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生长在南湖农村边缘集镇,孩子时的我时常跟着母亲与老农打交道,参与种植采摘毛豆的农事活动,毛豆又成为家常蔬菜之一。我对其非常亲近,有许多妙趣至今还记得。
我清楚记得毛豆是一年生的农作物,茎粗硬而有细毛,它的荚作扁平形,荚上也有一层薄薄的细毛,所以人称为毛豆,又叫菜用大豆,新鲜时,豆荚嫩绿色,青翠可爱。毛豆有早毛豆和迟毛豆之分,早毛豆每年大概三月份开始种植,到秋季可结果收割。
种毛豆是一种十分轻松的活,不用花力气翻地。在农村多数是农家妇女做。到了清明前后种植季节,农家妇女悠哉悠哉地提着一只小竹篮子,放上豆种,拿根豆杵在田埂或农田里地面上用力戳个小坑,放两颗豆种,再用土盖住坑就成了,我也曾跟着母亲非常好奇地帮种。
这种下去的毛豆不需要浇水,更不用施肥,平时不需要为它操心,因为豆子有根瘤菌,自己会固氮,相当于施肥。假如能松松土,增加空气进入土壤中的机会,那么豆子会长得更加好,如果考究一点,在给它松土时撒些草木灰,等于给它一点营养素,就更好,这就是毛豆的妙趣。
毛豆的妙趣还在于适应性特别强,那时在房前屋后、岸边、沟沿、田埂地块角落播下了种子就是播下了希望,即使非常贫瘠的土地也都能茁壮成长。一般在初夏播下去,经过春日阳光和潇潇细雨,过一段时间冒出芽苗,芽苗由黄变绿。放眼观望,一排排芽苗像是对着你点头微笑,似乎告诉你播下去的豆种横空出世了。
芽苗之初显示两张绿叶瓣,一开始生长比较慢,一旦根系发达了,根瘤菌发挥作用了,生长会加快,叶子绿油油的。开的花较小,一簇簇的雪青色,挨着豆杆。经过一阵阵风雨吹打,一个个夏日的暴晒,豆杆越来越高,枝叶繁茂,完全覆盖了地面。
这时在一团团绿茵茵地毯式的毛豆绿丛中毛耸耸的小豆荚出现了,豆荚由小变大、豆粒也渐渐丰满起来,这意味着给农家带来一片温馨和祥和的希望,结出了丰硕与幸福。经过多年食用,也时常听母亲唠叨,毛豆有许多品种,一般筛选出优良的毛豆品种是扁叶青,酥酥毛豆,豆子扁扁的,大颗粒,一个豆荚一般有三到四颗豆粒,产量高,糯性,好吃。
一到秋天,毛豆可以普遍采摘了。毛豆地里杂草很多,一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我与小伙伴们赶到毛豆地上,既割草又挑饱满的豆荚采。这毛豆荚上隐藏着许多小小刺毛虫,母亲虽事先提醒我们注意。但是,我还不以为然,直到手指不小心被刺毛虫蛰了一下,感到了痛痒才引起重视。有了第一次被刺毛虫蛰,以后我特别注意毛豆荚上的刺毛虫,后来再也没有发生过被刺毛虫蛰的事了。不仅没有还学会了在毛豆荚上抓刺毛虫,就地将刺毛虫消灭。
据说毛豆是一种完整的蛋白质来源,营养丰富,因此那时我们吃得最多。毛豆采摘下来,有多种吃法,这更是毛豆的妙趣。最简单的是剪掉豆荚的两头,放在锅里加水和盐,煮熟即可吃,称为清煮毛豆荚,十分简便。或者将毛豆荚放在臭卤甏里,存放一二天,然后放到饭擭头上蒸一蒸,蒸成臭毛豆荚,香喷喷,味道也是很好吃的;还可将煮熟后的豆荚晒干,成为我们小孩子的零食。
将毛豆荚里的肉剥开取出,然后与与其它食料组合煮成各种美味菜肴是精细的吃法。可是剥毛豆荚非常费功夫,如果嫩一点的毛豆荚比较容易剥,老一点的毛豆荚比较费劲。母亲常常叫我们剥毛豆荚,给我们分工定额,看谁剥得快。由于用劲大又为了图快,有时把嫩嫩小手指甲都搞破,但是,我们乐此不疲。
母亲为了改善我们伙食,把毛豆剥出来换换花样,与肉食或与雪菜、丝瓜一起炒着吃,或毛豆肉清煮鱼等是很好的美味佳肴。当然,青毛豆吃不完的,大部分还是收获老青豆,也就是老黄豆。老黄豆可以做成肉骨头煮黄豆,骨头与老黄豆煮烂,味道很鲜美,这是我们当初常吃的家常菜。
老黄豆还可以红烧猪蹄,买上几只猪蹄子,刮白,拔毛,斩块,放入大砂锅,加水煮。水开之前撇去泡沫,加入两勺黄酒去腥味。倒入红酱油、盐、糖和提前浸泡过的豆豆,慢火炖。猪蹄子熟了,豆豆烂了,豆香和肉香混合,色香味齐全,这是难得享受的佳肴,来客人了才会做这道菜。
黄豆还可加工成豆腐、豆腐干、豆浆、豆奶、豆芽等,还可精烧制成豆油、大豆卵磷脂等,不过,我最爱吃的是炒毛豆与油炸或油氽毛豆,再或是经过爆米机爆后类似爆米花的黄豆,抓一把放进衣袋里,然而小伙伴们串门边走边吃,可以走到那里吃到那里。
还有,毛豆炒熟后磨成粉与米、芝麻合成熟粉,放入白糖用开水冲泡来吃。我上中学和大学时,母亲都让我带着熟粉,当饿了可以充饥,非常方便。还可毛豆炒熟后磨成粉,做成馅子,包进团子里香甜可口,别有风味。
后来,市场上为了解除一些人剥毛豆荚的烦闹,专门有剥好的毛豆肉卖,有的人贪方便,就买剥好的毛豆肉,但是,母亲以为剥好的毛豆肉不新鲜,还是自己买毛豆荚自己剥。后来,母亲逝世后,我们也坚持自己剥毛豆荚,这样自己剥好的毛豆肉吃了放心。
毛豆到了老去时,存下一棵干枯的茎杆,一些农户将带青的茎杆粉碎加工成猪饲料,大都晒干后当柴火,当时燃料紧张时,也可以解燃眉之急。
现在数十年过去了,毛豆的品种也逐渐多起来,尽管也经常吃毛豆,但是,已不种植也不采摘,也不剥毛豆了,这些小时候乡下采剥毛豆与吃毛豆的趣事却一直留在我的记忆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