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迹斑驳,瓦檐潮冷若严冬,雨声汇成海。
“落水天,好生落水天……”王家掌柜闭了门户,我手提铜钱远道相望,却只见那姓王的没好气地打了把缺骨伞,歪着他没牙的嘴讥笑:“全打烊啦!读书郎的钱没处使啦--"他把“读书”二字咬的很重,我回以白眼,正如这方圆几里地从无人给我以青睐。国难当头,凡是血气方刚,有勇有谋之男子皆赴军中,但求血洒沙场,马革裹尸而还。幸而我幼时登山跌伤了腿,从此落疾,那将军之梦我也是有的,若不是跌跌撞撞出了半里城就被赶了回来。
自那以后我发奋读书,可是...一颗水珠正中我的鼻尖,我一阵恶寒,在这些我珍藏如叠峰的回忆中哦,我已不禁仰首,默然凝视同往昔如出一辙,缥缈而模糊的山峦。 我摇着铜钱回家去,碎了一地零丁声。
七日后,街坊相传王掌柜已死,是被受惊的马匹在一片人声慌乱中踩死的。我只觉得大快人心,多年来他对我的不屑和嘲笑还是要用“读书郎”的笔墨来勾销。据其友李二说,彼时他正于王掌柜店中喝茶,见王掌柜对着账本上的赤字发愁,他来回踱着,撞乱了李二自己的棋局。于是李二建议他找对面的算命先生算算“他那算盘可比你的听使唤,他那算盘一算,天下大事人间生死…甚至街口那寡妇曾经的夫家都能给你算出来!你这几颗破木珠算个屁!”王掌柜一听乐了,抄起账本就向那先生的铺子去了。谁知有马惊了,一蹄子蹬掉了王掌柜大半生赫赫功绩。“俺不懂,天下哪有算的那么巧的事。”李二说。
后来李二打听到,王掌柜的算盘是梨木的,算命先生的也是。
“人难做啊,钱就是山,山就是难翻啊”李二又发出了慨叹。
王掌柜的丧事办得热热闹闹,大家都放放下生计活,聚在一桌聒噪,座中多是未谙世事的幼年男女和妯娌老妪以及白首老人。所谈之事,不过庄稼被水淹了,今年有人没有虔心拜龙王;谁家又生了女儿,不是男丁,实乃阴盛阳衰必有祸患,这些传闻会被用以支撑整年的饭后闲谈。而当李二一把鼻涕一把泪地站起来,举杯悼念王掌柜时,有人问:“那又是何方神圣?”寥寥几位知情者说,王掌柜定是飞过了活一辈子这座大山了。唯一相同的是筳席散时,每个人都觉得群山又高了些。
我扫着飘进门前院里的纸钱,心思为何不雕些银两供我这样的大活人用用,但又转念一想,这人心中的成见,和这叫花子要饭,铁匠铸锅碗和将军出征是一样的,后者为了吃饱饭过安适日子,而前者是为了心里过得去一些,为忧患减轻些忧患罢了,他们都是山,好高的山。几片害了虫病的卷边枯叶落了下来,远离了他们千篇一律的同伴。
出门东向看,一排石墙古旧粗糙,而同为石质的地面却磨得光洁滑亮,木条支起的门户挨着挤着,我正要将门合上时,跑过两个稚儿,我听他们站赞叹墙的伟大坚毅,我听他们的脚步踩在石板路上,吧嗒吧嗒的回响,我看见他们的手扬到空中,有风从指缝里流走,我看见一条小巷,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巷子尽头是白发苍苍的群山,半山腰恍若轻云绵绵。
从来如此,便对么?
那天夜里,在我那方小小的卧榻上,我从书籍中跳脱出来,回忆着余晖将落时的童谣,它唱道:“出山去,出山去。”
可惜我不知该如何出山,我无法剥舍这一片故土,幼时的糖人,和过的泥巴和破损的纸鸢,还担在我的手里,我又将放在何地?为了逃避邻里的揶揄,每每清晨溜到坟墓聚集的山头吟诵,倒也不觉瘆人。时间长了,我便也渐渐记得些碑上的名号了,刘姓的达官,赵姓的贵人,最后都和一块没有刻字的石头的主人葬在一起,他们都如烟云而去,飘散的好远好远,徒留下一座小丘似的土堆。
我找到王掌柜的碑,擦干净他的名字,拜了三拜。
战争胜利的消息开始在街坊间传来,柳枝冒出鲜活的芽苞,在飞絮满天的时节里,纵横门户间拂去了灰色,不仅是冬天,不仅是战争。阿五挑着担子,与拥作一团的老少绘声绘色的吹牛——传说他正从前阵——的亲戚家回来,他大声说:“侬不晓得来,我这能回来,全仗着老天保佑!那天啊,咱这军心溃散,将败的时候啊,有一个小卒回头一看,一看不得了,远远的是什么?他瞪大眼睛滴溜儿圆,故意卖关子:“是祥云啊!顿时兵马叫一个神气,老天有眼,这是祥瑞啊!于是他们重新挥起旗又打起了鼓,把敌人杀的片……”
“片甲不留。”我忍不住接上 “对”他瞥了我一眼“直杀的把怎么活着的都给忘了。当时我就躲在石头后边听,有人问一断了手的小卒:‘你打哪儿来啊?’他他竟说就生自脚下的黄土。可后来一看,那哪是祥云啊,那就是冷冰冰一座座远山罢了。”
我缓缓退出议论的人群,我从未如此坚信不疑。
当大破敌军的捷报遍布小城各处时,我整理好我的书卷,又清扫了院子,然后义无反顾的离去,走远了,回头看,群山成云。
我见一只鸟,绝云气,负苍天,而后图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