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七雄之中,韩国最为弱小,常常遭到其他国家的侵扰。韩昭侯前期,韩国法律、政令前后不一,群臣吏民无所适从。公元前355年,韩昭侯实行改革,决定以“术”治国。
一天,韩昭侯饮酒过量,不知不觉便醉卧在床上,酣睡半晌都不曾清醒。有个叫典冠的官员担心君王着凉,便找掌管衣物的官员典衣要了一件衣服,盖在韩昭侯身上。
韩昭侯睡醒后,感到睡得很舒服,不知是谁还给他盖了一件衣服,他觉得很暖和,打算表扬一下给他盖衣服的人。于是他问身边的侍从说:“是谁替我盖的衣服?”
侍从回答说:“是典冠。”
韩昭侯一听,脸立即沉了下来。他把典冠找来,问道:“是你给我盖的衣服吗?”典冠说:“是的。”韩昭侯又问:“衣服是从哪儿拿来的?”典冠回答说:“从典衣那里取来的。”韩昭侯又派人把典衣找来,问道:“衣服是你给他的吗?”典衣回答说:“是的。”韩昭侯严厉地批评典衣和典冠道:“你们两人今天都犯了大错,知道吗?”典冠、典衣两个人面面相觑,还没完全明白是怎么回事。韩昭侯指着他们说:“典冠你不是寡人身边的侍从,你为何擅自离开岗位来干自己职权范围以外的事呢?而典衣你作为掌管衣物的官员,怎么能随便利用职权将衣服给别人呢?你这种行为是明显的失职。今天,你们一个越权,一个失职,如果大家都像你们这样随心所欲,各行其是,目无法纪,整个朝廷不是乱了套吗?因此,必须重罚你们,让你们接受教训,也好让大家都引以为戒。”
于是韩昭侯把典冠典衣二人一起降了职。从此,韩国的官员们都树立起各司其职,严明职责的观念。经过改革,韩国政令统一,国力迅速强大,其他再也诸侯国不敢随便侵扰韩国了。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只有每个人都按一定的规则去做事,整个社会才能有序运行。韩昭侯把典冠典衣降了职,看起来似乎不近人情,可是却树立起了按规矩各司其职的规则,值得肯定。
教育幼儿哲理短文篇【2】:违规如同掉进深涧
春秋末期,有一位名叫董安于的人被派往赵国的上党地区去担任地方官。董安于初来乍到,下车伊始就深入民间调查,访探民心民意,寻求治理好上党地区的良方。
这一天,他来到石邑山,只见山中有一条深涧,涧壁陡峭,像斧削,似城墙;涧深百丈,十分险要。于是董安于找到在当地居住的人,问道:“这里有没有人掉进过这深涧?”
当地人回答说:“没有人掉进去过。”
董安于又问:“不懂事的小孩子、白痴、聋哑、疯癫及精神失常的人,有没有掉进去过呢?”
当地人回答说:“也没有。”
董阏于继续问:“牛马猪狗,有没有掉进去过呢?”
人们还是回答说没有。
董安于想了想,说:“为什么不曾有人畜掉进这深涧里去呢?”
当地人回答说:“这深涧十分阴森危险,谁要是掉进去了,那还能有性命吗?因此无论谁,走到这深涧附近时,都万分小心,要么绕道而行,谁也不敢去冒这个危险,连牲畜看到这深涧也都止步不前。”
董阏于听了豁然开朗,他深受启发地拍手叹道:“好啊,我找到治理好这里的好办法了。只要制定好规则,约束好人们的行为,让人们明白违法乱纪就如同掉进这万丈深涧一样有生命危险,那就谁也不会去触犯规则了。”
生活中,只要制定好规则,并严格执行,让人们知道违反规则就像掉进深涧一样危险,就没有人敢以身试法,胡作非为了。
教育幼儿哲理短文篇【3】:睡鼠哲学
在国外有一种特别嗜睡的老鼠,尾巴与身体差不多长,在短短5年的生命里,有3/4的时间都在睡觉。也就是说,一年中的春季、深秋以及冬季大约9个月时间里,睡鼠都处于冬眠的状态,不吃不喝,在呼呼大睡。在即使不是冬眠的夏天里,白天它们也照样在睡觉,直到夜间,才出来到处活动,因此,得名叫睡鼠。
冬眠中的睡鼠几乎停止呼吸,身体变得僵硬,同死了差不多,外界的任何声音都不能吵醒它们。因此,极易受到其他动物的攻击。可是,动物学家们发现,大部分睡鼠在冬眠的时候仍然能从“虎口脱险”,成功逃脱。
那么,睡鼠是怎样逃脱的呢?
原来,睡鼠在冬眠的时候,由于尾巴与身体差不多长,如果它的尾巴被捉住,睡鼠马上从睡梦中醒来,来个“金蝉脱壳”,迅速将外层皮蜕去,使敌人只得到一点皮毛,而自己则逃之夭夭。
上帝是公平的,它给了睡鼠嗜睡的特点,使得睡鼠极易遭受其他动物攻击,但是又给了睡鼠在睡梦中惊醒顷刻间蜕皮逃生的本领。人也是一样,上帝给谁的也不多,给谁的也不少,因此不必沾沾自喜,也不必处处埋怨,上帝是公平的。
教育幼儿哲理短文篇【4】:没有用,只是我高兴
当年,著名学者顾颉刚花几年工夫,写了许多文章,来做孟姜女故事研究:“有人问我:‘你做的这种研究到底有什么用处?’我对于这个问句只有一句话回答:‘没有什么用处,只是我高兴!’”答得好,答得好。
“百无一用是书生”,读书人本来无用,钻钻无用故纸堆,写写无用小文章,只为遣此无用之生,于世无害,于人无碍,怕天地亦容得的吧。最要紧的,明知无用,但我自家高兴啊。生此世上,做人一回,能有一两件自己高兴的事做做,这般人生,就有些意思了吧,就不算太坏了吧。倒怕的是相反,为名忙,为利忙,终于忙成一个成功人士,有用则有用矣,却一辈子尽做自己不高兴的事,这才伤心呢。
高不高兴,有没有用,我们更在乎哪个呢,这也就是人各有志吧。不说谎,我是一定要向顾颉刚学习的,情愿“没有什么用处”,高兴就好,看自己高兴看的几本书,写自己高兴写的小文章,就算是哄自己高兴也好。不用说,要被人家骂无用了吧,无用正该挨骂,不冤枉,高兴要紧。
教育幼儿哲理短文篇【5】:看画与看人
当我们观察一个人的时候,远看注意姿态是否婀娜,举止是否从容;近看又注意衣着是否恰当,相貌是否端正;面对面谈,则注意言辞是否高雅,才学是否充实。
当我们看一幅画的时候,远看只问构图是否严谨,气势是否浑厚;近看又问着色是否典雅,用笔是否苍劲;细细欣赏,则问意味是否深长,境界是否高远。
看画如看人,谁说不是呢!笔就像是你的朋友,当你雄壮时,它正劲挺;当你拙朴时,它正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