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草,是报春花科报春花属多年生草本花卉,别名报春花、年景花。叶全部基生,形成莲座状叶丛。花有红、黄、橙、蓝、紫、白等色,在花葶上排成伞状花序、总状花序、头状花序,或单生于叶丛中;花冠漏斗状或高脚碟状,蒴果球状或圆柱形,种子多数而形小。
樱花草的传说
传说1
樱花草是希腊的水泽女神悲恋的化身。有个无法言语的水泽女神爱上了英俊的青年,但是青年的身边围绕着一群爱慕者。无法说话的水泽女神无法表达爱意,只能悲伤的在远处看着他离去。日复一日,水泽女神的生命渐渐消逝,虽然失去生命,但她的爱却继续深情地守候着这个青年。于是,在她死去的地方,长出了一朵朵可爱的小花……这就是樱花草。
传说2
希腊神话中有一个叫做巴拉利索斯的青年,这位青年有一位很美的未婚妻梅丽雪尔塔,他们每天都在盼望着结婚的日子,但是,后来女孩因病去世,这位青年悲伤过度竟殉情了,神可怜他,便把他变成花,开在女孩的墓旁,这种花就是西洋樱花草。
西洋樱草的花历
自古以来,基督教就有将圣人与特定的花朵连结在一起的习惯,这因循于教会在纪念圣人时,常以盛开的花朵点缀祭坛所致!而在中世纪的天主教修道院内,更是有如园艺中心般种植各式各样的花朵。久而久之,教会便将366天的圣人分别和不同的花朵合在一起,形成所谓的花历。
当时大部分的修道院都位于南欧地区,而南欧属于地中海型气候,极适合栽植花草。西洋樱又称樱草,被选来献给公元四世纪时,在西法开始传播福音的圣福露。
樱草的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根状茎倾斜或平卧,向下发出多数纤维状须根。
叶3-8枚丛生,叶片卵状矩圆形至矩圆形,长4-10厘米,宽(2)3-7厘米,先端钝圆,基部心形,稀近圆形或截形,边缘圆齿状浅裂(深约达叶片的1/8),裂片具钝牙齿,上面深绿色,下面淡绿色,两面均被灰白色多细胞长柔毛,侧脉6-8对,在下面显著;叶柄长4-12(18)厘米,通常密被柔毛。
花葶高12-25(30)厘米,被毛;伞形花序顶生,5-15花;苞片线状披针形,长4-10毫米,微被毛或近于无毛;花梗长4-30毫米,被毛同苞片;花萼钟状,长6-8毫米,果时增大,长可达15毫米,分裂达全长的1/2-2/3,裂片披针形至卵状披针形,稍开展,外面疏被短柔毛或无毛,边缘具小睫毛;花冠紫红色至淡红色,稀白色,冠筒长9-13毫米,冠檐直径1-2(3)厘米,裂片倒卵形,先端2深裂,小裂片全缘或具小圆齿;长花柱花:雄蕊着生处稍低于冠筒中部,花柱长近达冠筒口;短花柱花:雄蕊顶端接近冠筒口,花柱略超过冠筒中部。
蒴果近球形,长约为花萼的一半。花期5月,果期6月。
樱草的繁殖方法
种子
播种是培育报春花的技术难点,因为此属种子细小,寿命短,隔年陈种多不发芽或发芽率极低。所以适时采集种子是实现种子繁殖的前提。当年产种子萌发持续期一般在20天左右,播种后7-10天就开始萌发,一般在萌发开始2-3天内进入萌发高峰期。当然,种子萌发的具体情况还要视其种类、播种期而异,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播种最好,一般7-10天后开始萌发,元旦至春节期间处于盛花期,而且植株营养期长,生长健壮;但如果秋季播种,萌发率较低,且植株矮小,冠径较小,严重影响植株的观赏价值。
种子粒重也会影响报春花种子的萌发情况,重种子萌发率高而且萌发速度快,播种后植株的生活力高,簇生叶多,花量大,种子数量多等。该种子是需光性种子,种子萌发时需要接受散射光以激活体内酶系统,且以散射光透光率55%为佳,在直射光下种子的萌发率和发芽率都很低,在遮光条件下的发芽率虽比直射光下高,但生长的幼苗全部倒伏。
ISTA的《国际种子检验室工作手册》介绍,报春花种子萌发适温为15℃-20℃,最高极限温度为25℃。但有研究表明,只要加强养护管理,提高播种技术,种子萌发的上限温度至少可以提高到30℃。用赤霉素、ABT生根粉等对种子进行适当处理,可以促进萌发。此外,湿度、培养介质等也是影响报春花属种子萌发的重要因素。总之,控制好各种理化因素,掌握好播种技术,是实现植物引种栽培的关键。
扦插
扦插繁殖。仅采用分根法对少数低海拔区的品种进行了繁殖研究,分根时间以8月中下旬效果最好,既不影响第二年开花,而且植株生长健壮。但是,分根繁殖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对原生植株的破坏。