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标本
菲雅娜农庄坐落在刘备山脚下,从建成伊始到现在,据说很吸引游人的眼球。我常想,再诱人的去处,无非是乡村的缩小版,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它和真正的乡村同出一辙,有什么不同凡响的奇异之处呢?许多年,不止一次步行途径它的门口,所见到的和别的景区山门口的情形差不多,重檐式的牌楼,金黄色的琉璃瓦铺顶,有门房控制设施,还有抬杠,一切均像景点进出口外围的布局模式。我从山野来,又回山野去,这里面有什么新看头,我时常对之漫不经心,没在意。每次都不知不觉绕过去了,仿佛压根没路过似的。心说,不就是个农庄吗,不亲历目睹,也不后悔。
随着近年来的旅游不断向乡村延伸,媒体镜头开始向偏远山区的普普通通的农村触碰,甚至全方位,全视角的聚焦,已屡见不鲜。吃家常饭,住农家屋,品农家味的农家乐游玩与接待忽然变得有些应接不暇。不管什么季节,总有三三两两的游客频频光顾,由此便带来了不少商机和新经济转型。这么一来,许多人看好这个项目的投资。于是,在城市的近郊,这么小有规模的消遣去处霎时间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在山区公路一侧,有的还捎带上垂钓,度假,避暑,采摘等项目,真是琳琅满目,不可胜计。 忽有机缘去城市的近郊访友,走着走着,路边一座小有规模的山门吸引了我们一行人的目光,一旁的老友硬拉上我的手说进去转转。我出于体味一种现代与过往结合的探奇心理,就没有推托,也随着朋友步入里面,跟上他们来了一次城市版的乡村游。一睹究竟。
不管现代时尚与古老质朴有什么差异,城市总爱在走向未来的同时,免不了携带一些古朴和原始的风貌以吸引人们的眼球。记住乡愁,不忘乡愁是离家在外游子的根本。许多时候,人们喜欢怀旧,恋旧,特别是远离乡村故土的移居者。除非好几辈扎根在城市的人,他们与生俱来就生活在光怪陆离的高楼大厦里,乡村或农庄只是心目中的一个低矮老旧的符号,压根就不知道他们很久以前的祖先也是从这样的符号里走出,显出一副城市永远是自己的根的富足感。有眼光的商家看出时下人们都喜欢往乡下走走看看,便采用新老结合的方式开办起便于人们衔接感情和记忆的新去处,叫人们不要忘记过往,不要忘了衣食之本来自何方。
说来也是,一日三餐,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一样都不能少。餐桌上的山珍海味美酒佳肴,哪一样不是出产自乡村?借问酒家何处是,牧童遥指杏花村。于是,乡村一时间变得炙手可热起来,成了许多文化寻根问祖的香饽饽。加上商业经济的无处不渗透的因素,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更看重享受消遣和猎奇游赏,一所所别有洞天风情的农庄也就是这时候应运而生,博得他们的欢心与青睐,何乐而不为?于是乎,便形成眼下农庄方兴未艾热火朝天的兴建格局,大有遍地开花,无处不在的势头,真让人感慨万端,无法描摹其根由。
我常想,一个“农”字,缘何简化得和“衣”字差不多呢?两字简直如孪生兄弟,衣原指布衣,溯本求源,即是农人。看来,简化的“农”字,比繁体字“農”字,更接近本意。大概其草体的写法就是现在简化了的样子,有异曲同工之妙,不由得让人对文字革新增添一分虔敬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一个风轻云淡的春日,白花花的阳光照得农庄口的山林俨如冒起了云烟,很像李商隐描摹的“蓝田日暖玉生烟”的奇幻景象。我从前从未有过这种感受。单从诗句字面理解很片面与死板,这一次,真切地望见阳光盘桓在山林上方的生成的衍射幻觉。就是这白桦林和柏林演绎的序幕,诱引我们进入农庄的深处。
就是这样的奇景,在千年前唐代,诗人以怎样的视觉与吟咏完成了这句诗的意境。而一千年后的今天,一个无名小卒的文学爱好者,又一次在阳光里找到前人的感触,真是千载难逢的幻境啊!
