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姜轮,来自六年级三班。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伴我行》。
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源远流长。中华古人向来重视“礼仪”,把“礼仪”视为做人、做事、治国的基础。“文明礼仪”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则会影响自身形象,大则会影响国家声誉。不久前,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不知大家是否记得,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反差。
以上的两个事例表明,文明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可见文明离我们其实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有的同学给人起外号,打骂同学,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排路队推挤,追逐打闹,见到老师不打招呼,坐车不给老人让座,不尊老爱幼,在家骂爷爷奶奶等等,这些都是不讲文明、不懂礼仪的表现,这些现象,不仅影响了学校和我们每一个人的形象,而且还能影响着我们自己今后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