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了多日的雨终于下了,丝丝凉风吹进窗。躺在床上小睡,傍晚时分,雨似乎停了,于是决定出去溜达溜达。
“能不能再下呢?”我问。
“你带上雨伞呗”,爱人说。
我把折叠伞塞进背包。出了家门,见雨搭上仍有雨点落下,便拿出折叠伞,手持着向江边走去。
小雨渐渐地急了起来,似乎有下大的趋势。然而,没走多远,却忽然小了。穿鞋在道牙下趟水,感觉很是愉快,任疾驰而过的车辆将雨水溅到大腿和短裤上。
很快,小雨完全停了,空气中氤氲着清新的水汽。蓝天渐渐地露了出来,阳光将云海的边缘照射得十分明亮。湿漉漉的马路上倒映着成排的高楼和大片的云朵。淅淅沥沥的雨水从桥墩上漏下来,哗哗地击打着路面。
两个花坛里分别种着两种相似的花,像是玻璃脆,叶子上挂满露珠。其中一种花开得浓翠,有些发蔫,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将些许如血般的花瓣洒在花坛边缘;而另一种花则呈浅粉色,娇艳欲滴,少有花瓣落下。
一堵三米多高的防洪墙横在眼前,引发了我的攀援瘾,扣着几个大点,只几下便轻松地翻越过去。平时下水的台阶下,已经有六七位游泳爱好者依次顺流而下,向下游游去。此处江流非常急,所以,我每每不等游到台阶前,就抓紧向岸边划,争取在台阶处顺利上岸。今天只溜达,没有下水。
进入六七月份以来,雨水并不是太多,今天这场雨大概是七月份的首场。但松花江水仍在逐日上涨,可能是上游降雨比较多吧,大堤的一二级平台均已被江水淹没。
松花江公路大桥宛如巨蟒横亘南北,大片墨色云层渐渐向远处散去。堤上的纤柳微微飘荡,与江天相衬,勾画出美丽的画面。一对中年男女在台阶下席地而坐,相对把盏;几个钓者挥杆投饵,悠然闲钓;一个着短袖T恤和碎格连衣裙的妙龄女子从身边走过,精致的小皮包挎在右肩上。
我沿着江畔护栏向东悠然漫步。华灯初放,游人渐多,公园长椅上坐满游人。从江中行进的画舫上飘来优美的《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和《太阳岛上》的乐曲声。五六位音乐爱好者坐在公园绿色长椅上,打着手鼓,奏着音乐,为一群载歌载舞的老年舞者进行着伴奏。他们跳的是交谊舞,两两一对,跳得十分开心和随意。
在俄式风格的江畔餐厅前,一个圆脸长发少女正在木制围廊上独自唱歌。她上穿黑色半袖衫,下着超短裙,手拿麦克风,像是餐厅的服务人员或是聘用的歌手,身前立着三脚架,三脚架上夹着一个手机,旁边还放着一个音箱。餐厅的木制窗户里烛光摇曳,就餐的人们在窗内吃着聊着。女孩独自唱了一会儿,便坐在铁椅上看手机,修长的左腿优雅地架在右腿上。她的嘴上抹着红色口红。路过的游人中偶尔有人拍几下巴掌。我坐在餐厅侧对面的护堤栏杆上,静静地欣赏着女孩的歌声,尽管那些曲目我都没听过,但我依然觉得在这样的夏夜,只有这样的歌曲才更有魅力。
一个小女孩随着父母边走边跳,仿佛一只小蝴蝶。距离江上餐厅不远便是通江街码头,欧式的码头上流光溢彩,闪耀着“马迭尔西餐啤酒音乐(晨曦)码头”几个大字和“迷人的哈尔滨之夏”几个小字,飘荡的乐曲与橘黄色的波光融为一体。码头为绿色的双层建筑,有木质的雨搭和裙边,一层有四五个方形窗户,二层有四个突出的坡顶小窗户。码头的入口是一个长方形的木亭,旁边是用浮筒圈起的一块数百平方米大的长方形水域,水中搭了一条20多米长的廊道和一个方形的小乐池。在小乐池里,四位学生模样的乐手正在弹奏着各种电子乐器,一个男生在唱歌,虽不怎么动听,却不断换来坐在大堤台阶上消夏的人们的掌声。人们静静地欣赏着,不断用手机拍摄着。
夜色之中,南北两个城堡式的建筑金碧辉煌,放射着五光十色的光芒,一个个跨江观光缆车缓慢地往来穿梭于两岸,在深邃的天空映衬下,闪烁着魔幻般璀璨的光亮﹍﹍
雨后的松花江畔美不胜收,我直逛到晚八点半多钟,才意犹未尽地向家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