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师弟师妹的一封信
亲爱的师弟师妹:
又到了一年一度国考季,网信办的事业单位招聘也同期上线,面对很多师弟师妹的询问,想来想去还是写一篇文字给大家详细介绍下,正好我也来网信办工作快一年了,就作为一次小结吧。
一言以蔽之,网信办可以用“三有三没有”来形容。
——有加到high的加班。据说现在北京东西城各有两个中央单位是著名的加班大本营,一个是官园附近的中纪委,另一个就是东四附近的网信办。如果你晚上六点半到餐厅看看,你可以看到部长、副部长、局长一直到普通员工,都因为工作加班留下来吃晚饭,乌央乌央至少有两百人,而凌晨时分办公楼灯火通明也不罕见。前段时间某媒体用所谓滴滴打车“大数据”分析各部委加班情况,网信办榜上无名,同事们都会心一笑——那是因为我们加班后都直接睡办公室了,早上洗把脸继续上班,压根不用打车回家。如果说中纪委加班是为了打老虎拍苍蝇,我们加班就是因为互联网没有下班时间,网民没有下班时间,那么作为管理服务机构当然也不能朝九晚五。
——没有高薪。关于大家关心的待遇问题,其实作为公务员工资都是固定的,福利也是按照工会的规定走,分房什么的和其他部委一样,这些都是阳光公开的。另外,虽然打交道的都是富可敌国的BAT这样的巨无霸企业以及炙手可热的互联网行业,但是“油水”是一点都没有的。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我们连发的月饼都是自己食堂师傅的“手工定制版”。
——有最前沿、最国际化的学习氛围。在网信办,“一日不学习,开口就露怯”,所以学习已经成为“马不扬鞭自奋蹄”的事。当互联网日新月异已经达到“新产品90天决定生命力”的发展速度,每一种新的业态、新的应用、新的产品都倒逼着管理方式和管理思路的创新和变革。此外,互联网跨越国界的属性,以及中国日益深度融入的全球化、信息化,使得网信办从一出生就带着国际基因,在大院里电梯上隔三差五你就会撞见各种肤色的国际政要和世界互联网大佬来拜会我们大Boss,你需要和世界级IT企业“斗智斗勇”,为国家争取最大化的利益,需要时刻关注全球互联网的最新动态和前沿技术,需要站在全球化的格局里思考和把握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幸运的是,这里也为每个人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内网有丰富的文件资料库,可以接触到最鲜活的思想和理念,李彦宏、马化腾、周鸿祎是全办讲座的座上宾,可以接触到行业最顶尖的精英人才,如果吃不“饱”,还有大量的高端业内论坛等着你参加。
——没有八卦。很多人对国家机关的印象就是办公室政治,没事搞搞“甄嬛传”和“纸牌屋”,传传小道消息。可是作为能在网上接触到最多“小道消息”的网信办,却真的很少听到什么八卦。我以前有个老领导曾经说,“人闲出故事”,一语道破八卦的来源。这里大家工作节奏非常快,每天楼道里都是行色匆匆的人,甚至连走路都拿着手机刷着屏幕,哪有时间去耍心机玩权术,干活都干不过来呢。
——有无价的成就感。即使你只是一个科员,你起草的报告也很可能出现在最高领导的案头,你建议制定的政策也很可能影响这个国家一个产业的发展未来。每天面对的都是新的问题,每次战斗都有新的打法,那种不断自我超越的成就感是无可比拟的。在这里,你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进步,感触到这个时代最前沿的脚步,感觉到一个人的才干得到发挥、价值得以实现的那种满满的幸福。
——没有等级森严。作为一个平均年龄比团中央还低,只有37.8岁的新兴部门,食堂就餐人最多的时候看起来就像大学校园餐厅,领导在某种意义上也扮演的是师长的角色。他们以身作则,局长和普通干部一样参加24小时的网络值班,经常在深夜让大家先去休息后,他们还在通宵留守;办里最晚熄灯的肯定有部长们的办公室,凌晨两三点的值班室和会场也常常响着他们洪亮的声音;每次重大“会战”,大Boss必定到每个办公室看望、鼓舞士气,他还曾在深夜亲笔写下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的慰问信。在这种风雨同舟、甘苦与共的环境里结下的战友情,早就超越了职位等级带来的外在权威,而让大家发自内心地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真诚相待。
亲爱的师弟师妹,借用我们大Boss的一句话,“人生为一大事而来”,如果你是一个物质要求不高而成就动机强烈、热爱挑战自我且喜欢一路“打怪升级”的人,如果你愿意和未来的“网络强国”一起成长,这里一定会是你的舞台,期待看到你们充满胶原蛋白的脸庞和矫健敏捷的身影出现在朝内大街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