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只小啄木鸟,总觉得自己什么也干不了,但心有不甘的他,不顾啄木鸟首领和大家的挽留,毅然决定离开族群,去远方拜师学艺。
啄木鸟跋山涉水,历经千难万险,终于找到了他满意的第一位师傅,大花猫。他看见大花猫捕老鼠的样子,威风凛凛,羡慕极了,便诚恳地对大花猫说:“花猫兄弟,你能否收我为徒,传授给我捕捉老鼠的技巧吗?”大花猫摇摇头说:“不行啊,你没有我这样锋利的爪子和敏锐的眼睛,是捉不到老鼠的,你还是到别处去看看吧。”
啄木鸟收拾心情,继续向前飞去,他一边飞,一边想:“我一定能找到师傅的。”功夫不负有心人,过了一会儿,啄木鸟就看见了一个正在全神贯注地捕捉虫子的,穿着绿衣服的大青蛙。啄木鸟说:“青蛙大哥,请收我为徒,传授我捕捉虫子的本领吧。”青蛙说:“不行啊,你没有我这样与生俱来的擅长捕虫子的长舌头,是捉不到虫子的,你还是去找找别人吧。”
啄木鸟失落地继续向前飞,不知不觉中,他飞进了一片茂密的森林里。突然他看到一只四肢矫健,长着大尾巴的,灵活的松鼠正在用他那大尾巴拍打着树枝,树上的松果纷纷扬扬地落了一地。啄木鸟看得眼睛都直了,连忙说:“松鼠大婶,您能否收我为徒,传授我摘松果的本领呢?”松鼠笑了笑说:“孩子,你没有我那蓬松的大尾巴,是摘不了松果的,你还是另觅高枝吧!”
再一次受到打击的啄木鸟伤心极了,身心俱疲的他,无精打采,漫无目的地在森林上空飞来飞去。这时,他听见一个老爷爷在呻吟,他仔细倾听,原来是老槐树爷爷在痛苦地哭泣。啄木鸟急忙飞过去,亲切地问道:“槐树爷爷,您怎么了?”老槐树说:“哎呀,疼死我了!都怪那些该死的虫子,他们在我的身体里为非作歹,你能帮帮我吗?”
这时的啄木鸟,竟然有些信心不足了,他迟疑着问:“老爷爷,我能帮您捉虫子吗?”老槐树说:“孩子,你有那么犀利而又尖锐的嘴,有能洞察一切的大眼睛,还有稳健的爪子。你一定能行的。”
啄木鸟在老槐树的鼓励下,羞涩地说:“那让我来试试吧!”说罢,啄木鸟就开始了,他用自己的嘴,一下,一下地敲击起树干来。虽然他敲击树干的声音像美妙的音乐,而且他也尽力小心,但老槐树还是发出轻微的痛苦声。但这更坚定了啄木鸟捉虫子,为槐树爷爷治疗疾病的决心。
终于,在啄木鸟啄开的树洞里,赫然躺着一只毛茸茸的大虫子。啄木鸟毫不犹豫地,一下把它啄了出来。老槐树爷爷很感激地说:“谢谢你,孩子,你帮了我的大忙。”啄木鸟听了,很不好意思地说:“爷爷,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也谢谢您,是您让我找到了自信,还让我明白了,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