸约一公里处,一汪从地下涌出的清澈的湖,朵朵白云流淌在湖面上。不算宽阔的湖面飞来几只白得耀眼的天鹅,在疏密绿苇环绕的湖中嬉戏,享受着这世外桃源的宁静和安乐。四周飞来的几只大雁、野鸭和不知名的水鸟,也在湖的上空低低盘旋欢叫,好像在隆重的欢贺。
小湖深得不见底,常年不亏不溢,保持平衡的水位。湖水静静,漂浮着朵朵白羽,被当地称之为巴依木扎无底湖。
这一片碧绿盎然的盆地草原,东面是重重叠叠、一层一波的山浪,一直向阿勒泰山脉涌去。绿水青山,黄山紫山,推着各色山花的彩波向茫茫的远山泛去,与遥远的天际云海相汇。
南北西三面,是高耸的山脉和长长的缓坡,从南北两面山梁向下看,草原像被修剪过的草毯,草毯上有一条条一片片蓝色、白色、黄色、粉色相间的山花图案;站在北面山坡的对面看,一片叫兔儿条的矮丛灌木自然生成了一副“中国地图”形状。这冥冥中跃然出的中国地图,在这绵延的山脉与草原中,被勾勒得如此浑然天成。
行走在草原上,有时会不小心踢翻一块牛粪,暴露出一大窝沸沸扬扬的屎壳郎,好像揭开了正在大宴宾客的宫殿屋顶。
草原上每下过一场雨,会在清风的吹拂下会更加温润,那大朵大朵亮得刺目的白云,低低的能贴着头顶悠闲地掠过,似乎一伸手就能触到。
天色,不觉已近了黄昏。一处沼泽地里的芦苇叶,在夕阳的逆光下,像一片片金色的羽绒,晚霞像一朵朵燃烧的火苗,看过去,比铺天盖地的野花要夺人眼目。
天很快黑起来,起了些风,花草也轻轻地摇曳,夜寂静着,让心宁静的同时又有了些许彷徨。
在那一时刻,在那空旷的世界,只有我一人。夜静的,能听见心的呼吸。月亮从东面的山巅升起了,感觉离我很近,月光倾泻在身上,像一只温柔的手轻轻地抚摸着身体。
心门仿佛恍然被打开,从容、干净、纯粹的风从心头拂过,那些曾经背负的忧伤,疼痛和失意,还有那无法超越的过往,在这无尘的时境里被一层层蜕掉,遗忘,褪色。
我慢慢低下身,看到那些沐浴过阳光的小花,正淡然地盛放着。花儿很幸福,因为它们懂得,万物皆有轮回,一切随缘。
那一晚,我睡得很沉,一夜无梦。
如今,半生已过。那遥远深情的巴依木扎草原,还会不时地在我梦中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