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的大海,风平浪静,正是水下公民们出游的好时光。乌贼妈妈带着小乌贼到姥姥家探亲。这是小乌贼第一次出远门,心里真快乐呀。他随妈妈漂呀,漂。哦,那披着好多块透明骨板,分成几节的,是美丽的小虾鱼;那身体扁平,头部突出的,是小海蛾……小乌贼一边游,一边看,真开心哪。
忽然,一条大鱼张着大口向他们扑来。小乌贼一声惊叫,忙躲到妈妈身下。乌贼妈妈却不慌不忙,将身体一伸一缩,从腹腔里喷出一股墨黑的浓汁来。那大鱼躲闪不及,一头碰在浓汁上,“噗”的一下,那浓汁爆炸开来,形成一片浓黑的烟幕。大鱼被裹在“墨汁”里,就像钻进了黑洞洞的山涧,晕头转向。趁此机会,乌贼妈妈领着小乌贼迅速地溜走了。
“好险哪!”小乌贼喘了口粗气,“妈妈,你这本事从哪儿学来的,真不简单!”
“傻孩子,施放烟幕是我们的本能,我们每个乌贼都有一个墨囊,遇到紧急情况,就放出烟幕,掩护我们逃走。不信,你试试。”妈妈鼓励小乌贼,“对,吸气,伸直身体,把身子缩起来。好,吐!”小乌贼在妈妈的指导下,果然喷出一股浓浓的“墨汁”。小乌贼高兴了,心想,这下可不伯大鱼来吃我了。
小乌贼从姥姥家回来,总念念不忘自己的本事,偷偷试了几次,真灵验,真好玩。他不止一次地向小海蛾、小虾鱼、小海参炫耀。
“看我,会施放烟幕,你们能吗?”小乌贼又一次得意地说。
“小乌贼,这点本事不该总拿来炫耀,应该学点新东西才好。”小海参劝告说。
“用你来教训我?讨厌!”小乌贼发怒了,冲着小海参、小虾鱼、小海蛾喷出一股股浓黑的“墨汁”来,弄得小海参他们东躲西藏。小乌贼想彻底教训一下他们,便大股大股地喷出好多“墨汁”来,搞得附近海水一片漆黑。小乌贼得意极了,哈哈笑着,想溜出这漆黑的水域。可是,浓浓的烟幕施放得太多,他自己也辨不清方向,堕入漆黑的烟幕冲不出去了。真是自食其果。
待黑黑的“墨汁”散去,海水重新清晰的时候,小乌贼已搞得筋疲力尽了。这时,他发现小海参、小虾鱼、小海蛾一副狼狈的样子,又暗暗得意起来。于是高声叫道:“小海参,知道我的厉害了吧!”话音未落,忽然一个大黑影子向他扑来。他心里一惊,忙施展放烟幕的本领,伸腰,缩身,挤墨囊里的“墨汁”。他万万没料到,肚里的“墨汁”用空了,什么也没挤出来。在亮晶晶的海水里,那大鱼正向他逼近。小乌贼慌了。
“小乌贼,快闪开,让我来!”小海参忽地冲过来,椎开小乌贼,向大鱼迎上去。正当大鱼要吞掉小海参的时候,小海参一个急转弯,从肛门里挤出一串肠子来。大鱼一时眼花,误将小海参的肠子吞下去。这时小海参已藏入岩缝,脱离了险境。
当大鱼得意地离去以后,小乌贼羞愧地对小海参说:“我错了,真想不到你也有迎敌的本领。”
“抛给敌人肠子,我还能长出新的来,这是我的本能,没什么夸耀的。要说本领,好多生物,都比我们强哩。”小海参淡淡地说。
小乌贼慢慢地低下头,对照小海参的行动,看看自己的所为,真是惭愧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