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入疆支教一周年散文
2020年8月,学校工作群下了遴选援疆教师的通知,我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层层评选,我光荣地成为“山东省第二批万名援疆支教教师”的一员。9月16日早晨在济南登机,经过一天的飞行,到下午踏上了新疆这片美丽又神秘的土地。在入疆一周年之际,总想写点东西,记录这难忘的援疆经历。可是写什么呢?打开电脑,漫不经心地浏览着在新疆期间留下的文字,忽然发现这一年居然陆陆续续诌了几首打油诗。
援疆期间的第一首诗,是在2020年9月16日乘机入疆途中构思的。虽然这不是第一次搭乘飞机,但是这次出行是为边疆建设尽略尽绵薄之力,意义非同寻常。况且从祖国的东部飞到祖国的西部,从北疆飞到南疆,一天之中穿越大半个中国。兴奋的心情可想而知。在万米高空,透过飞机的舷窗向外看,白云翻滚轻如薄纱,纯洁的没有一丝杂色,我感觉自己是在腾云驾雾。如果没有云层遮挡,俯瞰大地便更能看到我们国家的山河壮丽。看到巍峨的高山连绵起伏,山上树木郁郁葱葱,我和邻座李老师猜测,那是什么山呢,是太行山还是秦岭?忽然又看到沃壤千里,一块块整齐农田方方正正,我和李老师又在猜测,那是关中平原吗,还是四川盆地啊?一会儿又看到大地呈现一片黄色,们又猜是黄土高原还是成熟的庄稼啊。遇到鳞次栉比的建筑,我们会猜是哪个城市。遇到蜿蜒的河流我们会猜是黄河还是渭河。虽然我们猜的毫无依据,甚至地形地貌都没猜对。但是经过这次飞行,我们对祖国河山的热爱之情却更深了。这热爱之情难于言表,只能在心里反复默念:
援疆支教万里行,河山壮丽豪气生。
天山巍峨破云界,泰岱雄伟立苍穹。
四面荷花伴银泉,千年胡杨迎金风。
爱我中华江山秀,复兴路上阔步行。
到了新疆麦盖提的第三天,我有幸遇到了一场雨。麦盖提的秋雨很柔,很细,酥酥软软的,颇似江南的杏花雨,用朱自清的话说“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轻飘飘的落在树上,草上,还有行人身上。秋雨冲洗过的秋景更加美丽,雨过天晴,碧空如洗,天朗气清,秋高云淡。经过秋雨的沐浴,法桐和松树叶子更加青翠,翠色欲滴;葡萄架的叶子在阳光的照射下几乎透明;冬青的叶子则绿的刺眼。暖阳爱抚,和风轻吹,舒适无比。——不禁感叹:果然是大美新疆。遂口占一绝:
雨过天晴净如洗,几缕暖阳抚罗衣。
树蔓虽已含秋意,犹胜春叶翠欲滴。
新疆山东血脉连,泰岱昆仑一线牵。
支教略献绵薄力,此情永留在天山。
麦盖提五一林场的春天最美,特别是每年4月10号前后的桃花节。万亩桃花齐绽放,想想就壮观。桃花树上万花吐艳,开的热闹,开的灿烂;桃花树下游人如织,笑语嫣然,人人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祥和,谁能想到不远处就是沙漠。欣赏着塞上江南的美景,口吟七绝一首:
花笑人乐艳阳天,几缕芳香醉心间。
虽然此间临大漠,春和景明胜江南。
从桃花节上邂逅了五一林场的美,我便成了五一林场的常客,基本每周都要去一次,看着桃花由开到谢,看着枣树吐芽长叶,看着葡萄粒粒成串,看着梨儿开花结果,看蜂舞蝶戏,看果茂花妍。在订上6月28日离疆的机票后,6月27日星期天,去和这“南疆第一场”做了告别。6月的五一林场是果的世界:红红的蜜桃藏在叶丛中等待采摘、核桃已经成型、梨子就像一个个小葫芦、桑葚肥硕甘甜……看着这盛世丰收的景象,吟诗一首:
几树脆梨遮粉墙,墙内枣花已飘香。
葡萄带笑藤上挂,蜜桃含羞叶内藏。
核桃犹似翡翠嵌,山楂恰如宝石镶。
祖国处处风光好,最爱南疆第一场。
还有几首诗是工作中构思的。为了开阔娃娃们的视野,拓宽娃娃们的知识面,同时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用课件图片的形式向学生展示可爱的祖国,我设计了十二个主题,把每个主题的题目组合在一起就是一首六言诗:
江山如此多娇,风景这边独好。
民族和谐团结,先贤心灵手巧。
英烈永垂不朽,国士功高德劭。
科技领先世界,艺术光彩闪耀。
地大物博产丰,地下到处是宝。
恰逢百年风华,坚信明天更好。
这还是像金庸先生学习的,《倚天屠龙记》四十回的回目组合起来不就是一首“柏梁台体”诗吗?我计划每周一次,大约用一学期完成。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只展示了前六项,留下一个美丽的遗憾。
5月16日收到学校通知,县教育局组织“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征文,每所学校交一篇文章,学校把这项工作交给了我。写完大量民族团结的典型事例后,结尾用一首诗升华主题:
祖国逢盛世,四海正承平。
民族大团结,籽紧石榴红。
中华一家亲,手足血脉情。
昂首复兴路,并肩阔步行。
或许是和新疆娃娃的感情太深了,也或许是新疆太美了,离疆两个多月时间里,我经常梦到新疆,梦到五一林场,梦到可爱的新疆孩子们。终于,深深的思念与回忆从心头涌到笔端,写了一首《记梦》:
昨夜一梦到南疆,又见可爱小巴郎。
枝繁叶茂花争艳,天高气清果飘香。
彩蝶翩翩戏花乐,蜜蜂嘤嘤采粉忙。
魂牵梦绕万里外,此情更比万里长。
9月8日,接到学校通知,要我整理一份事迹材料,又把我的思绪引到了新疆。分午饭、捐书画、送学生放学……那开心又难忘的一幕幕又浮现在脑海中。完成材料后,一首诗也构思而成:
只盼幼苗更茁壮,何惧风霜苦边疆。
支教西行一万里,此情更比万里长。
结尾又不自觉地喊出了“此情更比万里长”,“一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这段援疆情怀山高水长,终生难忘。
9月13日,就在写作本文的时候,山东省197位援疆教师抵达喀什,开展为期两年的支教工作。看到这条消息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吟诗一首:
朝别泰岱暮天山,援疆志比铁石坚。
各族人民团结紧,画出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