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首次同学聚会随笔
我们同学的首次聚会,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二十四年了,但聚会时那些激动人心的画面,总是在我的脑海中浮现,不时的回味,难以忘怀。现用文字的形式把它定格下来,作为永久的纪念。
那是一九九七年八月的一天,还沉浸在香港回归喜讯中的我,接到了杨彬安同学的电话,说我们彬中初秋六九、七零两级的同学准备举行首次聚会,邀请我参加。同学聚会的喜讯一下子把我带回到三十一年前的金秋九月,我们在彬县中学相聚,同窗共读中结下了深厚的同学情谊,三年后在火红的七月里依依不舍的分离。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没有一天不思念远在他乡的同学们。想和他们见面是我梦寐以求的事,如今这个愿望就要实现了,我岂能不答应!
八月九日的早晨,我急匆匆地走出家门,去“益鼎楼羊肉泡馍馆”参加同学聚会。
湛蓝的天空被昨晚的一场大雨清洗的像蓝宝石一般,那像火一样的太阳还没有露头,就把七色彩虹挂在了天际。分布在祖国四面八方的同学们,受这道彩虹的吸引,向母校所在地奔来。
来到了“益鼎楼”门前,被早已等在这里的筹备组杨彬安、张玉刚等同学热情的迎上了四楼宴会大厅。大厅正面墙上方挂着一条红色的横幅,上边贴着的黄纸上,用毛笔写着“彬县中学六九七零级同学联谊会”十四个黑体美术字,遒劲有力。横幅下边挂着一条白色的布条,上边写着“聚会同学签名处”,我走到跟前,拿起碳素墨水笔,在十几个同学的名字旁边也签上了“周建民”三个字。
筹备组负责人杨培兴、戚大平同学一边叫着我的名字一边走过来和我亲切握手后,领着我到负责报到的王彩玲、候惠玲同学处填写了报到册,交了五十元聚会费。办完了这些手续后,我就和早到的十几名本县的同学握手问好,然后坐到椅子上边聊天边等着外地的同学。
早到的杨栓群、席启祥、秦维刚、杨波、崔顺利、杨尚信、杜建礼等同学,风趣幽默的和大家一起回忆着当年同窗共读的经历。想当年我们一百五十多名同学,从不同的小学背着书包跨进了彬中的大门。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给我们代课的老师不顾自身的安危,在一片“造反有理”的口号声中,兢兢业业的为我们传授着科学文化知识。同学们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下,如饥似渴的从书中汲取着成长的营养。可惜好景不长,没过几周,学校就接到上级的通知,统一收走了课本,让我们初一新生停课参加运动。这是怎么了?诺大的校园,辽阔的国土,竟然容纳不下一张小小的课桌?同学们都愤慨不平,但也无可奈何。课是上不成了,一些同学跟着老三届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去外地串联搞运动,一些胆小怕事的同学躲到了家里。
六七年又有一百多名同学进校了,但学校还是很乱。直到六八年老三届学生上山下乡或者回乡离开了学校,我们六九和七零级才复了课。但在上课学习的同时,要学工学农走“五七”道路,还要挖地道备战备荒为人民,就这样把我们这一代人给荒芜了。命运真会捉弄人,初中毕业后同学们不是上山下乡了,就是回乡劳动了,在农村里苦苦的支撑着,熬过了一年又一年,有些同学上大学去了,有的同学当工人走了,还有的同学一辈子都留在农村里没上来。大家天各一方,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时间一长就渐渐的失去了联络。本县的偶尔碰到一次,也都忙得没有时间好好诉说一下自己的情形。外地的同学,见一面都很难,更别说相互交流彼此的信息。这些往事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大家你一句,我一句,不停的诉说过去的事,个个感慨万千。
路途遥远割不断深厚的同学情谊,时间渐去难忘却相处的依依往事。十点以后,家住西安、咸阳、兴平、乾县等地的同学们陆续来到了会场。
十二点,一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歌曲,拉开了同学联谊会的序幕,逗得我们这些不惑之年的“年轻朋友”笑得人仰马翻。首届同学联谊理事会会长杨培兴同学上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辞,欢笑的场面才安静了下来。
各位同窗:
大家好!
星移斗转,光阴如梭,二十七八载的匆匆而别好像还在昨天。有道是歧路分襟易,风云促膝难,然而山不转水转,事必随情迁。今天同窗们已于不惑之年而重逢,欢然而归面故人。让我们为这历史性的团聚跳跃吧!欢呼吧,在这久别重逢的时刻尽情地畅怀大笑吧!畅谈吧,在这难得一见的时刻推心置腹地倾诉吧!让我们在这美好的瞬间,再沿着当年走过的足迹,去把那青春时光寻觅吧!
