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白衣天使(护士节演讲稿)
当五月来临,当枝头变成郁郁葱葱的绿洲,我们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国际护士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天使们正轻唱着南丁格尔的誓言、迈着轻盈的步伐、巡回在一个个病人的床前……
天使,是美的象征,我们穿着白大衣的各位一直被人们赞美的呼唤为白衣天使。多年前我荣幸地成为这白衣天使中的一员,多年后的今天,我反复琢磨着“白衣天使”这个称号。
我们之为天使,是因为我们有足够的爱心、耐心和细心,我们用无私的奉献支撑起无力的生命,让患者们重新扬起生命的风帆,让痛
苦的脸上重绽笑颜,让一个个家庭重现欢声笑语。疾病,痛苦,绝望因我们而生畏。一个个伤痛的和沮丧的病人的心灵因我们天使般的微笑而得到抚慰。我们之为天使,我们当之无愧。
刚刚被评选为“爱在江门”十佳人物的我院精一科苏创文护士原来在某海军部队服役,年他光荣退伍后义无反顾地到我院来做一名普通的男护士,全心全力照顾精神病人。
如今,苏创文护士在我院工作已20多年,他20年如一日,每天精心护理着他的精神病人,为他们喂食、喂药、洗澡、理发……,教他们建立生活的信念、树立回归社会的信心……,这2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着一个信念,那就是:用一颗最真诚的心,去关爱社会的弱势群体---精神病患者!使被社会漠视排斥的特殊人群
——精神病人也能享受到润物细无声般的爱,这不是天使吗?这是脱下戎装的“天使”!
可是,穿着白大衣的我们都只是凡人。我们也想拥有假日,我们也想追逐舒逸,我们也有几分脾气,我们也会疲惫,我们也想对父母尽一份孝心,我们也想享受儿女情长......我们有个正规的称号叫“护士”,我们没有翅膀,我们只有一顶燕尾帽、一袭白大衣,而且,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会慢慢老去,皱纹银发会无情驱赶青春的容光焕发。我们所做的,是抽血打针、接瓶发药这样雷打不动的内容,是在每一个日日夜夜里,硬撑着眼皮去守护沉迷在睡梦中而又需要被看护的病人。
但,我们无怨无悔,我们付出我们宝贵的青春,我们给我们的理想插上翅膀,只为了完成一项伟大而神圣的使命:让被病魔远离人间!
当人们赞美的呼唤我们为白衣天使,我们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