农庄就隐在山野的沟峪里,活像佛家的僻静之地。也好。这么一个安静的环境,做到了远离尘嚣与热闹的搅扰。在这里足可以让你忘掉所有的烦恼与纠结。毕竟典雅的中小型客房,永远被沁凉清新的空气包拥着,还有推窗即见的山景,是一个旅途劳顿最好的下榻之境。在层层叠叠的雅居一侧,就是成片的农田,以及漫山遍野的果树了。要是等到瓜果飘香的季节,这里一定是应接不暇的繁忙场景。人们一边步入田园,一边赏景,累了,就地踅回旅居,过一段乡居田园惬意的生活,真是人生的最大乐事。颇具现代与古朴风情的居所里面,是吃住行一体化的招待服务。一方面,满足了游人的任何所需所求;另一方面,也给农家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真是一举多得。
我前往农田方向去,田间阡陌都今非昔比了,是硬化的水泥沙石路,即便是雨天也没有泥泞感。还可以驱车爬到山顶,一睹农庄全景。春天来了,万物复苏。田地里一派忙碌的景象。农人在果园里正在给果树喷药,有的给土地施肥,还有的在平整土地,一切的劳动仿佛都是为春天的到来做着准备工作,热火朝天。
又见到了鹅黄色的土地,这和黄土山乡一模一样的土质。不过,以山石为主的太行山区,土层远远不及黄土山乡的厚重。显得单薄一些。回头瞅瞅晋西地带,纯粹是一圪垯土,高大的土圪垯山连绵起伏,随处可见,找一块有棱有角的石头都难。上百米的山包密如繁星,这儿一堆,那儿一撮,不胜枚举。人们在半山腰打土窑,住土炕,处处以土为伴。而土窑上方依旧有层层叠叠的梯田,农人照样种着各种庄稼,一点也不影响土层结构。在晋东山区,要想见到成堆的土山很是不易,土窑洞更是痴人说梦。因而,黄土的金贵便在这里凸显了出来。农庄里的许多土地都是都是基建工程倾倒过来平整出来的,有土就长林。长庄稼。于是,农庄主人便在这成片的人造土地上栽植了各种桃树,杏树,苹果树,并在地头竖起了果木标示牌,向世人展示这里的产业结构。仿佛告诉人们,土地就是不竭的加工厂,果树俨然成了产业工人,而农人就是它们的高管。他们赋予土地怎样的期许,土地一年下来就给他们什么样的收获。
杏花已然开了,白花花的像落了满树的蛱蝶,仿佛在告诉每一个进庄者,春天已经来到山野农庄,传达出农庄的心声。这杏花的颜色极像山桃花,一绽放,就好像大白天在农庄升起焰火的凝固,定格成一幅纯洁的雪景图。这些杏树,长着遒劲的老枝,很似苍劲的古树。它们树龄已经几十年了,树皮发黑,遍布深深浅浅的褶皱,饱经岁月的风霜,遭遇数不尽的风霜雪雨的侵蚀,依旧挺立在农庄里山道边,威武不减当年,宛若土地的守护神,不离不弃。它们安静地伫立在时光深处,年年岁岁的春天在农庄率先开出一片凄凄的白花,瞬时间,连空气也变得芬芳起来。阳光下,细碎的花朵愈发显得洁白灿烂,因了早春的缘故,没有一只蜂蝶前来为它们起舞助兴,或者传粉采蜜。不过,花朵的盛放,开启了农庄真正绚烂的春天。仅仅二月刚到,寒梅刚刚凋谢。经它们这么一烘托,桃君也急不可待了,纷纷努出花苞,也想给世人一展它们的风姿,渲染一个姹紫嫣红的新世界,博得人们的盛赞。
如此说来,万树是与人心相通的。大自然赋予各种动物静物以心灵的感应,让它们在不同季节表现自我的风姿与价值,也是大自然的选择。人类有语言行为,相互之间沟通十分便捷,而静物的花树们,只能以花开花落来表达表现自己。时光催人老,连老去的杏树都争分夺秒珍惜把握自己的青春年华,不免让人生出深深的万千感慨,溢于言表。
有土有地,有树有花,自然少不了用水的需求。这些原本靠水分维持的果木一挂果就需要大量的水流供给。而干涸的土地又如何解决这一瓶颈性的问题呢?我试图想找一口井或自来水管道设施,却又无迹可寻。同行者说,凡是这种大型的农业庄园,都有自己的深井,就像乡村一样,必须要有源源不断的水流作生存后盾。水乃生命之源,生态之本,一个农庄,自然要有这些基础设施,要不然,如何满足果木生长的先决条件呢?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口深井的打掘几多不易。从勘探到钻采,都需要大额的经济投资,这么一个庞大的供水架构却被一个不显山不露水的农庄搞定了, 于是用水就显得方便自如许多。
大到每块地,小到每棵树,管网星罗棋布,纵横交错,方方面面都能照顾到。就连山顶的田地,都有胳膊粗的大管抵达,清冽甘甜的清水会无一不漏对之进行灌溉。每一棵果树便没有了遭遇干旱的后顾之忧,源源不断的水流会满足它们的所有滋养需求,更是给予土地永远湿润的保障。我隔着空距远远地望见已有农人抄起水管开始对每棵果树进行人工浇灌,阳光下,水的透明与闪光直扑人的眼帘,就像琼浆玉液,给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欣慰与宽心,有水的丰盈,就成就了农庄生产发展的梦想实现,让青春不老的绿色银行从此落地生根,永远朝气蓬勃。也是这时候,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杂草趁虚而入,疯狂地肆虐起来,无外乎给它们提供了漫漶的可能,很不知自尊。
在山脚下一块平阔的地边,有一方清粼粼的水塘,安安静静,像一面硕大的明镜横陈着,塘水不漾不溢,反射着阳光的明耀。一位向导说,那是农庄的鱼塘,虽不算太大,但一年出产上千尾鲜鱼不成问题。足以满足三三两两游人下榻就餐的希求。我顿然意识到,水的金贵与无上的价值在农庄处处得到彰显,大有无尽的财富隐隐而来的势头。
一座农庄,拥有三四百亩地,坦露于天地间,不遮不掩,展示了新老乡村的全部,或许,它可以长久地保留发展下去,是永不消逝的乡村陈列馆。当大大小小的乡村因搬迁或改造合并从地面地图上消失的时候,农庄却永远不会消失,成为新型农民进行新的劳动的大战场。而且会越建越多,大有雨后春笋方兴未艾的趋势。或许,它已经成为城市边缘的乡村的实体标本,是乡愁剪不断,理还乱的新的回味追思之地,是现代人回归过往的最佳怀旧的新体味之处。
怀念过往,留住乡土,也许就永远留存了一种质朴的品性,永远清纯,永远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