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5年9月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以保障农民基本生活条件为底线,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建设宜居村庄为导向,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加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完成村现状分析及规划指引x个,编制村规划x个;完成撤并村通畅工程x公里,安装农村公路生命护栏x公里、县道油化工程x公里,建成人行便道x 公里;改善安全饮水条件x万余人;完成“四类”贫困人员D级危房改造x户;卫生改厕x 万户;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受益农户覆盖面x%以上,武陵山乐道村成功创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市级美丽宜居村庄7个,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相当程度改善。
但是,与城镇面貌的变化幅度相比,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相比,与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我们对乡村建设的关注度还不是很够,花的精力还不是很多,投入的力度还不是很大,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还只是初步的,在道路、生产生活用水、农网提升、通讯覆盖等基础设施,农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等方面,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差距还是很大的。只要我们到广大农村走一走,感受便是五味杂陈、一言难尽。说行政村通畅率达到了x%,村村通农客,农民并不都认账;说实现了x%以上群众的饮水安全,其实集中供水抽样合格率才过x%;说家家户户用上了电,但电压并不稳定,有的甚至严重影响家电的使用;说移动电话随处打,其实很多地方信号并没覆盖;说住房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其实仅“四类”贫困人员D级危房仍超x户。有的村庄,山形水势挺好,农业遗产很丰富,村庄农舍等历史遗存也不错,但环境挺糟糕,院坝垃圾随处可见,沟渠时有堵塞;鸡鸭、生猪散养,院坝及其周边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待改农厕还有10万户,有的农厕其实就在猪圈里;有的村庄经济发展不错,新房建了不少,但杂乱无章,体量、形制冲突很大,首尾不相顾,相互不协调,甚至新建的房子旁边堆满了建筑垃圾,而且一堆好几年;有的村庄不尊重自然,大开大挖,大拆大建,山体千疮百孔,生态破坏严重,数千年山水交融、人地和谐的美丽画卷毁于一旦。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无数事实告诉我们,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压力山大。我们还远没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敲锣打鼓的时候。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我们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市委、市政府特别是陈敏尔书记到重庆工作以来,更是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不移、持之以恒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扎实推进这项工作,逐步让我区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二、未来三年,任务艰巨,使命崇高
区委、区政府提出,通过3年努力,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我区农村要基本实现环境整洁、住用安全的美丽宜居之地。为此,全区上下要着重抓好以下几点:(一)锁定目标任务。未来3年,全区x个村居要全面加强路、水、电、讯、房和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开展农村“四清”(清院坝、清沟渠、清垃圾、清散养)“四改”(改厕、改厨、改圈、改排水)整治行动,尤其是要重点打造30个区级、力争进入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30户以上(或者100人以上)集中居住地通组公路通达率和通畅率分别提高到x%和x%,农村供水水质达标率x%以上,每年完成一二十个村社农网改造,移动网络信号全覆盖(其中2018年所有贫困村宽带全覆盖),全面消除农村“四类”人员D级危房,厕所、厨房、院坝、居民聚居点干净整洁率达x%,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x%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受益农户覆盖面70%以上,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