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浪海南海花岛散文
我在一览无余的新疆送走了金碧辉煌的秋天,踏着铺满阳光的山间小路;享受着红光山上的一缕清风,又一次感受着家乡石河子故土的余温后。沐着乌鲁木齐地窝堡黎明时的鱼肚色,我与妻子和德坤小区邻居周冬华夫妇乘坐飞往海口的航班,翱翔于宽阔无垠高空之中。在四川绵阳机场落下稍做停留以后,下午五时抵达海南岛的海口市。这次旅行是我们几家人一起反复酝酿、计划中的:当一下新疆籍的“候鸟”、在南方过冬。想一想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畅快!一下飞机,就感到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看着短衣、秀裤的人群,心里依然想着乌鲁木齐的厚衣长裤。我在迷茫——难道我置身于另外一个世界么?
出了美兰机场,顺着环岛高速前行着;望着车窗外面的景色,一切都是新鲜的,路两边不知名的热带植被雨林和已经认知的椰子树,被我们高速行进的汽车甩到了身后。想一想现在我们的新疆已是冰雪之地,这里确是“春暖花开”,完全两个不同的自然世界和景观,真是如梦如幻!其实,海南岛我不是第一次来,正当改革开放的上世纪九十年代,我曾经在首府海口市住,跑过一些地方。那个时候的海南还很落后,记得当年的洋浦还是一个小渔村,不像现在成了保税开发区自由贸易港。人们纷纷涌上这里,没想到这里现在那么令人神往。想一想三十年前、看看现在——变化的速度如此快捷!唯一不变的是海南人善良、憨厚的性格与热情、好客的举止。正当华灯初放的时候,我们到了儋州市管辖的海花岛二号岛,一阵手机的铃声驱散了初来乍到的激情。先行到达的王东亚夫妇,已经在路边的休息亭里等待着我们。我们一行四人和老王夫妇拖着四个笨重的行李箱到了小区物业,经过一个小时的讨价还价,我们终于入住到了一栋楼房的小开间。虽然只有三十多平米的屋子,还算温馨。据说:多年以来东北三省的人,像候鸟一样离开寒冷的长白山、涌到海南岛“猫冬”,后来,尝尽海南优惠政策的他们干脆都不走了。颇有经济头脑的东北人垄断了这里的租房市场,一年又一年,租房价格被他们弄得一路攀升。
第二天早晨,我走在海花岛宽敞、清洁的大路上。心情如此畅快!这里空气中的负离子含氧量特别高,特别适合人们在这里生活。林带旁边的红色花丛里飘着淡淡的清香,人们晨练的影子在远处时隐时现;这样美丽的景色,每个人都不想错过!晨练中高个子的东北人、小个子的本地人,那么清晰可辩,他们都起得很早,谁都不会错过这个黄金的早晨;大家都在人行道上、树丛里跑步和锻炼着。当然,这也是这里的习惯与常态。吃过早饭后,我们乘坐一号岛穿梭巴去一号岛走一走、看一看。
据介绍:中国海南海花岛是一座人工岛,也是世界最大花型人工旅游岛,位于海南省儋州市排浦港与洋浦港之间的海湾区域,南起排浦镇,北至白马井镇,距离海岸约六百米,总跨度约六公里多。该岛由三个独立的离岸式岛屿组成,填海面积约7.8平方公里,中间的花形岛是海南的省花“三角梅”形状,两边的二号岛、三号岛是浪花形状,故取名为“中国海南海花岛”。由恒大集体历时十二年、耗资千亿打造而成,涵盖童世界、水上王国、海洋乐园、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国际购物中心、运动健身中心、欧堡酒店、希尔顿双塔酒店、别墅酒店、风情饮食街、风情商业街、茗茶酒吧街、博物馆、大剧院、音乐厅、电影城、娱乐中心、五国温泉城、婚礼庄园、珍奇特色植物园、影视基地和影视酒店、游艇俱乐部、双子沙滩等二十八大业态。2021年元旦,海花岛已启动试运营。看着这里的景观,想一想我们竟是如此的幸运。
在游乐方面,这里精心打造了童世界,它的占地三十二万平米,是填补世界空白的全室内主题乐园,专为两到十五岁的少年儿童建造,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全天候、全季节大型童话神话主题乐园。童世界以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中国故事为核心内容,融合中国文化精髓和世界文明。还有水上王国,它的占地十一万平米,是中国首个海岛雪山主题水上乐园,共十八项游乐项目,拥有六千平方米的巨型造浪池和众多国际获奖滑道,以及悬空、多媒体特效雪山漂流河,是全球罕有的设置了全景观光索道缆车的水乐园,于今年六月份正式开园。还有即将开园的海洋乐园:占地十三万平米,拥有先进的人工海洋生态系统,是全天候、全季节、室内外结合的中国奇幻互动体验式海洋主题乐园。内含极地世界、热带雨林、深海梦幻三大生态圈,拥有二十三项游玩项目、近两万平方米的海洋生物科研基地和国际先进的海水养殖保育系统,以及白鲸、海狮、企鹅、北极熊、海豚等全球多种海洋生物七万只。
最令人瞩目的还是欧堡酒店,具有不同风格的建筑映入眼帘。它完全是按五星级标准打造的民生酒店,由森林、海洋、沙漠、冰川4座不同自然主题的欧式城堡连接而成,拥有五千多间客房,是全世界客房数量最多的单体酒店,可容纳万名游客同时入住,智慧化入住及退房手续、免查房服务、多样化亲子活动,带给游客一站式目的地度假新体验。还有希尔顿双塔酒店、别墅酒店。其中双塔酒店,按照海花岛入岛地标建筑,孪生双塔设计,拥有四百间精美客房与套房、三间特色餐厅和两个酒吧,以及完善的娱乐设施。而别墅酒店,确是由二十一个别墅群组、一百零五栋独栋别墅,以及多功能娱乐配套设施组成,可满足多国元首同时下榻,尽显国宾礼遇,可提供定制化的二十四小时管家式服务和高端米其林餐饮,还能提供游艇出海等岛屿度假体验服务。
一路上各种各样建筑风格的构筑物看得我眼花缭乱,穿梭巴司机告诉我:海花岛自运营后,迅速成为网红景点,在2021年“五一”黄金周期间,登上快手“五一”最热门景点榜单 ,成为全国游客追捧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海花岛业态全部开放后,将吸引全球各地游客上岛游玩,也将成为海南自贸港一张闪亮的旅游名片。
我们从穿梭巴上下来,迫不及待的冲到沙滩上;享受着阳光、海浪。踩着温暖的海水,打开放音机播放着好听的音乐。拍照、跳舞、呐喊……
东亚放开了歌喉:“想把每朵浪花记清,想要说声爱你,却被吹散在风里,猛然回头 你在那里。如果大海能够,唤回曾经的爱,就让我用一生等待,如果深情往事你已不再留恋,就让它随风飘远,如果大海能够,带走我的哀愁,就像带走每条河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