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白衣天使演讲稿
无私,你的奉献不计,因为,你的名字叫白衣天使。”……
在这个唱响天使赞歌的季节,我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5.12”—国际护士节。从踏入卫校的第一天起,我的人生字典里,就融入了这个特殊的名词。那时的护士节,对于我这个准护士而言,就像雾里看花令人神秘而向往。我不止一次想象着属于我的护士节一定是神圣而又浪漫的。对护士节更多的是憧憬,是期待。
当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如约而至的时候,少了几分兴奋,几分浪漫,多了一份真实的体会。其实,也没什么,护士的生活本身是这样。她们是实实在在的,容不下半点的浪漫。她们并没有被光环围绕,围绕她们的是一个个被病魔缠身、痛苦呻吟的患者们。为了他们,护士们经常牺牲了自己难得的休息日,义不容辞的投身于工作。在护士
这个特殊的职业中,常常会有频繁的倒班,尤其是漫长的夜班让人身心疲惫。还有假日值班。为了自己的选择,他们不得不牺牲与家人的团聚;不得不将自己的爱人弃于一旁;不得不将自己年幼的儿女独自锁在家中,或送至年迈的父母代管。在家中,他们或许不是好儿媳、好妻子、好女儿、好母亲。但在医院、在病床前,她们却履行了护士的职责与使命。当人们与家人一起共享天伦之乐或已香甜的进入梦乡时,护士们却夜以继日的守护在病人身边,抢救着无数生命垂危的病患,抛开了对家人的牵挂和照顾。她们把无微不至的关爱,无私的奉献给了她们热爱的岗位和依恋她们的病人。无论何时何地面对病人那双祈求康复的眼睛,她们做得更多的是给予。
她们当中不乏爱美的女孩,她们也像普通的花季少女一样,追求时尚,喜爱飘逸的长发,爱好那晶莹剔透的首饰。可是她们为了遵守护士礼仪规范,不得不将自己长长的秀发高高盘起,将精美的首饰深藏闺中留于欣赏。她们身着洁白的护士服,尤如身披白云彩,不知疲倦的穿梭于每间病房,注入健康,喂下快乐,播撒希望;无数的患者感受着她们的呵护。
护理工作是繁忙,琐碎,平凡的。当他们把爱无私的献给患者的时候,她们会同样得到大家的爱。当护士们由于种种原因穿刺失败,或者护理不周的时候,患者会投给护士们一个淡淡的微笑;当她们当中有人几天没上班,重新返回病房的时候,病友们会关心的问候:“小赵,怎么几天没见到你呢?还好吗?”当她们做完一项操作,将要离开病房的时候,会听到病人发自内心深处的“谢谢”。……点滴中的一切,无不让人感动。生活在这感动之中,身心是愉悦的。此刻会真
切地感到选择是正确的。
工作中也难免会遇到风烛残年的老人、刁蛮的妇女、无知的孩子。他们会对护士有意无意的表示不满,甚至谩骂,大发雷霆等等。而作为护士的她们却不感到委屈。她们深知这些无名气是需要爱来化解的。无论何时她们都会用最甜美的微笑,驱除患者心理的孤寂与寒冷,送去温暖的爱心,为病人撑起一片艳阳天。微笑和友爱是化解护患之间矛盾的催化剂,白衣天使的微笑也将是幸福生活的花季。在这里“视病人为亲人”将不再是一句空话和套话。因为爱病人、爱工作、忠爱选择,所以她们会把这份爱发扬光大,把病人视作自己的亲人、朋友去关爱、呵护。给他们最温暖、最健康的服务。要让他们得到心理上、生理上、最好的安慰和照顾,给予他们最真的爱。这才是白衣天使无悔的选择。
我骄傲,我是白衣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