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动手要早 准 狠.
在我看来,孩子在上小学后就要抓奥数的学习,一刻也不能放松,尤其是到了小学三、四年级时,除了学好课内的学习内容外,一定要找专门的辅导老师为孩子辅导“奥数”!奥数不但能够帮助孩子考上好的中学,还能够帮助小孩养成一个良好的思维习惯,就是培根所说的数学使人逻辑,最重要的是科学证明小学是培养逻辑思维的最佳时机,对以后中学、大学的学习中会有很大的帮助。比如几何图形对以后几何用处很大,比如逻辑排列就是以后高中、大学将要学的概率里的排列组合。我教过大学,并在我的班里做了个调查—— 很多高等数学学的比较好的小时候奥数的学的都比较好,特别是概率论。还有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公务员考试里面就有很多是小学奥数的问题,一些公司,特别一些大公司招聘人员的时候不是面试专业知识,而是面试逻辑思维,和小学奥数是不无联系的。可见奥数学习的重要。
2.要想学好数学,必须先把语文学好.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数学问题的解决是有个套路的,先分析问题,理解题意,在理解题意的基础上从已知条件出发,结合所学的知识点,联系结论,求解出问题。而分析问题,理解题意首先要有扎实的语文基础。
3.奥数并不难,只要你能授之于习惯都能够学会。
在我看来,数学其实比英语比语文简单多了,语文也好,英语也罢,即使你天天阅读,学习,最后还有可能因为一念之差没有掌握住他们的精髓,当然,你可能学得也差不多,但是奥数都是必须要知道的知识点小学总共l7个,用6年的时间学这1 7个知识点,是任何一个人都能够学会的。而至于奥数,我个人觉得只要你有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思维习惯,古人说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我说授之于渔不如授之于习惯,只要你有良好的思维习惯奥数的学习就会水到渠成。
4.授之于习惯并不难,只要你坚持引导。
奥数就可以学的很好而良好的思维习惯的形成首先需要家长的平时的教育,平时让孩子养成自己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多启发、多鼓励、多引导孩子怎样找到更好的处理问题的方法,平时家里有什么问题多问孩子这个问题该怎么处理,比如今天晚上回家做小米稀饭,炒西红柿鸡蛋,你就可以问孩子先做什么,再做什么,当然了,顺序是先淘米做汤,熬汤的时间冼西红柿切西红柿,切姜,打鸡蛋。比如,明天星期天和孩子逛街,需要去南京路买衣服,还需要去大润发买生活用品,可你就可以让孩子自己思考先去那个更省力等等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都可以让孩子学着去解决,这样就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自己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好习惯。当然了,更重要的一步是有个好的老师引导,奥数获奖的孩子大部分都有好的老师引导我上小学的时候,就是在我的老师的引导下每年奥数竞赛都会获奖,又经过这几年学校教学、辅导班教学的经验,我发现孩子就是古人说的小书苗,只要加以灌溉,引导就会茁壮成长。
5.每次学习的时候都要有好的心情,确保孩子有学习的欲望。
大家都知道字由心生,所谓学习的效率也是由心生的,大多孩子还是想学习的,我在这里举几个可以让孩子学习的方法:(1)组织几个孩子一块学习,学习的时候注意引导这孩子互相交流、互相比赛O(2)自己和孩子一块学习。(3)以游戏的形式让孩子学习。(4)让孩子自己操作着学习。(5)让孩子获得成功的体验,在成功中获得乐趣,鼓励孩子去克服困难,告诉孩子困难是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大多数孩子是可以坐下来学习的。
6.有个会引导的老师引导学生循序渐进把书先从厚到薄,再从薄到厚的系统的学完“题海无边,题型有限”。
在有专业老师的引导下,根据孩子的情况,比如目标是在以后比赛中获奖的每天坚持做5道;目标是考上好的中学的,可以每天做2道,一般的也可以每天做一道。但是一定要坚持,所谓坚持就是胜利,就是你所要达到的目标。具体讲题先判断学生对题意是否有透彻的领悟,对所用的知识点是否能扎实的掌握,确信了之后再引导学生从已知题意出发,联系所学的知识点,结合结论,求出所要求的问题做题不光是只做难题。还有基本、中等、难这三类题都要做,最好把比例控制在3:5:2为最佳。从而避免了孩子难题还会做,基本题和中等题总是准确率不高的现象。为了提高孩子解题的速度,可以由家长严格计时并根据标准答案判分。记录不会做或做错的题目,有能力的家长可以自己引导孩子去做,最好把一时不理解的题目请教相关的有经验丰富的老师,直至弄懂、弄通为止!对于做题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这是我们做题最终的也是最重要的目的!以前不会做或做错的题目,以后一定要让孩子不定时的至少再做一次!题目的选择可与正在学习的奥数课程一致。学习几个知识点后一定要做一些综合题,主要针对孩子学习的“薄弱环节,要求辅导老师必须有针对性地给孩子多做些题目。整个学完之后再从头看一遍,要记住复习一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样整个就完成了从厚到薄,再从薄到厚过程。
小学奥数学习方法五大窍门
窍门一: 记笔记——这方法其实很普遍也很简单,但恰恰是很多同学不容易做到的,记笔记有很多好处,一是可以把老师的精华记录下来方便复习,二是练习学生的书写能力,三是可以让学生养成边听边写的学习能力,这对于提高学习效率是非常有效的。
窍门二: 错题本——很多孩子都马虎,但有些马虎其实是同学对知识点理解不清晰造成的,这类的题目一定要记录下来。还有的是出题者故意设计的陷阱,这也可以记录下来,定时复习,久了之后很多马虎自然而然地就避免了。
窍门三: 学习小组——定期地和小组成员分享好试题,好方法,好技巧,好经验,即可以增加同学之间的情感,又可以在交朋友的过程学习到新的东西,提高学习效率,培养合作精神,增强协调能力。
窍门四: 题目分类本——和错题本一样,专门记录自己做过的试题,分类指的是将自己做过的试题分为几大类,一类是极其简单,自己一看就会的。一类是有一定难度,需要思考找到突破口的,还有一类就是难度很大,需要综合运用很多知识并进行推理才能解答的,后两类都应该是我们的记录重点。在对试题分类的过程中同学自然地就增强了对试题的进一步理解。
窍门五: 旧题新解——不定时的翻翻原来做过的试题,但是重点是思考有没有新的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这样不断地增加思考有利于形成学生思考习惯的形成,也有利于学生发散思维的形成,多角度考察问题的思路,并随时利用新学知识去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