同窗共读,忆当年风华正茂,恰同学少年。然而时代的烙印给我们每个纯真稚气的心灵,留下了深深的疮痍!初中三年的风风雨雨,我们曾充满信心的把希望耕种,对抛洒热血毫不吝惜。在我们文思敏捷的脑海里,缕缕追求向往憧憬的涟漪,几多梦幻沉迷。时代造就了我们变态的心理,常常左的不可思议。破师道,荒诞地同尊敬的师长势不两立;防复辟,无稽地用忆苦饭来批判今不如昔。深挖洞营造地下长城,泰山庙旁修地道,挑灯夜战不休息。当年的我们,只知道革命第一,读书学习就是走“白专”道路,就是卫星上天红旗落地。误认为学工、学农、学军才是读书的真谛,于是我们把学习荒废,错失了读书学习的黄金年代。虽然我们受到过不公平的待遇,虽然我们缺乏良好的科学文化知识,虽然我们无法忘记那痛苦磨难的记忆。但我们热爱祖国,热爱生我养我的古豳大地。在那过去的年代里,我们神奇地创造着难得可贵的友谊。忘不了同学们在教室里读书学习的身影,忘不了同学们在操场上军训挖地道的欢歌笑语。忘不了迎“九大”校园歌声四起,舞蹈跳遍南北二塬和县城府地。在那时,我们同呼吸、共命运,苦中有甜情依依。
莫叹岁月蹉跎难回首,勿言我不逢时路难走。当祖国再沐浴春雨,邪恶屈服于正义,我们又沿着人生阶梯走向了更广阔的天际,这时我们才知道生命这样有意义,才知道世界还有那么多奥秘,才知道自己知识如此贫瘠。为报效祖国民族振兴,我们向命运挑战,重新学习,赶上了时代的步伐没有落伍,在现代化建设中创造了不少人间奇迹,在生活的大舞台上演出了许多人间喜剧。
我们当中的佼佼者,可能已小有成功而春风得意,切莫把以往的平庸忘记,愿你不断进取,像雄鹰一样在云端搏击。我们当中的跋涉者,可能正向着确定的目标进击,愿你再接再厉,像愚公一样奋斗不息。我们当中的受挫折,可能还在徘徊犹豫不敢进取,愿你自立自强,就一定能够再度崛起。
二十七八载悠悠岁月,虽然把时代的色彩已经褪去,但却抹不掉我们心中的记忆。为了今天的欢聚,筹备组的杨彬安、张玉刚、王彩玲、候惠玲、戚大平等同学战酷暑多联系,细心安排精心设计,提前进入到角色里。六十五名同学排除干扰克服困难,按时参加了今天的聚会。在以往的岁月里,六九七零级的同学亲如兄弟,虽属两届不容分离。邀请大家今日相聚,我想不会落个夜郎自大的嫌疑,在此对与会的所有同学们道一声“谢谢,感谢你们的参与!”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尽情的交流,尽性的嬉戏。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明天又将各奔东西。虽然我们之间有着空间的距离,但都会同样把友谊珍惜。相聚虽短友谊长存,最后让我们再道一声万岁——同学间最纯真的友谊!
我们这位当年学校的才子,在兴平玻璃纤维厂工作的培兴同学的祝辞代表了与会同学的心声,赢得了大家雷鸣般地的掌声。
接下来,多才多艺的十几位同学上台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曹小爱、韩小惠、张凤群、魏友华、郝涛等同学的歌伴舞《老师窗前的灯光》,唤起了我们对恩师深切的怀念,赵连成、王三才、张宏涛、方双进、李璇、宋文程、张翘、李振良等老师讲课的音容笑貌,一下子浮现在了大家的眼前。想当年无数个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每当我轻轻走过您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培育下一代辛勤的园丁,今天深夜啊灯光仍在亮,呕心沥血的您在写教材,高大的身影映在您窗上。啊 每当想起您敬爱的好老师,一阵阵暖流心中激荡,亲爱的好老师,祝愿你幸福又吉祥!听着袁虎民、肖民乐、林军栓、凌建春、崔顺利、秦维刚、王启群、杨兴元、方双运等同学的大合唱“地道战”,眼前浮现出我们两级同学在学校操场挖地道热火朝天的场面。张雪梅、程莲珍、李芳玲、杨月仙、陈彬花、王爱群等同学的忠字舞,把我们带回到“怀揣红宝书,早请示,晚汇报”的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整个联谊会期间,气氛高涨,群情激愤,歌声此起彼伏,笑声悦耳动听,我和席启祥、席存喜、杨军海、刘新生、王德长、兰森林、李兴民等缺乏文艺细胞的同学,坐在台下拍手喝彩。难得相聚一回,也要潇洒一次。
转眼就到了下午三点,大家推选出了下一届同学理事会后,就下楼到“益鼎楼”外边的人行道上集合照相。照相馆的朱师早就等候在此,他架好了相机,招呼大家按大小个子排队。同学们眼睛看着镜头,只听“咔嚓”一声,留下了同学门聚会的倩影,印下了我们重逢时的记忆。
照完相回到宴会厅,服务员已经摆好的饭桌,上好了酒菜,大家随行就坐,说说笑笑地抽着卷烟厂的金卡猴王,喝着醇香的西风美酒,吃着食堂里烹调的鸡、鱼、猪、牛、兔肉,夹着色味俱佳的鱿鱼海参和大虾,品着彬州特色的御面、煎饼等小吃,好不惬意!聚餐间同学们频频举杯,相互敬酒,就连平时不喝酒的女同学今天也例了外。
亲爱的同学们,都举起杯来吧,为了今天的相逢而干杯!短短的二十八年,天在变,地在变,我们的容颜也在改变,沧桑岁月,甜甜涩涩!在这短暂的相聚里,喝一杯酒,体会一份情谊,握一下手,感受一份力量,来个拥抱,传递一份关怀。大家都高兴,尽情的喝,敞开了吃,酒意浓浓,话语绵绵,情谊深深。
下午六点同学聚会结束,茫茫人海,才相聚又要分别,大家依依不舍的握手告别,在彼此心中又增添了一份晶莹剔透的牵挂!本届联谊会的理事们,祝愿所有的同学事业有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永远年轻!下届联谊会理事杨波、李伟、郝晓、郭群虎、齐连仓,王志刚、杨培兴、卢启群、杨有存、马忠孝、坚惠谋同学再三叮咛同学们,在余下的人生岁月里要相互照应,三年后再相聚共叙友情的时候,一个也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