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培训师说:“请大家举起右手”,保持一会儿后谢谢大家。提问学员“你们为什么举手” ?回答可能是“因为你要我们这么做”,或者“因为说了‘请’”。
2、得到3至4个答案后,培训师说:“请大家站起来,并把椅子举起来”。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没有人会采取行动。
3、培训师继续说:“如果我告诉你们,在椅子下有钞票,你们会不会站起来并举起椅子看看”?绝大多数人仍然不会行动。
4、于是,培训师说:“好吧,我告诉你们有几张椅子底下确实有钱的”(通常,2至3个学员会站起来,然后很快,所有人都会站起来)。于是有人找到了纸币,叫着“这里有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