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麦盖提的白杨——散文
在踏上新疆大地的第一天,我们从喀什机场乘车赶往麦盖提。尘土飞扬,好像落在心上,让人感觉有些沉重。特别是,汽车走过了一片苍凉的荒漠,让我对前路感到迷茫。可是,走着走着,一排排整齐、挺拔的白杨跃入眼帘,忽然云开月明,我的心倏忽抖落了万里之路的疲惫,变得明朗起来,轻松起来。
“那是力争上游的一种树,笔直的干,笔直的枝。它的干通常是丈把高,像是加过人工似的,一丈以内绝无旁枝。它所有的丫枝一律向上,而且紧紧靠拢,也像是加以人工似的,成为一束,绝不旁逸斜出。”
我终于亲眼见到了茅盾先生笔下的白杨树,我上网查到了它的另一个名字——新疆杨。我对它的挺拔、力争上游的姿态迷恋不已,它们披着一身绿色的叶子,像一把把绿色的火炬,洋溢着生机和活力,照亮了人的眼睛,点亮了人的心,让大地青春飞扬。
来到了麦盖提实验学校,新鲜感很快就被忧虑取代,这里的高考语文刚由民族语言转为国语,由于各种原因,孩子们的国语水平实在太低,令我这个语文老师愁眉不展。
未来的路将会是怎样的?平坦多一些还是坎坷多一些?我能经受考验吗?面对陌生的一切,一个个问题此起彼伏。
风沙肆虐的天气,我呆呆地望着窗外,外面好像站着一个愁苦的病人,我的心也沉闷起来,不由得想起家乡海滨城市蓝得像湖水一样的天空,让人五脏六腑都舒服的带着甜蜜的空气。
但我慢慢适应了这里的一切。麦盖提实验学校的早晨有强大治愈力量,我的乡思、我的忧虑慢慢融化在一个个蓬勃的早晨。
九月份,八点多,大地苏醒,晨曦初露,孩子们吃完了饭,就会三三两两来到操场。在绿色的场地上,有的独自坐着背书,有的几个人围坐在一起学习,有的站着大声背书,还有的在角落里专心地学习;有的没吃饭,先在操场上跑步。他们红色的校服与绿色的场地交相辉映,明艳生动,他们分明就是盛开在绿色草地上的朵朵春花,这情景抚平了我的心的褶皱。
有的孩子吃完饭值日,或是仔细打扫落叶,或是认真俯下身子拖地,或是专注地擦着宣传栏。那一个个来来往往跃动着的年轻的身影,形成了一条活泼泼的河流,在我眼前欢快地流着,欢喜也在我心里静静流淌。
我常常驻足,静静欣赏,留恋不已,拿着手机不厌其烦地拍啊,拍啊,拍了一个又一个早晨。
早读开始了,教室里传出朗朗的读书声,那声音似一部恢弘的交响乐,整个学校沉浸在这盛大的乐曲中,神圣,庄严。早晨微弱的阳光好像也随之飞扬起来,一排排的桌椅、洁白的墙壁、高阔的屋顶、教室外灰扑扑的树木也都活泼起来。
国庆节前的运动会则让我深深爱上这里的孩子。
开幕式上,孩子们别出心裁,想尽办法让自己的班级出类拔萃。有的班级拉着鲜艳的大横幅,雄赳赳气昂昂地走着;有的班级脸上贴着有国旗的鲜艳的贴纸,青春的脸庞显得更有生机;有的班级所有孩子都挥舞着小国旗,青春的朝气与国旗一起飞扬;有的班级还选了几个同学穿着卡通服装,扮作米老鼠、可爱的小熊,他们走在队伍外边,做着夸张的动作,妙趣横生。
最让人兴奋的是腰鼓队的表演。他们穿着大红大绿的衣服,伴随着激昂的《东方红》乐曲,他们腾挪跌宕,他们旋转着,飞舞着,跳跃着,胳膊、腿、全身大起大落地搏击着,分明是一团团火焰在热烈地燃烧着。场面那么壮阔,那么豪放,那么热烈,使观众跃跃欲试,想跟他们一起起舞;使恬静的阳光立即变得飞溅了,使困倦的世界立即变得亢奋了。
太极队的表演又把人带到一个沉静、平和的世界。足球队的孩子们用脚掌控着足球,足球在他们足间乖巧地跳来跳去。
我真对这些面庞黝黑的少年刮目相看。黄沙扑面,他们的脸格外坚毅;物质不富裕,他们的生命之树依然茁壮。
10月2号那天,援疆指挥部带领我们游览塔克拉玛干沙漠。在灰白的沙漠边缘,我见到了“麦盖提百万亩防风固沙林生态林”。那一片年轻的白杨绿意葱茏,傲然挺立,像是在睥睨冥顽不化的沙漠,给人无限的希望。
看到它们,另一个形象猛地闯入我的脑海,那些麦盖提的孩子不就是这些年轻的白杨吗?享受着国家优惠的教育政策,沐浴着党的阳光,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他们不就是麦盖提变富变强的希望吗
在被沙漠围攻的麦盖提,我愿意做一个最虔诚的园丁,竭尽我的汗水、心血,精心浇灌、呵护这些白杨一样的孩子。将来,即使离开这里,我会时时关注这里,期待我挥洒热情的地方开满幸福之花。等我老了,走不动了,哪儿也去不了了,我会骄傲地回忆,微笑着说:援疆两年,是我生命里的流金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