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与枪||散文随笔
战士与钢枪这两个名词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在我的心中,没有枪的战士似乎就不是个兵。
我对枪有着特殊的情感,那种渴望拿枪的感觉是无法用语言能够表述的。小的时候,家里很穷,生活拮据尚不够填饱肚子,更没有闲钱买玩具了,所以我们的玩具大多是自己制造的。童年中最喜欢和最常玩的游戏就是战斗对抗,模仿着电影里的战争场面,利用房屋、院墙、柴垛、树木、沟壑、庄稼等地形地貌,展开战斗对抗。我们的武器有铁丝拧的、有木头削的、有用黏泥塑的,最高级的要数火药枪了,火药枪是用八号铁线、自行车链条和子弹壳做成的,利用火柴头做爆药,击发后发出爆竹般的响声,还能射出火柴杆去,是大家最喜欢,也最具危险性的武器。
那年,我走进了军营,一直渴望着能拥有真正的钢枪。但是由于部队属于通讯部队性质,与野战部队不同,平时很少接触到枪支,这是我从军后最大的遗憾。能够零距离与枪相伴的主要是站岗。连里有一枝56式冲锋枪,是哨兵专用的,主要用在营区大门哨位上。由于是和平年代,为了安全起见,枪里是没有子弹的,持枪站岗主要是体现一种军队的严肃性。初期我们站岗时都是两个人一组,一条枪两人轮流背,大家都抢着拿枪,枪到手又是拉枪栓,又是瞄准,把玩不已,时间久了,有些人对枪的兴趣便淡了,但我对钢枪始终是钟爱有加的。
1987年2月5日,新兵连的队列训练课目结束了,后面的课目是投弹和射击。9日,我们最盼望的射击科目终于到来了。在进行实弹射击的前几天里,我们进行了相关的训练。先是进行理论课,主要讲解枪械知识。大家在会议室里坐下,一排长在台上拿着冲锋枪向我们介绍了枪支的构造和工作原理,并分步进行拆解,只一会就把枪变成了一堆零件,然后再一步步重新组装好,最后给我们介绍了使用枪支的注意事项和安全规定。通过这堂理论课,我们知道了如何“三点一线”使用准星进行瞄准,如何克服瞄准中的虚光问题,如何装弹匣、开关保险,如何调标尺,如何做到“有意瞄准,无意击发”等等。接下来便是持枪瞄准练习,连里从营指挥室军械库领回了十余支枪,全部是56式冲锋枪,大家排着队伍,背着冲锋枪,唱着《打靶归来》走向了营区西面的靶场。
靶场是临时修的,标靶在山脚下,而靶位在原先部队遗弃的养鱼池坝埂上,直线距离100米左右。由于尚在冬季,靶场上还残留着积雪,我们在靶位上一趴就是一、两个小时,班长、排长在身后巡视,负责纠正每个战士的持枪姿式,教授瞄准的技巧,就这样我们度过了个训练日。由于我们部队是归通讯部直属的部队,所以射击课目只是一种例行的程序,只做一般性的掌握,因此射击训练没几天便进入了射击考核。
2月14日下午,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到了靶场,正式射击不像训练,场面非常严肃,一切要听从口令,从装弹匣、调标尺、开保险、拉枪栓到瞄准、射击都必须严格按口令进行。正式考核前,每人先发了一发子弹进行预射。射击时心情紧张极了,听说枪的后座力很大,射击时必须将枪托顶住肩膀,如果留出了空隙,枪身向后座时可能会顶坏肩膀。等到小心翼翼打出第一枪后,感觉还行,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
我正式射击的总体成绩优秀,这是我的第一次实弹射击,子弹出膛瞬间我心跳不已,似乎能感觉到子弹从枪管中直射向靶心的弹道。随着一声声枪响和子弹撕裂空气的呼啸声,山脚下溅起了一股股烟尘,在这里,我们尽情宣泄着青春的激情。
第二次实弹射击经历是在88年春新兵训练射击考核时,我在五连当文书。由于兵役制度改革,秋季征兵变成了春季征兵,所以新兵训练赶在了春夏之交。那天下着蒙蒙细雨,靶场上传来了阵阵枪声,我知道这是新兵开始打靶了,心里痒得不行,冒雨跑到靶场看热闹。等新兵射击考核完毕后,一些组织射击考核的干部和班长们用剩余的子弹过枪瘾,我死皮赖脸地上去凑热闹打了几发,这是我在部队最后一次实弹射击。后来我复员参加了工作,在单位当了几年团委书记兼武装部长,曾参加过几次武装战备分处举办的“八一”军训,打过几次靶,用过五四式手枪、半自动步枪和冲锋枪实弹射击,多少弥补了我爱枪的遗憾。
人说枪是战士的生命和伙伴,我虽然成为了战士,却与枪的缘分很浅,有限的几次亲密接触,成了我一生最珍贵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