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江省东北部海域,有中国第一大群岛——美丽的舟山群岛。如果说,舟山群岛是上苍洒在中国东海之滨的五百多颗璀璨珍珠,那么,枸杞岛就是其中最耀眼的一粒!它与素有东海中的天涯国门、太阳的故乡之称的嵊山岛并肩而立,有如雄鹰之翼与嵊山并翅翱翔。
枸杞岛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岛屿。著名的“山海奇观”摩崖石刻,位于枸杞岛上的第二主峰“五里碑”上。该石刻九米见方,碑身正面东壁镌有“山海奇观”四个遒劲的楷体大字,大字分两行直书,苍劲有力,气势磅礴。此系明代万历庚寅年(1590年)春,都督侯继高所题。当年,侯继高来枸杞岛督查时,为岛上奇景所陶醉,挥毫留下“山海奇观”四个大字和六句碑文,一个“奇”字道出了岛上山海自然风光的特色。现在它已成为舟山市闻名的历史古迹。
1967年春夏之交,我们进驻枸杞岛。在枸杞岛的中部偏东北方向,有一块十分宽阔的平岗,有数排石头砌墙、水泥盖板顶的房屋,那就是我们工作、训练、学习、起居之所。这些排列整齐的平房,每栋被隔出有七小间,分别作为宿舍或办公室。每栋之间,梯次而建,层次之间,拾阶而上下。伙房食堂住于中央,下方有一人工水井。此井于干旱之季,时常干枯。
枸杞岛当时是一个公社的建制,居民数千人。各村庄当时叫大队,有大王大队、枸杞大队、胜利大队、里岙大队、里潭大队、石浦大队等若干大队。公社所在地大王大队。那里有枸杞岛唯一的一家粮店,唯一的一家供销社,一所小学。岛上与外界的交通,是一处设在石浦的轮渡码头,一条可载20来人的机动小船与毗邻的嵊山通航。要到外地去,必须经过石浦码头到达嵊山镇,再由嵊山镇坐船可达嵊泗县城所在地花园镇。
大王大队海岸,是一处很平坦的海滩,呈弧形,约有三百米长,滩上的黄沙非常清洁松软,绝无污泥及杂物,滩上海水湛蓝、碧绿,无论潮起潮落,均清澈见底。海风吹拂,浪拍沙滩,卷起层层浪花,如雪如絮,如啤酒泡沫,真让人如痴如醉——心旷神怡,其境美不胜收!
我们进驻以后,立即投入到“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和生活之中。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我们的物质条件很匮乏,但是精神世界却很丰富,而且充满了对革命事业的无限热情。我们这些一二十岁的年轻人,有的是精气神!我们不等不靠,自己动手,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完成上级领导交待的工作任务的同时,也一步一步地改善着自己的工作、生活条件。
(一)修水库
我们的生活区,是在大王村平顶山背后的一个狭小的山岙中,最大的困难之一就是淡水问题。雨天水从山上冲下,井里还可积上点水,虽然很浑浊但是经过沉淀处理之后还是可以食用的,但是每年夏末之后,秋冬干旱季节饮水就很困难了,特别干旱之时,还得申请上级派船送水。
从组建开始,我们就动脑筋,想要“自力更生,丰衣足食”,首先就要解决用水困难。我们先是在住房的下方将岙两边的底部用石头垒起一个坝子,填上泥土,搭成了一个小水库。这样可以缓解一下短期的干旱用水。但水库库容有限,存不住多少水,干旱久了,水坝里的水就干了。有人出主意,在岙边土层较厚的地方打一个能容几百立方米水的山洞,下雨时将水引入山洞,同时山洞形成之后四周还会有水渗入洞中,这样洞里可长期保存有几百吨的清水,既干净卫生,其水又冬暖夏凉,有这么多水,不但解决了吃用,连洗澡,浇菜地也有水了。领导研究后报请上级,申请了若干炸药和雷管。于是,我们自己弄了一个小打铁炉子,自己锻打钢扦,并且成立了以领导带队的凿山洞小组,该小组吃住一处,分班打炮眼、放炮、排石渣……
经过几个月,一个约300立方米的蓄水山洞完成了。我们精心施工,注意安全,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部队打山洞不算什么新鲜事,但是我们没有工程兵那样的技术,况且设备、条件都很差。为了锻打钢扦,小施成了小炉匠。开始打洞时,铁锤经常打偏,打到扶杆子人的手臂上。陕西兵小张,有一次锤打偏了弹在了一位扶杆的干部头上,吓坏了,但那干部并未说什么,而是鼓励他不要怕,大敢干。这位干部眼角眉毛下方至今还留有一道疤痕。后来,小张成了左右开弓的好把手,最大的锤一次可打二百下。
蓄水洞打好后,我们在宿舍前面修建了一个蓄水池,把水从蓄水洞抽到蓄水池,从此食堂和宿舍用上了自来水,结束了用瓢一点点取水到桶里沉淀后,再把水挑到伙房烧饭的日子。
(二)建蔬菜基地
蔬菜的供应是海岛上的大难题之一。主要困难有三:一是没有地,二是风大难成长,三是缺水无法浇灌,长不起菜。从外地买,交通不便,好好的蔬菜,几次折腾,从买地到食堂大多数变成了黄菜叶,烂菜叶。想吃上新鲜菜,唯一的办法是自己种。为了开辟菜园子,我们自己动手挖山坡,运石头,整荒地,垒梯田。七十年代初,上级拨了一辆卡车给我们,作为油料运输车,也作生活用车。正好当时在距离我们驻地大约3-4公里的一个山腰上,有大量凿隧道排出的石块丢弃在山坡上,征得各级领导同意后,我们用汽车把这些大大小小的石头,一车一车地运到宿舍对面的一个岙子里,将石头垒成一个矩形的石墙,弄来泥土后铺在石墙里。不知道花了多少天,也不知道汽车跑了多少趟,所有人的手都被磨出了茧,有的划破了皮,流出了血。但想到这一切都是为了吃上新鲜蔬菜,省去上级领导配送的负担,大伙就干劲十足。菜地就这样建成功了。
菜地建好以后,很快种上了菜。看着绿茵茵的菜苗冒出头来,大伙不知道有多开心。以后菜越种越好,品种也越来越丰富,自己吃不完,还能供应当地居民。甚至连我们养的猪,也能吃上新鲜蔬菜了。猪也养得更肥了。来自上海的小仲,从定时器分队调去养猪,毫无怨言,勤勤恳恳工作,用菜地的地瓜(红薯、白薯)、地瓜藤、地瓜叶子以及下等级的菜叶子等养猪。由于他工作细心,吃苦耐劳,受到大家好评:大城市里来的兵养好了猪,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